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志向這個東西(上)

  DSCF6295.JPG



(學校附近的「黑野城跡公園」 其實只剩下高起的土垣可以散步而已)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想寫篇關於自己志向的文章
(果然人有了和以前不同的想法就代表──老了啊= =)
大概是因為最近每天看三個鐘頭左右的顯微鏡
除了要用到的眼睛以及需要按計數器的手指頭以外
大腦一直都處於放空的階段
不自覺便利用這些沉浸在自我小世界的時間來胡思亂想



剛來日本的時候
高島教授問了我句話「博士班畢業要做什麼?」
當時其實沒想那麼多(只要畢得了業就算了不起了吧…)
首先浮現的答案也是最保險的「博士後」
(至少在學術的世界應該也是大部份博士生的首選)

話說回來
從小到大的人生歷程常常被歸類為「平步青雲」
雖然並沒有真的走到雲上
不過無論是升學或是就業似乎都沒有遇上太大的問題
可是重點來了
沒有問題往往才是問題所在

小時候的志向是當醫生
現在回想起來
只記得當時長輩們常常在我耳邊說「將來長大要當醫生噢」
在長期的洗腦及催眠耳濡目染之下
「當醫生」自然也成了幼小心靈中的夢想
(明明那個年紀連醫生是做什麼的都還一知半解)

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喜歡看書
爹娘買了一套又一套的系列叢書堆在家裡
我也就一套一套地啃
從小小百科到中國童話還有兒童文學文庫等等
看書看出興趣的我於是立定了第二個志向
──把世界上所有的書看完
那個時候還沒開始學英文
也不知道世界上除了中文外還有數不清的語言
不知不覺中「醫生」這個志向就被拋在腦後
(這個志向真的是死得不明不白…)
小學五年級轉學到台北市的學校
班級的小小圖書館出現了琦君、琹涵、張曼娟的作品
看書這個宏大的志願也就繼續悄悄地進行中

DSCF6298.JPG



上了國中後因為圖書館就在我們班教室的樓下
對我來說無疑是個福音
從國中開始看科幻小說還有推理小說
圖書館進門的第一排書櫃就是福爾摩斯全集還有倪匡全集
我固定每天早上第二節下課到圖書館報到借書
有次借回來的書一下就看完了
下午竟然以「一個人一天只能借還一次」的理由被拒絕借新書
在那個借還書証還是手寫表格卡片的年代
我硬生生用滿了二張還是三張的借書証
(可惜用完的借書証都被回收了)
(不能拿來紀念以前的「豐功偉業」)
這個階段「圖書館員」自然又成了我的新志願
說到底其實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看書的私慾而已

我那個年代的小朋友在國中左右會遇到人生第一個大挑戰──聯考
功課還算不錯的我從小在爹娘的逼迫有心栽培之下
很理所當然地把北一女當成第一志願
熟知我嗜書成性的爹娘
把「金庸全集」拿來當成考上北一女的誘因
我也十分稱職地追著這套蘿蔔努力用功
皇天不負苦心人瞎貓碰上死耗子地給我矇上了北 一女
(其實是有拜有保佑啦)

高中的課程難度突然提高
加上同學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
(沒錯我們班就有別的縣市特別考進來的同學)
在這麼一個讀書風氣強烈的環境中
又被一群強者同學們的包園著
再加上來自師長們的無形的壓力諄諄教誨
我竟然莫名其妙慢慢地變成一個自以為有使命感的死小孩

雖然愛看書的習慣依舊
不過同時又覺得應該要幹出一番大事業出來
這樣一來志向當然又改變了

高中程度比較深入的生物課程逐漸引起了我的興趣
再加上一些普通化學的催化
高一時候的志向是──「法醫」
(現在回想的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生物+化學=法醫)
而且我一度十分堅定這個志向
為此還嚇到幾個高中同學= =(對不起我錯了)

 DSCF6300.JPG



「法醫」這個志向跟了我半年多的時間
有一天就突然消失了(死得更沒價值XD)
取而代之的就是「獸醫」
當時根本對「獸醫」這個行業也是一知半解
單純只是覺得每天跟動物相處的生活想必很有趣
比起法醫看來
至少是跟「活的生物」接觸
而且也不用煩惱人際間的應對進退
再加上「幫助動物恢復健康」之類的虛榮(?)心態
「獸醫」這個志向於是就慢慢地在腦海中紮根了

然而到了一年級下學期準備要分組的前夕
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我又開始放大自己對文學的興趣
萬般猶豫要不要選文組
將來可以名正言順地把「閱讀」當成除了興趣以外的終生職業
不過這個短暫的出軌很快就被導回正途
──既然要唸「文組」那就代表歷史地理很重要囉
然而不管我怎麼用功
歷史地理的成績就是遠遠比不上生物或數學
再笨還是得正視投資報酬率的我
最後還是決定把歷史當作小說來看看就好
乖乖地滾回「自然組」


(痞客幫竟然一直過載斷線...改天再續)

1 則留言:

  1. 喔...
    老人家!!我想要趕快看下集!!(拍桌)
    p.s我無法想像你去念文組的樣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