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南國小孩的北國滑雪體驗

DSCF1715.JPG

岐阜緊鄰著日本有名的滑雪勝地──長野縣。學校在每年過年後,會為留學生舉辦一個四天三夜只要一萬日元的滑雪營隊,讓我這種「南國俗」來體驗一下「北國人民的娛樂」。


其實在決定要不要參加滑雪營之前,著實掙扎了一陣子:雖然滑雪對我來說,絕對是個前所未有的體驗,然而「雪=寒冷」這個認知又讓我十分卻步。聽說滑雪的初心者大概會在雪地上多滾幾回,和雪地來個「親密的接觸」。
像我這種不怕摔、不怕痛,只是怕冷的南國野小孩來說,不知道「多摔幾次就能駕輕就熟」這個通則適不適用於我的身上。天氣一冷,我的身體機能就會自動切換成冬眠狀態,不管是行動或思考都會比平時慢好幾拍。

DSCF1560.JPG 

不過,既然我能夠打出這篇格文,就代表我一定有去參加這個滑雪營。

沒錯!秉持著「一輩子至少要嘗試一次」的決心,還是硬著頭皮參加了;也就是說,這次滑雪的經驗,有可能成為我一輩子唯一嘗試的一次就是了。

從學校出發,到達滑雪場所在的長野信州高原,搭車需要約七個小時;算一算,其實四天裡頭只有二天在雪上,而另外的二天則全數用在遊覽車上。這種感覺真的很像加長版的校外教學,一籠待宰的鴨子就呆呆地被遊覽車載過來,載過去。

DSCF1543.JPG

由於路程很長,這次的旅程還有另一個附加的任務──高速公路休息站之旅。
第一個停靠的休息站是位於岐阜縣東邊的「惠那峽」,由於緯度及海拔和岐阜市的差異不大,在暖暖的陽光照耀之下,並不覺得寒冷。

DSCF1554.JPG

隨著車子一路向北走,來到第二個休息站「駒ケ岳」的時候,地面已經覆上一層薄薄的積雪,在旅客的踩踏之下,結結實實在地面上結成一層冰,走在上面頗滑一把的。完全能體會「如履薄冰」的境界,真的要萬般小心才不要打滑呀XDDDD。

DSCF1557.JPG

在休息站另外看到了「高速公路櫻前線」的指示牌,十分貼心地標示出高速公路沿途各休息站櫻花的開花時程。可是近來全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上面標示的日期已經失去準確性了,聽在東京的友人說起,最近在東京已可以看到部份開放的早櫻了。

DSCF1571.JPG

最後一個休息站──「姨捨」已經十分接近目的地了,一踏出遊覽車便可感到前所未有的寒意迎面襲來。回首一瞥,山坡及民家也被皚皚白雪所覆蓋,呈現典型的「北國風情」。

DSCF1570.JPG

搭了好久好久的車,終於到了位於長野縣北方的「木島平滑雪場」。第一次看到「真的滑雪場」欸,著實讓人興奮……不起來。天氣真的很冷,幸好天氣尚算晴朗,能見度也不錯,雪地連續殺人事件中一定會出現的纜車「リフト」也在眼前運轉著。

DSCF1625.JPG 

稍微研究了一下計價方式,原來滑雪場收取的並不是「場地費」,而是纜車的搭乘費用,有依次計價的,也有買整天纜車通行券。這計費方式挺合理的,畢竟不會有人自己背著裝備爬上山坡就為了滑下來的一瞬間,而且也可以依個人使用的程度來決定買取的搭乘回數。
像我們這種「旅行團」,買的當同是二日通行券,也因此在滑雪時候,每個人都必須繫上顯眼的號碼布,除了識別外,更是可以搭乘纜車的証明。

天色已經轉暗了,為數不多的遊客在純白無暇的雪坡上愜意地滑著,真是一幅祥和的景象。「明天開始,我就要從這些遊客之間滾下去了//////」(←想到這個,別有一種自暴自棄的快感。)

DSCF1634.JPG

這裡大部份的滑雪場,走的都是「滑雪渡假村」風格,滑雪當然是主力經營項目,設施裡另有「溫水游泳池」、「溫泉」…等等等,讓滑雪客可以得到充份的放鬆。(與其說是滑雪場,不如說是「滑雪村」來得貼切些XD)

DSCF1650.JPG 

分配好房間,隨處逛逛後,就來到了晚餐時間,旅館的早、晚餐採Buffet式,午餐則是點餐式的,而且我們付的團費裡面並沒有包含午餐的費用,換句話說,午餐的花費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啦!不過聽說有的人滑出興趣來,就連中午放飯的時間也捨不得離開雪地。

DSCF1653.JPG 

老實說,晚餐的菜色看起來雖然很豐盛,但並不特別可口,壽司的魚不新鮮(好吧,因為滑雪場在山裡),而且飯量偏多(我吃的是壽司不是吃飯配生魚片吧),炸物也偏乾,整個晚餐最令人滿意的部份竟然是生菜沙拉。(我絕對不承認這是因為在東京吃香喝辣把嘴養刁的後果。)

DSCF1656.JPG

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來到了雪上教室時間。

只見每個人都化身為圓嘟嘟的布團,套上滑雪用的靴子。滑雪服不用說,自然是防水的材質,褲子的部份,多半會做成「吊帶褲」的形式。(就算在雪地上多滾幾圈也不用擔心。)

DSCF1658.JPG

在出團之前,學校已經按照所有人的滑雪經歷,把所有的學員做好分組。像我這種經驗值等於零的傢伙,當然是被分被到「初心者」階級。
對於我們這種沒經驗,這輩子第一次踏上滑雪板的傢伙們,在正式搭上纜車體驗滑雪前,需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跌倒的時候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聽起來雖然簡單,不過當二隻腳都卡上又笨又重的滑雪板的時候,還真是把腳打了結都還站不起來!
好不容易稍微掌握了一點點起身以及煞車的訣竅後,馬上就被推上了坡道,來個「實地演練」。

報名之前和實驗室阿吉談到我的滑雪之旅;阿吉特別提醒我,在下纜車的時候,要記得往旁邊閃,否則會被一直運轉的座椅給往前推。
但當我第一次搭著這個纜車到目的地後,第一次站起來之後所面對的,竟然是一個前傾的斜坡,阿吉的忠告中,被座椅推著走的事情還沒發生,倒是先面臨著下坡減速煞車的考驗;幸好坡道不陡,險險地還是止住了向前滑的雪板。

DSCF1636.JPG

滑雪,簡單說起來就是在雪地上,從山坡上滑到山坡一的一種運動。對於初心者來說,熟練「煞車」這件事情是第一要務,畢竟不能把「摔」當成停下來的唯一途徑。

減速煞車的方法很單純,只要把腳擺成「內八」的姿勢,讓二個雪板的前端形成一個夾角,就可以藉由控制夾角的角度來調整雪板壓在雪地上的力量,達到減速及煞車的效果。說起來都很簡單,但在真正熟練之前,總是不能免俗地要摔個幾下的。

DSCF1660.JPG

在雪上的第一個白天,老實說並沒有想像中寒冷,或許是因為滑雪本來就是件耗體力的運動,對我們這種初學者來說,光是要爬起來就累得滿身大汗,根本沒有時間覺得寒冷。

中午過後,竟然下起大雪來。在雪中滑雪真的不是普通得折騰,白茫茫的雪地再加上密密的雪勢,能見度極差,即使我們每個人都配上極為顯眼的號碼布,只要稍微離得遠些,就會消失在視線之中。再加上向下滑的時候,打到臉上的雪花溶化後會沿著頸部流到衣內,到了下午的滑雪課程結束的時候,滑雪場也多了一尊又一尊的小雪人。

DSCF1662.JPG 

第二天晚餐結束之後,留學生中心特別舉辦了一個聯誼晚會。日本人嘛,最喜歡喝酒啦、吃零食啦、聊些不著邊際的東西(當然在這種場合還要再加上自我介紹///)。

DSCF1689.JPG

不過這次同樂會竟然有好吃的水果欸!雖然在雪地裡吃西瓜跟芒果蠻格格不入的就是了XD。最後還有本校留學生中心最愛的賓果大會!賓果真不愧是最適合「一大群不太熟的人」的團康活動啊。而且人人都有獎,反正玩得開心就好嘛!

DSCF1696.JPG

為了我們這團浩浩蕩蕩的「留學生滑雪團」,學校的留學生中心除了派出工作人員、宿舍的tutor以外,還另外派出了「隨隊教員」,而隨隊教員竟然是我所屬的獸醫學部的「深田教授」,平時看慣了教授衣冠楚楚的那一面,突然改走「戶外休閒風」,也是另一種收穫吧!喔呵呵呵。(巫婆笑)

DSCF1698.JPG

最後竟然出現了歐巴桑的卡拉OK時間!來自米國的威廉先生演唱Linda Linda!別有一番異國風情。

DSCF1713.JPG

二天下來,該摔該滾的都試過了。在雪地上也試過各種不同的跌倒方式,有稍微無法穩住腳步跌倒的,也有止不住向下滑的速度咚咚咚滾下去的,當然更多是重心失衡直接倒的。就連學腳踏車、騎機車也從沒摔得這麼淋漓盡致過。
最後總算可以從坡度的上方順利滑到纜車的起點,途中維持零摔倒記錄;也稍微可以在坡勢稍緩的地方,在能力範圍內稍稍加一點速。

DSCF1714.JPG

當往下滑不會摔的時候,就代表滑雪教室已經進入尾聲了。
這是我所屬的「初心者組」。這群沒滑過雪(搞不好跟我一樣這個冬天是第一次見到雪)的初心者,也都邁出了「雪上運動」的第一步。

DSCF1717.JPG

謝謝各位教練的指導。

指導我們「超級初心者組」的教練已經從事三十年左右的滑雪教練工作,據他說他小時候的冬天都是滑雪去上學的。(那回家的時候不就累得半死了嗎?學校為什麼不建在平一點的地方才是重點吧XDDDD)
(難怪這次冬奧台灣只有一位選手有搶下出賽資格,即使是長年在國外訓練,還是很難跟北國這些從小就在雪上打滾的選手們一較高下啊!)

DSCF1765.JPG

回程的午餐是在包辦旅行團生意的休息站解決的。一點味道都沒有,我做的都比較好吃。不過休息站外頭的景色很美,稍微紓緩了一下怨念。

滑雪這個運動真的很有趣,不過我並沒有真的很熱中。即使因為活動而不會感到特別寒冷;然而一整天下來,最後真的會因為再也無法抵禦而被凍到全身僵硬。更重要的是,我對這種追求速度的運動總是不特別感興趣。

DSCF1721.JPG 

只要能夠在雪地上依自己的步調順順向下滑不要跌倒,對我來說就夠了。

有機會的話,倒是比較想嘗試雪板(Snowboarding),明明連在平地的滑板都還不會的說,等哪天想不開想把自己關冷凍庫的時候,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