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高山市古街巡禮

DSCF2168.JPG

岐阜有什麼遠近馳名的景點呢?
每當被這麼問起的時候,標準的答案自然是「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岐阜縣北方的氣候十分嚴寒,明明在整個日本來說,岐阜的緯度並沒有高到多了不起,但是岐阜縣山區在冬季的平均氣溫,竟然還略低於位於北海道的札幌,可見是有多麼地寒冷了。(我到底是來到了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啊。)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會選在白川,最重要是應人在東京的學姐之邀,否則以我「近廟欺神」的態度看來,白川鄉之旅的順位還不知道要被排到多久之後呢!

而由於我們都是屬於「苦命的超時工作的研究生階級」,要在短短幾天內把想跑完的景點都走過,行程之緊湊可想而知。這次的行程安排是:

第一天:岐阜──高山──白川鄉點燈。
第二天:白川鄉合掌造民家園──新平湯溫泉民宿泡湯泡到脫皮──平湯大瀑布結冰點燈夜。
第三天:新穗高纜車(日本阿爾卑斯山)──名古屋市海鷗樂團(Mew) Live house。

DSCF2084.JPG 

從岐阜前往白川鄉,首先可以搭乘「岐阜高速巴士」前往高山市,再轉搭「濃飛巴士」即可。(之前在搭岐阜市區巴士的時候,就常常看到「高山快速巴士」的廣告──來回4500日元,單程只要2小時──這樣的海報看著看著,不記住也難。)

岐阜的觀光文宣標語寫著:「日本歷史在岐阜」,跟京都那個被世界遺產及國寶淹沒的城市相比起來,當然是有誇飾之嫌。然而,位於岐阜北方的「高山市」的確因為保存得完整的古街風情,而有著「小京都」之稱。

DSCF2089.JPG

和學姐約定好在高山市碰頭的時間之後,快樂地預購了車票,正打算享受「在地人的特權」(交通時間減半)時,竟然在巴士駛上高速道路前,被維持交通的工作人員擋住。高速道路上因為發生事故,有一大段處於封閉的狀態,生平第一次車子就在高速道路口U turn。司機先生在與巴士中心確認車輛的運行狀態後,將車子掉頭駛向平面的替代道路。本來應該在二個小時之內輕鬆愉快抵達高山市,這麼一個掉頭後,在平面道路上又遇上了大塞車,預計二小時的車程,竟然活生生地拖到了快五個鐘頭。

DSCF2095.JPG

最後我和早上同時間從東京出門的學姐們,幾乎是同時到達高山。本來打算趁著午前逛逛的高山朝市,沒意外地早就打烊了。算算時間,直接找個地方解決午餐比較合適。

高山市可以玩耍的景點很多,除了非去不可的古街外,還有許多古老的建物、神社等等,許多旅遊書都建議可以在此住上一天,行程也都是7~8個小時(可能還不夠用)。
對我們這麼趕時間的旅行團來說,能夠花在這兒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個多小時。書上建議可以用雙腳完成的古都巡禮,也因為時間縮短的緣故,改以腳踏車代步。租用腳踏車同時提供行李寄放的服務,省去了租用Coin Locker的花費。

DSCF2103.JPG

午餐選定的是旅遊書上頭介紹的「豆天狗」拉麵。湯底是醬油,麵條其實是蕎麥麵,口感不如一般的拉麵來得Q,對於平時在岐阜縮衣節食(?)的我來說,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人間美味了。不過對於在東京被美食環伺的學長姐來說,這樣的品質大概難登大雅之堂吧(汗)!

DSCF2096.JPG

麵店裡的擺設就是在這區的民家中常看到的,懸掛在火爐上的小茶壺。但是整間店又播放著夏威夷風格的熱帶音樂,想必是因為天氣太冷,讓人迫切需要一點南國風情提供想像力的緣故。

DSCF2100.JPG

這天的高山市天氣算是不錯,燦爛的陽光在刺眼之外,稍稍提供了一點加溫的功能,但是相較於岐阜市區來說,還是冷上一截。騎著腳踏車,不一會兒便來到了高山市的大大大地標──高山陣屋。

DSCF2104.JPG

高山陣屋,其實就是「市役所兼衙門」,是江戶時代的行政中心,也是日本全國唯一僅存的陣屋。(不過這整個建物群多半也是重建的就是了。)我和小D攜手征服的日本景點,又多了一個;和小D的乾爹乾娘一起從東京來的小小D也加入了我們的旅程。

DSCF2106.JPG

陣屋的格局是很典型的傳統日式建築,以紙門隔開的各個房間有著不同的用途,房間位置的安排十分輕楚地展示出其用途,以及使用者的身份地位。

DSCF2111.JPG

和民眾接洽的房間是在外圍的房間,這大概就是現在的「對民窗口」,不過那個年代上市役所陳情的民眾,應該都會和時代劇裡頭一樣誠惶誠恐地低著頭、抖著聲音吧!和人權意識高漲的現代大不相同。

DSCF2115.JPG

在偌大的陣屋裡頭東走西繞,經過了藏書間、議事間、僕人起居室等等,突然看到了一個大壁櫥!身為小叮噹的忠實粉絲,能看到實物的「小叮噹的家」,不用說當然十分興奮。小D們也「不負眾望」,真的很適合住在小叮噹的家裡。
這趟出遠門,小D有別於以往兩袖清風的瀟灑,脖子上繫上了我在京都的神社求來的「旅行平安」御守,希望小D(和我)能夠平安順利地走遍各地。

DSCF2121.JPG

雪霽天晴的午後,坐在廊下虛渡時光,是多奢侈的享受。

幫小D拍了好幾張相片,猛一抬頭,發現許多觀光客對著樑柱上的鐵片指指點點。這個我知道!出發前在旅遊雜誌上看到過,這是個為了隱藏釘子的痕跡。有人說像豬,不過我覺得比較像兔子。

DSCF2123.JPG

繞過幾個迴廊,來到了政務官的起居間,其實格局就跟電視上看到的差不多,不過仔細看看牆上掛的人像畫,是關公呢!知道日本深受中國文化的影響,但實際看到日式版本的肖像畫,還是備感親切。

DSCF2136.JPG

在女主人的起居室,掛上的是「楊貴妃」的畫像。

DSCF2140.JPG

說到這個就要來說說日本的益智節目了,日本的益智問答節目內容十分多元,有專注於「漢字」的,也有專注於「生活雜學」的,當然還有「學識」類的,每次看的時候都能夠學到點新的知識;正應驗了「沒常識也要多看電視」這句話。
電視和楊貴妃有什麼關係呢?話說我最近在看益智節目的時候,正好有一個系列問題是關於「古今各國的有名女性」,問題中列舉了十位女性,參賽者需由關鍵字和和這位女性相關的重要事蹟,來回答這位女性的名字。在這次的節目之中,和安史之亂脫不了關係的「楊貴妃」竟然也是其中一個問題。其他的問題還包誇了「希臘神話中著名的美女」、「中古世紀歐洲參與策劃迫殺異教徒的惡女」、「和義和團之亂有關的中國太后」等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為理組學生的我在高三後幾乎沒接觸中外歷史了,除了和中國史相關的名人外,其他的問題我還真的答不上來呀!(掩面)

DSCF2142.JPG

二月底的陣屋庭園,積雪並沒有太多消溶的跡象。仔細看可以發現許多松樹的樹枝上都綁上了支持用的繩索,避免枝幹被積雪壓垮。同在岐阜,身在市區的我也沒看過這麼大的護樹陣杖呢!我在這個冬天也著實被岐阜的寒冷「震撼教育」過了,高山市區對我來說,反而沒有想像中來得寒冷。

DSCF2143.JPG

又一個轉身,來到了另一個房間。對於這個房的功能並沒有特別的印象,吸引我們三人的目光的是牆上這首詩:「日本晁卿辭帝都,征帆一片遶蓬壺。明月不歸沉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解說說是李白在當時到唐國的日本留學生歸國時,所作的詩。在這個地方也看得到李白的作品,著實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或許是因為高山是保存在山中的古老城鎮,在這裡更能感受到日本的文化深受中國的影響吧!平地的大城市諸如東京大阪,因為日本西化時期的大輻變革,中化的感覺已經沒有那麼濃厚了。至於京都,則是因為觀光業的發展,以及多到滿出來的觀光人潮,其所蘊涵的古味,也被稀釋了一些。
高山更吸引人的地方,就在這有別於京都的閒適愜意──沒有觀光客推著你的腳步,打擾你和古代時空的交流。

DSCF2152.JPG

在柴房的旁邊,燒起一壺熱水,把小D丟下去煮和小D一起烤火取暖,飲上一杯熱茶,何嘗不是冬夜裡最好的消磨時間方式呢?

離開了高山陣屋,把握著所剩不多的時間,騎著腳踏車來到了「高山古街」──三町筋。

DSCF2160.JPG

這裡可以說是高山的招牌、門面,幾乎所有看到的高山旅遊海報,都是在這條街上取景的。
三町筋自古便是商家群聚的地方,商店林立不說,能住得起這個「地段」的居民,身家豐厚是可想而知的。建築都是保存完整的江戶時代風格。當時禁止奢侈,就算是有錢人的豪宅,房舍門面還是走簡僕風,並且只能有二層高。
現在這個保存得良好的古街發展成了重點觀光重地,時不時可看到導覽的人力車停在定點為遊客們解說。

不過在這麼多誘惑的商店街,我們並不需要這麼有人文素養──看到想逛的商店衝進去就對了!

DSCF2163.JPG

跟著觀光客的腳步來到了販賣名物的味噌店,在冷得半死的冬日,試飲一杯溫暖的味噌湯暖暖身子,不過其實這個味噌湯除了暖身的效果之外,並沒有讓我們太驚豔。
暖起來的三人眼尖地瞥到店裡另外提供新酒的試飲,二話不說當然點了杯來餵餵酒蟲XDDD。

沒讓我們失望的,這個酒喝起來比起(可能過度稀釋的)味噌湯美味許多。酒是濁酒,後味還帶有濃濃的香氣在舌尖打轉,另人回味無窮。

DSCF2166.JPG

酒蟲被喚醒之後,我們一不做二不休地直接把目標鎖定於酒舖了。

DSCF2179.JPG

面對著一字排開琳瑯滿目的佳釀,一時之間還不知從何下手。最後還是聽取了店員的建議點了其中一款的深山菊,店員十分大方地倒到表面張力為止,可看得我們三個酒鬼十隻眼睛發亮啊!

DSCF2176.JPG

其中一家的酒舖的試飲座位,還可以順便坐下來烤烤火。本來我對日本酒的印象沒有很好,這次喝到這麼香醇順口的日本酒,倒是一大驚喜呢!(不輸台灣的紅旗二鍋頭啊!)要不是考量到三月底要搬家,最近要盡量減少行李,還真想扛一罐回去好好品味一下。

DSCF2172.JPG

其實在高山好好地走走逛逛,一整天都不算長,還可以安排過夜行程。
之前我們學校學部五年級的學生校外實習,就是到高山一帶三天二夜。(不知道除了飛驒牛牧場還有什麼景點呢?)
這次很可惜待的時間短了些,下次來可以選擇徒步,用雙腳親近高山古街,想必會有另一番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