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東北大暴走] 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

DSC_5872                

很快的,在東北的行程已經到了最後一天。

雖然很多人都因為地震跟原發的關係,對福島敬而遠之。

但在翻旅遊書作功課的時候,發現福島真的有太多地方吸引我了。
於是我力排眾議
(?)的安排了一天福島的行程,千挑萬選之下決定了造訪位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裡頭的「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

第一天:海濱幕張山形。(宿:山形市)
第二天:山形→藏王溫泉→秋田。(宿:秋田市)
第三天:秋田角館盛岡。(宿:盛岡市)
第四天:盛岡平泉福島。(宿:福島市)
第五天:福島猪苗代(磐梯高原)→郡山。(宿:郡山市)

第六天:郡山(福島縣)岐阜。


配合隔日的返家行程,這天投宿的地方是福島市南方的郡山市。
這次的東北行幾乎都是採取這種先到
A點玩耍,再到B點住宿的安排,一切都要感謝日本無所不在的投幣式置物櫃。

DSCF1670  

拖著行李來到了「猪苗代車站」(いなわしろ),才後知後覺想到在這種積雪快比人高的天氣裡,不知道位於深山間的步道是不是會因雪封閉。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直奔旅遊服務中心詢問的結果,
工作小哥面有難色的告訴我:「雖然沒有封閉仍然可以走,但如果沒有雪地健行設備的話,走起來會很辛苦。」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雪靴上的防水噴霧在前幾天都成功的保護我在雪地上行走不成問題,今天應該也不例外。
而且
A方案都還沒確定無效,也沒道理考慮換成B方案。搭上前往五色沼入口的公車,準備前往雪山中一探究竟。

旅遊服務中心旁就可以眺望美麗的磐梯山。

IMG_5683  

「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介於巴士「五色沼入口站」及「裏磐梯高原站」之間,全長3.7公里。旅遊書上提到如果搭到裏磐梯高原站,再往回走的話,下坡的路段比較多也比較省力。

DSCF1625  

不過不是我要抱怨,運行於豬苗代與磐梯高原間的「東都巴士」在旅遊服務中心提供的時刻表跟路線圖非常簡陋。
而且服務的小哥對巴士的路線也不夠熟,只跟我說搭了巴士就會到。

但我在上車後才發現,這班巴士雖然會經過五色沼入口,
但如果要到「裏磐梯高原站」,則必須在五色沼入口的下一站轉搭另一條路線的巴士。

幸好我在搭車的過程中有發現狀況不對,事先問了司機伯伯,才讓司機伯伯事先用無線電聯絡好我必須轉搭的那班巴士,讓車子先停在要轉車的那一站等我。
否則還真不知道最後會跑到哪去。
  

順利下車後,緊接著又遇到下一個難題:路邊的積雪這麼高,步道的入口在哪裡啊?!

DSCF1623

沿著公路左彎右拐,最後還是拿出了手機用GPS定位後,才發現原來照片右邊那個稍微凹下去的地方就是步道入口。
必須翻過這堆起來比人高的雪坡,才能踏進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

手腳併用的翻過雪坡,終算看到「步道」的樣子了。

DSC_5612  

就連路線的指示牌都快被雪淹沒。
不過既然有被人踩過的痕跡,就姑且順著前人的步伐走走看,真的不妙的話再掉頭吧。

「五色沼自然探勝步道」連接好幾個水沼,從裏磐梯高原站往回走,被稱為「五色沼」的「毘沙門沼」是在另一頭。

步道的入口就是其中之一的「柳沼」。

DSC_5619  

不過在這個季節,跟前一天參觀的毛越寺一樣,幾乎所有的湖面都長這個樣子,看不到水在哪裡。

觸目所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根本分不出來雪底下的是水面還是地面。
所以跟著前人的步伐是很重要的啊,不然一個不慎可能就會跌到湖裡去了。

雖然看不到湖水,但是藍天,白雪,樹林,還是吸引了我的腳步繼續走下去。

DSC_5620  

繞過柳沼,就進到樹林區了,真的是十分夢幻的一個世界啊。

DSC_5628    

這種在林間積雪間踏出腳印的經驗是前所未有的。

說起來是很浪漫啦,但是實際走起來才知道真的是有苦難言。原來這種沒什麼人煙的步道和城市裡那種被行人踩到結冰的人行道走起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幾乎每走一步都是整雙雪靴沒頂的狀態,沒踏二步就會陷到鬆軟的積雪裡。

DSCF1637  

幸好防水噴霧還是有確實的發揮作用,不然不用三分鐘雪靴應該會馬上被浸溼了吧。尤其是陷得最深的時候甚至是整條大腿都被埋在雪裡,要費上好一番工夫才能把自己拔出來。明明是走在沒什麼坡度的平緩步道上,還是累得上氣不接下氣。

DSCF1629

邊走邊和雪地奮戰,很快的就到了下一個「青沼」。

DSC_5650      

顧名思義,青沼的池水是很美麗的「鈷藍色」。

DSC_5644  

呃,可能因為積雪的關係,實際上看起來真的不藍啊,在雪裡頭真的很神祕就是了。

緊接著就是名字聽起來很夢幻的「琉璃沼」。

DSC_5660  

聽說這裡是五色沼湖水顏色之所以神祕的關鍵。
流入五色沼的湖水最先就是流入琉璃沼,受到這裡豐富的硫酸離子及鈣離子的影響,才被染上美麗的顏色。

一連三個水沼都被雪粧所影響,看不到預期中的景致,不由得有一些氣餒。

但轉念一想只要能夠看到五色沼美麗的湖水,這些挫折都不算什麼(希望五色沼有湖水可以看XD)
而且都已經走到這裡了,往回走也不太符合經濟效益。
就算真的每一個水沼都是白雪,那就當成一趟雪中樹林散步吧。

搖了搖頭,摒除半途而廢的負面想法,還是趕快往前走吧。

不一會兒就來到了「弁天沼」,這裡是探勝步道的第二大水沼。

DSC_5663  

(看不出來的)湖水是淺青色的,但是倒映著牛奶藍色的天空,即使是白茫茫的一片還是好美呀。

本來想順著前人的行跡走到最靠近沼邊的地方拍照的。沒想到可能因為真正往沼邊走的人更少,比步道還鬆軟許多的積雪硬是讓我每一步都陷到膝蓋。
為了不要花費太多力氣和積雪纏鬥,還是站在遠一點的地方欣賞就好了。

DSC_5672  

停下來拍照順便休息的時候遇到穿著雪地健行踏板的工作阿伯。

看到阿伯腳上的裝備,配上雪地健行專用的鞋套,可以分散步伐的壓力,減少陷到雪裡的程度。

DSC_5665  

原來阿伯的工作是要負責把這條步道「踩」出行跡,讓來健行的旅客不會迷失方向,不知道他每天要往返這條步道幾次呢?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知道跟著前人足跡的重要性了吧!

DSC_5657  

有小河的地方根本看不太出來啊!
要是自己隨便在雪地上亂踩搞不好一腳就踩空掉到水裡去了。

阿伯的工作真的很偉大呢(點頭)

由於積雪的關係,弁天沼旁的展望台也被埋在雪裡。

DSC_5683  

和前面幾個比較小的水沼不同,在弁天沼可以看到樹林及群山圍繞成一道美麗的圓弧,把自己包圍在裡頭。

IMG_5650  

幾朵白雲拉出一絲絲細長的尾巴,無限延展的藍天寬廣得不可思議。

IMG_5654    

在看得到湖水的季節不知道又將是怎樣的美不勝收呢?

DSC_5689  

走到這裡雖然有點累了,但是看了看指示牌,竟然還沒走到一半呢!
趕緊收起捨不得放下的相機,繼續趕路。

下一個「龍沼」就位於探勝步道的中心點了。

DSC_5706  

隱沒在枝幹間,被盤根錯節的植物佔據的龍沼,有種忽隱忽現的神祕氣息。

或許因為積雪的關係,冬天裡的龍沼看起來倒像是流經林間的小溪流。

隨著行程進入後半,後半的幾個水沼相對的都可以看到水面。
讓我被前半段行程所打擊的信心一點一滴的回籠。

接著是被重重樹林包圍的「深泥沼」。

DSC_5714  

是走到現在第一個看到茂密的枯草(?)從水面冒出來的水沼。
聽說深泥沼的東西兩端的水色因為水質不同而是不一樣的。

走在步道上,偶爾會和一些全付武裝的健行客擦身而過。

DSCF1645  

和他們比起來我的裝備真的是「有勇無謀」的等級啊()
可是為了應付幾年才會有一次的雪地健行,而準備這些傢私好像也很沒必要就是了。

深泥沼後,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小形水沼:「赤沼」。

DSCF1647   

雖然名字聽起來很紅,但赤沼的池水其實是深綠色的,害我小小的失望了一下。

赤沼的面積比較小,水面被倒影佔滿後反而看不太出原來池水的顏色,因此我也沒有多作停留。

離開赤沼後,離最終的目的地毘沙門沼有一小段的距離,比起前幾個水沼間的距離都還要長一些。

DSCF1640  

雖然一開始是因為從裏磐梯高原站的入口出發會有比較多的下坡才決定要這樣走的。
但實際上整條步道都被大雪埋住,走起來其實並沒有比較省力的感覺,一樣都要跟積雪拔河呀。

走了二個多小時,正當第二百次咒罵自己為什麼要選在冬天跑來這種人煙罕至的地方自虐的時候,眼睛豁然開朗的景致告訴我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DSC_5728  

美麗的毘沙門沼終於到了。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翡翠色的湖水在眼前閃爍著粼粼波光。

DSC_5735  

冬天的山裡的天色暗得早,才下午二點左右灑在湖面的陽光已經帶著夕陽般的點點金黃。

IMG_5665  

隨著腳步的移動,從每個不同的角度看過去,湖水的顏色都截然不同。

DSC_5758   

「五色沼」指的就是毘沙門沼獨特的琉璃色湖水,在陽光的照映下反射出不同的色彩。

DSC_5791

真正站在高台上將美景盡覽眼底。

IMG_5671

欣賞每次光影變幻間所帶來的驚喜,才感到「五色沼」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DSC_5816 

遠方姿態優美的山脈就是「磐梯山」的火山口。

DSC_5809  

磐梯山和富士山一樣是屬於層狀火山,可以看到外觀十分柔美的圓滑線條。

DSC_5815    

雖然圍繞著毘沙門沼有著環湖步道可以更加貼近水邊,
但是考量到時間及裝備的關係,最後還是忍痛往出口的方向走去。

IMG_5676  

途中經過冬季停用的露營小屋,真想要在涼爽的夏夜裡到這兒來住上一宿。

IMG_5678  

花了三個小時,總算把全程約四公里的五色沼探勝步道走完了,在公車來之前先躲進遊客中心避寒。

DSC_5839  

「磐梯朝日國立公園」是日本第三大國立公園。
肩負著教育意義的遊客中心,裡頭的展覽也是走老少咸宜路線。
讓小朋友可以藉由簡單的展品介紹,很直接的認識自然。

連紀念品的徽章,也是用很可愛的方式陳列在架上呢。

DSCF1656  

在這裡還有塊白板紀錄著毘沙門沼的每日花絮呢!
我來的這天,白板上頭寫的是:「毘沙門沼已經有水鳥來訪了。」真的是很可愛的報導。

隨意繞了一圈,對架在窗前的望遠鏡特別好奇。

DSCF1662  

沒想到看出去竟然是對面山頭的滑雪場耶!
雪白的坡道中還可以看到許多滑雪客的蹤跡,這也是偷窺狂的一種吧
()

DSC_5828  

還不到下午三點,陽光看起來已經真的很像夕陽了。

DSC_5861  

搭上往猪苗代的公車,依依不捨的向五色沼和磐梯山道別。

DSC_5843    

這次的健行雖然走得一身狼狽,卻也不禁感謝自己沒有因為前面幾個被白雪覆蓋而看不到風景的水沼而放棄一訪毘沙門沼。(當然也是因為就這樣放棄了不但近千日元的車資白費,還要在雪地中乾等一個多小時才能等到下山的巴士) 

雪地中的美景雖然有如人間仙境,但是也有不少被雪給掩埋掉的瑰麗風景。

DSC_5703  

要是有機會,真的很想要在別的季節再來一趟。

DSCF1636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您大約是幾月去的呢?
    我想要一月中去,但實在是很怕到了才知道封山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是一月初的時候去的喔!
      雖然雪積得很深但還是有遇到一些雪地健行的人,應該是沒問題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