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物誌] 都道府縣小叮噹

DSCF0295       

日本是個不吝於推出各種「地方限定」的邪惡國家。

除了最廣為人知的日本國貓Hello Kitty外,海賊王的喬巴系列,乃至於莫名其妙走紅的Q比娃娃,都是「地方限定」商品的常見主角。
真要說起來,這個「限定坑」還真的是又大又深,看不到盡頭。一不小心掉下去的話,大概就不會有重見天日的時候。

為了保護已經瘦得很可憐的荷包,我除了郵局發行的「當地明信片」外,只挑了「都道府縣限定小叮噹」來專攻收集。


說是「限定」,其實這類的紀念品並沒有稀有到只有在「當縣」才買得到。
舉例來說,在關西的大城市,大概都可以找到關西幾個縣的限定小叮噹。也是啦,多點地方買得到才能增加一點銷售量嘛。

陸續收了三年多,沒想到竟然已經收到22個縣,快要超過半個日本了。

其實本來採取的方針是,如果沒有很可愛的話,就放棄收集當地的小叮噹。
不過收到現在這個程度,總覺得好像每個地方還是要挑一款來收藏,才能讓我的小叮噹日本地圖更完整啊。

廢話不多說,就來第一階段的點兵吧。

首先是北海道。

北海道是唯一買了二款的小叮噹。

DSCF0230 DSCF0234   

本來以為北海道那麼遠,沒事應該不會去的。
沒想到待在日本的前三年,就去了三次。雖然有二次算是去坐監上課。但在機場的紀念品區還是把握入手的機會。

第一款是貓頭鷹。除了熊跟狐狸還有螃蟹(咦?)外,貓頭鷹也是北海道常見的野生動物。

DSCF0232

第二款則是很有名的綠藻球。

DSCF0237

記得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時候,本來還打算買一顆綠藻球回來養養看,但是看到說明──約每十年才會長大一公分──後,立刻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接著來本州。

東北地區的收藏掛零,所以從關東開始。

栃木縣的是日光東照宮的三猿造型。

DSCF0239 

由小叮噹演繹「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相當傳神可愛。
每當吊飾上的造型有不止一隻小叮噹的時候,紅色的小哆啦就會出來串場。

DSCF0240 

背景的紙卡上,除了東照宮的建築外,還畫上了日光有名的華嚴瀑布以及男體山。

神奈川縣的是鎌倉大佛。

DSCF0243

鎌倉大佛是日本三大佛之一。
除了鎌倉及奈良外,第三座大佛像的名單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岐阜的大佛,就採用這個派別的說法好了XD。

DSCF0245

背景的紙卡除了大佛,還有鎌倉著名的景點──江之島,以及天氣晴朗時可以眺望到的富士山。

靜岡和山梨之間限定的富士山。

DSCF0247

在富士山一帶遊玩的時候,看到的各式紀念品都會標上富士山的海拔──3776公尺。
可見日本人真的對「數值」很執著啊,光是用紀念品就可以把遊客洗腦了。

DSCF0248

不過如果是站在富士山的山頂吶喊的話,大概沒辦法聽到回音吧。

然後是東海地區。

愛知的是名古屋的金鯱。

DSCF0251

金鯱是矗立在城頂,用來鎮守並防止祝融之災的祥獸。
可是仔細一看這個造型,怎麼好像是被金鯱吃掉的小叮噹啊。

DSCF0253

背景的紙卡除了名古屋城上的金鯱本尊外,也畫上了名古屋巨蛋,以及名古屋車站的「名駅雙塔」等有名建築。

三重縣的則是忍者造型的小叮噹。

DSCF0256

有名的伊賀忍者村,其實就在三重縣的上野市。
另一個甲賀忍者村也是在不遠的地方。變身為忍者造型的小叮噹,連眼神都格外犀利。

DSCF0258

背景的紙卡則是忍者的機關屋,有著偽裝成普通木板的走廊可以絆住入侵者的腳步,也有著旋轉式的活動機關門。

岐阜的小叮噹有點突兀。

DSCF0260

這串蜜柑小叮噹是二年前到岐阜的高山市旅行時買的,當時因為直接當成手機吊飾使用,並沒有好好保存(汗)。
而且到後來連吊飾的繩子都斷了,只剩下蜜柑的部份留了下來。

其實岐阜還有另一個有名的さるぼぼ造型小叮噹。
不過由於太常見到了,反倒一直沒有把它買回家的動力(咦)。

往北走的北陸地區。

富山縣的造型是螢光烏賊。

DSCF0262

除了夜裡可以看海上看到閃爍著青白的螢光外,螢光烏賊也是富山重要的漁獲。

DSCF0264

背景的紙卡上,除了烏賊外,也加畫了在台灣人之間很有名的「立山連山」。

福井縣是曹洞宗永平寺的禪修造型。

DSCF0266

永平寺是日本曹洞宗的第一道場,每年都有著來自日本全國的僧來到此進修。在寺內也可以讓觀光客體驗參禪的生活。

DSCF0268

背景的紙卡上除了永平寺有名的石階外,也畫上了福井縣以安山岩的柱狀節理聞名,同時也是福井縣的自殺勝地「東尋坊海岸」。

再往西走來到了關西,好像是我收集得最齊全的一個地方耶!

京都的是超可愛的生八橋造型。

DSCF0285

這是我入手的第一隻地方限定小叮噹,就是這隻小叮噹,開啟了我的全國小叮噹巡迴之路啊。

DSCF0287

背景的紙卡可貪心了,古街,櫻花,清水寺,東寺五重塔,五山送火大文字。

京都這些著名的元素,全都囊括在上頭了。

隔壁的大阪也是赫赫有名的章魚燒小叮噹,紅色小哆啦又來串場了。

DSCF0281

背景的紙卡除了章魚燒外,還有熱熱鬧鬧的道頓崛大螃蟹看板。

DSCF0283 

奈良的當然就是三大佛之一的東大寺大佛啦。

DSCF0276

奈良的大佛配起比起鎌倉的,好像就低調一點了(笑),不過表情一樣都很詳和。

DSCF0279

伴著大佛的,則是在奈良街道隨處可以看到的鹿。

兵庫縣則是朋友送的姬路城。

DSCF0271

身為日本四大國寶之一的姬路城,最近一直處於大整修的(五年)工事期間,這段時間每次經過姬路車站的時候,只能遠遠看到被鷹架及布幔給蓋起來的姬路城。(幸好我已經趁她整修前參觀過了。)

DSCF0273

聽說整修的後期,雖然無法看到完整的城堡,但有開放讓遊客參觀整修工事的情形,不愧是不放過任何賺錢機會的日本人啊。

兵庫隔壁就來到了「中國地方」。

岡山縣是家喻戶曉的桃太郎。

DSCF0338

據說岡山縣除了桃太郎外,還有很多有名的鬼故事,不過我沒興趣知道就是了XD。
桃太郎故事裡的「桃太郎糰子」,就是在岡山隨處都可以買到的土產,其實只是各種口味的麻糬而已啦。

DSCF0342

背景的紙卡遠方還畫了一個小小的鬼城,很可愛。

隔壁的廣島則是平清盛造型的小叮噹。

DSCF0289  

平清盛是今年NHK大河劇的主角,不過我不認識他,跳過。

DSCF0290

再來就是本州最西端的山口縣。

幾乎我認識的每一個日本人都嚴正警告過我:「山口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過山口縣。
連山口的小叮噹也是在九州的福岡買到的。

山口縣的是河豚造型。

DSCF0293

早在穴居時期的繩文時代,在山口的日本人就已經有食用河豚的紀綠了。
所以山口縣被稱成日本食用河豚的先驅地。

DSCF0294   

背景的紙卡另外還畫上了位於山口,也是「日本三名橋」之一的「錦帶橋」。

往下走來到了四國。

雖然去年繞了四國一圈,確沒有把四個縣的小叮噹都買齊,現在想想還挺殘念的啊。

烏龍麵大縣的香川,自然就是正在享用烏龍麵的小叮噹囉。

DSCF0307 

話說自從吃過香川的烏龍麵後,真的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覺。
幾乎每間隨便踏進去的餐廳都好好吃啊。

DSCF0308 

德島縣則是有名的傳統舞蹈──「阿波舞」造型。

DSCF0301

每年夏天的阿波舞祭,是在德島地區延續400年的傳統祭典。

DSCF0305

但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如何欣賞這種傳統舞蹈就是了。

高知就是日本人最愛的龍馬啦!

DSCF0298

光是看小叮噹努力做出龍馬招牌表情,就覺得份外逗趣。

DSCF0299

最後的一個大島九州。

沒想到在九州遇到的小叮噹系列真的好少!
難道九州因為每個縣都推出了自己的吉祥物後,就開始排擠小叮噹了嗎(淚)。

福岡縣的山笠祭小叮噹,是朋友帶回來的紀念品。

DSCF0315

福岡祇園的山笠祭,也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之一。

除了祭典的打扮之外,小叮噹手裡拿的「明太子」,也是福岡的名產。

DSCF0318 

福岡還有另外一種小叮噹,因為太有趣了,即使和我在收藏的吊飾系列不同,還是買下來了(掩面)。

這是正在享用「博多豚骨拉麵」的小叮噹。

DSCF0320

沒錯,大家都聽過的「博多豚骨」,就是來自福岡。

只要拉動下方的小塑膠片,小叮噹的筷子就會上下移動,配合著向捲動的麵條,就好像小叮噹真的在吃麵一樣。

佐賀的小叮噹也是在福岡買到的。

據日本朋友表示「什麼都沒有」的佐賀,每年十一月有熱氣球節。

DSCF0310

所以小叮噹也是熱氣球造型囉。今年聽說台東也有熱氣球節,可惜我無緣前往參與盛會啊。

DSCF0313

最後的沖繩小叮噹,也是來自朋友的伴手禮。

DSCF0323

雖然也不是我的吊飾系列,勉強讓我多算一個縣吧。

這隻小叮噹是藏在沖繩水族館的鯨鯊裡。

DSCF0331

只要擠下鯨鯊的肚子,小叮噹就會滑出來。

DSCF0330

一直聽說沖繩的海有多藍有多美,害得我好想去喔!

以上就是我所有的小叮噹收藏。

看起來好像很多,實際上快收滿47個都道府縣的一半了,不算少。

照著日本的地圖隨意排一下,大概是這種感覺。

DSCF0348 

東邊真的比較空啊。

咦?右下角有二隻從隔壁棚跑來玩的。

因為除了小叮噹外,我真的沒有在收集別的系列,唯二的例外,就是這二隻真的太可愛的Domo君。

其中一隻是兵庫縣明石的章魚造型。

DSCF0332

背後的紙卡則明石市最有名的,連接日本本州和瀨戶內海最大島──淡路島的「明石跨海大橋」。

另一隻則是奈良的鹿。

DSCF0336

背景的紙卡除了大佛外,還可以看到觀光客手上拿的「鹿仙貝」,是奈良小鹿們最愛的零食。

22縣小叮噹跟2縣Domo君介紹完畢,希望有朝一日,小叮噹收藏也可以和「日本當地明信片」一樣,達成全日本制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