2011年2月4日

無心插柳之日本百名山伊吹山登山記

DSCF5329.JPG

今(去?)年沒有計劃出遠門賞楓。

可能是因為去年京都的楓葉雖然很美,但是又冷又擠的震撼教育真的讓人不想這麼快就重溫一次。
不過身邊的紅葉倒是不用放過,除了京都紅葉古剎的美景之外,其他地方一定有更多私房景點等著我去探訪。


隨著日本Yahoo紅葉情報由頭的紅葉前線一路向南移,十一月初開始,東海地區的各景點的綠葉正開始慢慢轉紅,幾個地勢較高景點也已經進入了「見頃」,也就是最佳觀賞期。
「伊吹山ドライブウェー」也是較早轉成見頃的景點。

伊吹山位於岐阜縣及滋賀縣交界處,據說在山頂可以眺望位於滋賀縣的琵琶湖。

趁著風和日麗的週末,出門踏青賞紅葉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DSCF5428.JPG

但就在前一晚研究交通方式的時候突然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從距離JR岐阜站約半小時車程的「関ヶ原」出發,約二公里的路程可以到「伊吹山ドライブウェー」的入口。
而「伊吹山ドライブウェー」本身是一條長達16公里的公路,這條公路的開口在伊吹山腳下,而終點則是距離山頂20分鐘腳程的「山頂停車場」。
這樣一條直行開上山的公路,並不是適合散步走馬看花的健行步道,而且即使要自己開車上去,也要付3000日元的過路費///。

DSCF5261.JPG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一座山也不可能只有一個入口,研究了手上的琵琶湖旅遊書,發現伊吹山的登山入口就位於靠滋賀縣的那一面山腳下。
而且由於伊吹山在冬季也有滑雪場,可以先搭乘纜車至位於山腰上的「四合目」左右,再視是否可以搭乘滑雪場的登山吊椅(リフト)往上前進幾個合目,攻頂就輕而易舉了。

有鑑於資料上的介紹,只有特別提到伊吹山ドライブウェー的紅葉情況,看來伊吹山其他的部份的紅葉並不特別有名。
週末出門的時候,還是先以「関ヶ原」為目標,看看紅葉季節是否有特別接駁車的運行。

說到「関ヶ原」,對日本戰國史略有研究的人應該都有聽過「関ヶ原合戦」。
顧名思義,「関ヶ原」是一個十分有名的古戰場。

我一直衝著這個名聲想來逛逛関ヶ原,但是幾個認識的日本人都跟我說:「関ヶ原什麼都沒有!」
因此雖然搭乘JR向西行動時,一定會經過関ヶ原,但總是沒有動力在這裡下車晃晃。

DSCF5262.JPG

関ヶ原町第一眼的印象,真的是什麼都沒有啊。。。(汗)。

不過對於古戰場觀光的經營,倒還蠻有規模的,隨處可見清楚的指標。

DSCF5264.JPG

離車站最近的景點之一──東首塚。

DSCF5269.JPG

古木很美沒錯,作為戰爭的遺址,只會讓人更加感慨戰爭的殘酷,還是專心研究我的紅葉之旅比較實際。

找了半天,並沒有看到任何接駁車,連花季會運行的接駁巴士都已經進入了停駛期。
在JR関ヶ原車站外頭只有貴吱吱單程要價4330日元的計程車。

DSCF5260.JPG

左看右看,還是直接轉換成B計劃,從登山口搭纜車上山。

來到距離関ヶ原二站的「近江長岡」,是個比関ヶ原更鄉村,連感應卡閘門都沒有配備的小站。

DSCF5282.JPG

車站外頭的公車站,也是十分「古典」的風格啊!Ibuki就是「伊吹」的意思。

DSCF5285.JPG

一開始看這個車站小小的,應該沒什麼人吧!

搭乘公車往登山口出發的時候,竟然全車客滿!

除了我一派悠閒之外,其他的乘客無不全副武裝:專業的登山設備,塞得滿滿的登山背包,甚至還配有登山杖。
相較之下,背包裡只有半瓶奶茶跟小D一隻的我還真是格格不入啊!
不過我的目標本來就不是爬山,搭個纜車散散步看看風景也不會用到什麼特殊的裝備。

伊吹山本身是在琵琶湖國定公園的範圍之內,同時也是日本的百名山。

DSCF5290.JPG

提到百大名山,自然會想起台灣的「百岳」,但日本的百名山比起台灣百岳,還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台灣百岳從最高的玉山一路算下去一百座,每座都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日本的百名山,除了前13座有高於海拔3000公尺外,甚至有30座是不足海拔2000公尺。

伊吹山雖然列於百名山之一,標高只有1377公尺,是百名山中的倒數第三名。

DSCF5294.JPG

登山口由此進,往山頂6000m。

DSCF5292.JPG

好景不常,就在我悠閒的晃過登山口,繞到纜車站的時候,赫然發現它竟然沒有在營運!!!

DSCF5298.JPG

從一大早出門到現在,別說紅葉了,連伊吹山的邊兒也只沾到一點,就這樣打道回府真的心有不甘。
只好摸摸鼻子,從登山口開始往上爬,走多遠算多遠了。

前往第一合目的登山林道,一片紅葉都沒有,但是灑落在林木間的光線,還是讓我精神一振,很漂亮。

DSCF5299.JPG

伊吹山並不算太高,但是這個步道還真的不好走。

在台灣爬過有限的幾座山,不是有鋪設好的步道,就是有厚實的土地;像伊吹山這種石礫尖硬,坡度又陡峭的登山道,走起來真的吃力多了。

伊吹山登山道從登山口一路到山頂,之間總共有第一到第九合目。

DSCF5291.JPG

登山口附近的路線圖,還很體貼的標明了每一合目之間的距離,以及預估所需的時間。
全長6000公尺的登山道,總計約需3個半小時,其中以爬到第一合目的時間最久,約30分鐘左右。

既然都開始走了,至少也要看到第一合目的指標,再來決定要折返還是要繼續。
走著走著,也差不多開始揮汗如雨,想著30分鐘怎麼那麼久的時候,終於來到了第一合目。

DSCF5300.JPG

亂入一下,有去過草嶺古道的人應該都有經驗,古道上每段標示約幾分鐘路程的指示真的就只是「參考用」的。
但是伊吹山的登山預估時間,還真的是十分精準。(看來日本人雖然在平地都走很快,爬山的速度還是跟我差不多XD。)

到達第一合目後,已經脫離茂密的樹林了。

一旁「撤去作業」的看板十分刺眼。
之後偶然有一次跟大老闆聊起,原來伊吹山的纜車早在二年前就停止經營了!(回去翻了一下旅遊書,竟然是2006出版的!掀桌!)

從一合目往上走幾步路後向下回望,果然是一片祥和的鄉村景象啊。

DSCF5302.JPG

眼前是一片蒼茫的草原,更高的山坡處甚至還有人在玩拖曳傘。

DSCF5301.JPG

可是怎麼看,就是沒看到紅葉啊!
正當自討沒趣,又不甘心花了車錢卻無功而返,開始思量著要不要走到三合目就下山的時候,無意間聽到身旁一群女生談論著:「據說紅葉大概在五合目的地方。」

那就把目標訂在五合目吧!

連休息坐椅都沒有的二合目,拍了張照後就繼續前進。

DSCF5304.JPG

走著走著,還真的看到已經拆掉的纜車設備,莫名一陣心酸。

DSCF5309.JPG

不過遠方那堆樹好像有一點紅葉的蹤跡!

第二合目到第三合目之前雖然沒有像第一合目之前那樣的急陡坡,堅硬的碎石地還是不太好走呀。
接近三合目的最後一段已經是比較平緩的坡道了,一路向上,倒也不是太吃力。

DSCF5316.JPG

前面那一小塊樹林已經愈來愈有紅葉的氣氛了,看來到五合目拍張照後就可以收工回家了。

從三合目一口氣衝進樹林,林間步道十分涼爽,可是它們還是綠的呀///!
之前看到那幾個紅紅黃黃的色塊難道只是錯覺嗎。
這一段的林道大概只比往第一合目那一段緩一點點,但還是碎石碎石。只好看開了,這整座山都是這種碎石路吧。。。

埋頭趕路之下(因為路也很窄,停下來還會擋到後面的人),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五合目。

DSCF5321.JPG 

四合目的標示就這樣硬生生被落掉了,不過走在我後頭的一小群人也說沒看到四合目,大家都太專心趕路了。

千辛萬苦總算來到了五合目了。

DSCF5322.JPG

說好的紅葉呢?看著眼前這座光溜溜的山,我大概在不知不覺中跨過了草原線了吧!

五合目總算有點像休息的中繼站了,有販賣機耶!
包包裡僅有的水份(半罐奶茶)早就已經無法解救我的饑渴;看到販賣機的我,當然有如惡狼般撲上去。

可是,竟然大部份的飲料都賣。完。了!
只剩下可口可樂跟QOO。在這個節骨眼喝可口可樂應該會死更快吧!
在想不到的情況之下,竟然在這裡被QOO救了一命。

休息夠了,再往前走也看不到紅葉,也該死心了吧!還是趁早認賠殺出,回去泡澡按摩痠痛的雙腿才是上策。

就在我包包款款準備摸向下山方向的那一刻,剛剛談論著紅葉在五合目,到了五合目跟我(在心裡)一起咒罵的那群女生,似乎打算朝著上頭再走一小段。
其他休息的路人們,也都紛紛踏上繼續攻頂的路程。

相較之下,一個人默默摸下山的我好像太不應該了。只好咬著牙,死要面子的繼續混入登山者的行列之中。

再往上的路,要說難走,其實沒有前頭的難走──至少坡度和緩多了,不過還是踏起來很扎腳的石礫地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穿的是慢跑鞋不是登山鞋有關)。

DSCF5333.JPG

六、七、八、九合目都在這一片山坡之上,感覺好像可以很快結束(自我催眠)。

其實也是,走到六合目並沒有很吃力。

往下看一眼,不知不覺已經走這麼高了。

DSCF5335.JPG

前面還有一片樹林,想必那個才是要看的「紅葉」吧!

DSCF5337.JPG

不過因為地形的關係,登山道這一面的山坡就是這樣一片荒漠,只能稍微欣賞一下紅葉林的側面。

DSCF5340.JPG

心無旁鶩來到越過了七合目,很快的到了八合目的時候,其實已經十分疲倦了。

DSCF5342.JPG

雖然很想就此放棄,轉念一想,如果在這裡放棄的話,之後我應該不會再打算來了吧,還是咬緊牙根堅持到底。

八合目以上,有好幾個需要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的大岩石,就在我第三百次懷疑為什麼要自找苦吃爬這種累得半死的山的時候,總算快到山頂了。
(九合目的指標也在不知不覺間略過了。)

DSCF5343.JPG

山頂就在那裡,遠遠看好像還有小賣店!

DSCF5344.JPG

已經餓到手腳發軟的我大概是看到綠洲的沙漠旅人,三步併作二步朝著甘泉前進。

二話不說先買了罐運動飲料來到展望台。

肉眼是看得到一點點紅葉的跡象啦!可是能見度真的很差。

DSCF5362.JPG 

山頭的公路,就是無緣的「伊吹山ドライブウェー」。哼!等老娘發達了就租車開上來!

關東煮。要是沒有小賣店,我可能也沒有體力下山了吧XDDDD。

DSCF5366.JPG

冷得要命的山頂,還有不少人在上頭。
(不過有一大部份的人是開車到山頂停車場走過來的。。。)

DSCF5370.JPG

請忽略我的狼狽。小D總算發揮了包伏以外的功能。

DSCF5371.JPG

背著一隻熊爬山的,我想應該沒幾個人吧。(明明一開始也沒爬山的計劃)

山頂還有一個小小的神社,不過我可不想一年後還要來這裡送還御守XD。

DSCF5374.JPG

山嵐稍微散開了後,山坡上的紅葉比較清楚了些,肉眼看起來比較鮮豔一點。

DSCF5391.JPG

左邊那一塊平地應該是関ヶ原町,右邊則是米原。
要不是我已經比狗還累,其實這個景色是蠻不錯的啦。

DSCF5382.JPG

山裡的天色暗得早,加上回程的末班巴士是下午五點左右。

二點鐘,跟著一大群下山客的腳步,開始往下走。

DSCF5406.JPG

這裡真的不能不說一下,沒準備就跑去爬山,其實不是明智之舉。
姐姐有練過,好孩子不要學!
爬山的時候,要十分努力混在其他的登山團體裡,也要有意無意的跟附近的人搭話,這些小技巧都是很重要的。

山這種東西,其實是很危險的。

DSCF5409.JPG

這趟出門看到的紅葉,大概這樣就是極限了吧!

DSCF5423.JPG

其實放緩腳步慢慢欣賞,這小片樹林也是很美的,可惜電塔真的太刺眼了!

下山的路倒是沒什麼困難,只是走得腳很抖啊!
懷著「停下來休息的話,大概就再也走不動了」的心情,一口氣衝回登山口,沒想到只花了二小時!

搭到四點的公車回到近江長岡(公車一小時一班)。

DSCF5436.JPG

等車回家的時候,赫然發現車站旁那顆小山就很美了耶!

DSCF5444.JPG

我身體力行實現了「捨近求遠」這句成語。

誤打誤撞完成了伊吹山攻頂的「壯舉」。

說要是否要繼續挑戰日本百大名山,我想還得再考慮考慮(興致缺缺)。
即使要爬,還是要配有適當的裝束才行。

這麼隨興的攻頂,還是別再來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