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福井城夏夜點燈祭典

DSC_0158

自從二年前的春天利用青春十八車票到福井一遊後,陸續也自行開車造訪過福井縣南部的「三方五湖」及「敦賀」。

這幾個小旅遊的經驗,讓我對福井的印象相當好,卻一直苦無更深入認識福井的機會。
好不容易到了今年夏天的海之日連休,終於可以安排一個屬於福井的小旅行。

稍微研究了一下交通方式後,決定直接從岐阜開車前往。
如此一來不但往來各景點的時間都比較彈性自由,也可以連續二晚投宿在福井市的同一間旅館。

[行程]

第一天:岐阜福井市
第二天:福井市→福井恐龍博物館→永平寺→福井市立美術館。
第三天:福井市→東尋坊→福井駅→岐阜。


之前二次自行開車前往福井,都是取道琵琶湖旁的國道8號線,這次打算嘗試新路──國道157號線。
國道157號線是南北向貫穿岐阜的一條重要道路,往北越過岐阜縣北部的山後便會連接到福井。

只看距離的話,是比繞到滋賀縣再向北折的國道8號線近。
不過由於國道157號縣以山路居多,google地圖估算起來二者需要花費的時間差不多。
從岐阜市到福井車站大概都需要三個半小時的車程。

雖然時間沒有什麼差別,但想開開看沒走過的路,還是決定走國道157了。

加滿油出發,很快就駛上了國道157,照著地圖上的指示,只要一直往北走就會到福井了。
繼續往北走,國道繞進了山裡,也斷斷續續經過幾個鄉間屋舍的群落。

約莫開了一個小時,在轉過一個小小的彎道之後,迎面而來的竟然是這副景象。

DSCF5888

在這之前的路上一律都只有看到上面那個「大型車通行不能」的標示,一點都沒有關於國道157封路的消息。
不過看到下方那一串無所不用其極,把所有交通工具都阻絕在外的標示,也只能摸摸鼻子掉頭。

折返的途中,在經過的向日葵田順手拍了幾張照片。

DSC_0006

最嘔的是,這條路並沒有別的岔路可走,我等於是幾乎得退回原點,再走另外一條路線前往福井。
一來一回,活生生就多浪費了二個小時的車程。這感覺就像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都轉完十個了,還必須要掉頭回新北市,改走北濱公路走到宜蘭一樣嘔。

DSC_0010

不過連續三天的行程下來,這個折返是我唯一遇到的挫折,其他的行程都很幸運的順利完成。

由於國道21接國道8號已經是走過好幾次,算得上比較熟的路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筆直向北的國道標示清楚也不會迷路,只有在經過道之駅的時候下車伸伸腿稍作休息。

DSCF5906

接近福井市的國道十分寬敞,開起來好舒服啊!

DSCF5909

後來有機會實驗室學弟聊天時聊到,國道8號離開福井後一路向北會沿著日本海延伸到新潟去,整段路程都很不錯的樣子,真希望我也有機會能自己走過這一段。

被國道157封路的烏龍事件影響,好不容易抵達福井的時候,已經接近下午四點了(淚)。
看看時間,正好先到飯店Check in。

這次我住的是離福井車站步行約15分鐘的便宜商務旅館,在Jalan上預約時已經也一併登記了停車位。
到停車場的時候,也可以看到每個位子前已經放上了寫上住客姓氏的圓錐。

DSCF5914

本來排訂好的福井市亂晃行程,也因為時間被擠壓的關係變得有點尷尬。

處理好住房手續後,直奔車站的旅遊資訊中心尋求協助,順便詢問服務人員有什麼建議的景點適合傍晚造訪。

在這裡一定要大大的推薦福井車站的旅遊資訊中心,裡面的阿姨人超好又超親切!
我也就趁機把三天的行程全都重新問過一次。

雖然在出發現已經大概排了一下行程,不過阿姨又再給了我很多實用的建議:
例如旅遊書中例出很多海邊的景點,但我本來考慮列入行程水族館,只是很普通的規模,比起去水族館的話,到某幾段的海岸更有收穫之類的。

拿了滿手阿姨交給我的景點折頁離開資訊中心,也該是時候填飽肚子了。

選定的是覬覦很久的福井車站內迴轉壽司。

DSC_0017

自從看了網友在我第一篇福井遊記裡的留言推薦,就把它列入下次造訪福井必吃的餐廳了。

這種由產地直送的迴轉壽司,除了新鮮之外沒有別的形容詞了。

IMG_3636  

跟所有的迴轉壽司店一樣,除了在轉盤上的壽司外,也可以直接跟師傅點菜,師傅會把當場片好的魚做成壽司送到面前。

當日菜單上還預告了隔天中午十二點開始有鮪魚解體秀(?),真可惜無緣親眼目睹。

IMG_3640

不同的顏色的餐盤代表不同的價格,產地直送的迴轉壽司,價位自然比平價連鎖店高了一些,但是C/P值真的很高啊!

DSC_0029

尤其是對我這個鮭魚控來說,各式肥美的鮭魚,真的是好吃到讓我差點把舌頭一起吞下去了。

IMG_3637

沙蒙(=salmon=鮭魚)系列一直是我的心頭好,我每次到迴轉壽司的目標都是把所有沙蒙的品項吃過一輪,然後心滿意足的離開。

新鮮的沙蒙,或是稍微火烤一下的沙蒙,無論哪一種處理方式都讓人口水直流啊。

DSC_0038

不過除了定番的沙蒙外,最讓我驚豔的竟然是這二顆水嫩水嫩的帆立貝。

IMG_3638

它們吃起來真的是甜的啊啊啊!新鮮的貝類真的好好吃喔!
連本來不吃生貝的我都回味無窮。

滿足的拍拍肚子,離開了餐廳,剛好是天色將黑的傍晚。

在車站的旅遊諮詢阿姨告訴我當天晚上剛好在福井城跡周圍有「お堀の灯り」祭典。

只有在這一天的晚上,圍繞著福井城跡的護城河上會點滿燭火,而在城外也有一些攤位的擺設以及各式表演。

DSC_0044

我好像只要是出遊,就很容易遇到這種時間限定的祭典耶,真感謝我的好旅遊運。

從車站出發,沒多久就到了福井城。
福井城跡現在已經是福井的縣廳所在地,古城留下來的只有石垣以及美麗的護城河。

DSC_0052

雖然天色還沒完全轉暗,但已經可以看到飄在河面的小燭火了。

DSC_0072

除了圓形排列的燈火是固定的之外,散布其中的小燭火,都是自由在水面流動的狀態。

繞著護城河邊走邊拍照,天色慢慢轉暗之後,真的愈看愈有味道。

DSC_0151

路的盡頭是「福井神社」。

DSC_0080

「お堀の灯り」,一開始是為了悼念在福井空襲及福井震災時,在此不幸罹難的亡靈們而舉辦的儀式。

DSC_0126

而福井神社也是此處供養亡靈主要的地點。

DSC_0118

因此神社內也擺上了更多不同形式的燈火。

DSC_0100

離開神社往回走,天色已經暗得差不多了,稍早經過的小舞台上的表演也開始了。

DSC_0137

不過這段的表演是「落語」(有點像單口相聲的日本傳統表演)。
聽不太懂的我只有瞄了二眼,趁這時候到城內散散步。

DSC_0239

除了在護城河上流動的燭火,在通往城內的橋上也架起了布幔。
上頭投影著一些簡單的動畫,真的好有夏日祭典的氣氛。

DSC_0208

雖然是一個規模很小的活動,真正的攤販加起來大概不超過十個,
但是從四周穿梭的行人間,還是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同樂氣息。

DSC_0204

心態上的享受,才是最重要的啊。

DSC_0150

盯著美麗的燈火發著呆,突然被舞台傳來的音樂聲給吸引,
原來已經換了由當地民眾組成的彈唱團體的表演。

DSC_0168  

為了因應夏日氣氛,唱的曲子竟然是柚子的「夏色」呢!

夏天真的是柚子的主場。

夏色的旋律一出來,來往的行人都停下來腳步跟著輕哼,
就連下一場才要表演的大哥,也背起吉他在場外跟著伴奏。

DSC_0184

充滿活力的弦律之中,讓人深刻感受到「夏天真的來了」。

DSC_0170 

自稱為「夏天的生物」的我,只要到了冬天總是很沒有出遠門的動力,因此每個夏天我總是要把一季當二季來玩樂用。

福井市的夏日小祭典,剛好為我這個奔波的夏天拉開序幕。

DSC_0292





後記。

和學弟聊天時上網查了一下。
早在今年四月就看到有日本的部落格寫到國道157號線封閉的情形,
看起來短期之內日本政府(?)還沒有把它修好的計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