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奧飛驒溫泉鄉--白雪山巔的感動

DSCF2657.JPG

話說在寫完合掌村之旅後,還對這次拖稿狀況的改善沾沾自喜了一陣。然而在全部的遊記生出來之前,太早高興的下場通常都是樂極生悲。
(幸好當初沒有到處炫耀這次寫格文的速度很快XDDD)

不過拖了這麼久的稿也是情有可原的,之後我…我…我會陸續把文章補回來的。


DSCF2433.JPG

離開合掌村之後,我們又搭上返回高山的濃飛巴士,朝著下一個目標──奧飛驒溫泉鄉前進。
如果以高山市作為分界線的話,白川鄉位於偏西北的位置,而奧飛驒溫泉鄉則在偏東北的方向,交通費也一樣貴吱吱。

這次我們選擇的是二日的巴士通行券,5000日元的票價裡包含了新穗高纜車的乘車券。
(纜車的乘車券本身是2800日元,而從高山坐公車到新穗高單程也將近2000日元,對我們來說怎麼都划算)。
旅程走到第三天回到岐阜市為止,光是交通費就花了14000日元,真的是筆不小的支出。

DSCF2731.JPG

行程

第一天:岐阜──高山──白川鄉點燈。
第二天:白川鄉合掌造民家園──新平湯溫泉民宿泡湯泡到脫皮──平湯大瀑布結冰點燈夜
第三天:新穗高纜車(日本阿爾卑斯山)──名古屋市海鷗樂團(Mew) Live house

DSCF2438.JPG

目的地既然是溫泉鄉,入住的當然就是溫泉可以泡到過癮的溫泉民宿。
奧飛驒溫泉鄉是由一拖拉庫的溫泉組成的,比較有名大概是「平湯溫泉」、「新平湯溫泉」以及「福地溫泉」、「新穗高溫泉」,其他還有大大小小數不清的溫泉區。

通常在這種溫泉區,一般的溫泉旅館一泊二食幾乎都是上萬元/人起跳的,更別說稍微奢侈一點的話就要二萬/人/晚了。
但是我們多虧有萬能的學姐,竟然在網路上找到了這間住宿費便宜許多,而評價又高分的「甚九郎」。
民宿所在的位置靠近新平湯溫泉,但又離主要的溫泉大街有一點距離,坐巴士的話是在「禪通寺前」下車,也是個旅遊地圖不會特別標示的小站。

DSCF2450.JPG

離開白川鄉已經是中午時分,回到高山市約需1個小時的車程,再加上從高山市到溫泉鄉約1個小時的車程,抵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
本來依照我們的如意算盤,抵達旅館後還可以使用我們的二日乘車券到處繞繞。
然而公車班次畢竟不如平地市區來得密集,一個小時只有一班左右。
一開始還在為這段不長不短的空檔苦惱的我們,在看到窗外的景緻後,出門閒晃的念頭已經去了大半。
只想悠閒地坐下來,望著遠山優雅(?)地喝茶聊天放空浪費生命。

DSCF2442.JPG

登記入住的時候,得知民宿的浴場是24小時都可使用的,趁著其他房客都還沒現身之前,當然得把握機會享受一下「包場」的快感。
就這樣到了露天溫泉浴場探險之後,更是把出門的計劃整個拋到九霄雲外了,畢竟就是要在白日中才能看得到如此美麗的山稜雪線。

DSCF2458.JPG 

在溫泉之後等著我們的,是快樂的晚餐時間。據學姐的說法,甚九郎的餐點在Jalan的網站評價高達4.8/5.0分,更讓我們對這頓晚餐充滿了美好的期待。

DSCF2468.JPG 

這滿滿一桌豐盛的菜肴可是一點都不含糊,日本飯桌上最常見的漬物,品質也都在水準之上。

DSCF2472.JPG

炸得十分酥脆的蔬菜天婦羅,還有香濃得不可思議的自家製芝麻豆腐天婦羅,每吃一口都讓我們驚呼連連。

DSCF2470.JPG

其中最最最最最令我們驚豔的,就是這鍋味噌飛驒牛。

說來飛驒牛也算是「我們」岐阜縣的特產,不過平時的生活中也不太有可能有機會吃香喝辣到這種程度。
(舉例來說,主打飛驒牛的晚餐通常一餐(人)7000日元是基本價,一、二萬日元也算正常。)
難得有機會在民宿的餐點中有品嘗「傳說中的飛驒牛」,看看那個美麗的油花,真的就是「入口即化」啊!
我們還因為真的太好吃了,捨不得這麼快吃完,在烤到一半的時候,試著把牛肉移到菜上「隔菜加熱」,成功地讓整頓飯都圍繞在飛驒牛的幸福之中。

DSCF2476.JPG

大口吃肉,當然也就大口喝酒了,在日本已經養成了用餐的同時小酌一番的習慣。一樣是Asahi比魯,酒瓶貼了個「奧飛驒溫泉鄉」,看起來就更可口了。

DSCF2481.JPG

酒足飯飽之餘,趕在接駁巴士到來的時刻,我們匆匆踏出了民宿,準備前往平湯大瀑布觀賞另一場點燈秀「ライトアップ」。

平湯大瀑布(平湯大滝)和我之前探訪過的「養老の滝」一樣,同屬「日本百大瀑布」的一員;每年的2月15至25日這段時間,結冰的瀑布會打上燈光,同時也有煙火秀,算是個小型的祭典。
本來從「平湯溫泉」公車站走到瀑布區需要十來分鐘的,在這個季節也有接駁公車可以直接到達。

DSCF2506.JPG

下車以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佔位子拍煙火!明明和煙火大會相比,這樣的煙火根本上不了檯面;明明泡在雪裡看煙火的感覺就是說不出的怪;但看到絢爛的煙火還是很讓人開心,結束的時候觀眾們還很捧場地給予了掌聲。

DSCF2508.JPG

不過呢,真不愧是連瀑布都會結冰的低溫,只是把手伸出來按按相機,十根手指頭剩下知覺的就只有按快門跟調焦距的那二根,再不收回口袋的話,大概就要開始在地上撿手指頭(這樣就變成鬼故事了),還是先移駕到火盆邊烤烤手比較實在。

DSCF2510.JPG

順著路往上走,大約再走十分鐘左右便可以看到瀑布。

DSCF2541.JPG

傳說當時初抵平湯瀑布的士兵們,見到一隻白猿從瀑布後躍出,領著他們找到了平湯溫泉,這是平湯溫泉發跡傳說。

DSCF2548.JPG

但是這麼冷的天氣,白猿大概早就去泡溫泉了,大概也沒興趣來看我們這些「看結冰瀑布的傻瓜」。趕在結冰祭典前往參觀,二月底的瀑布已經稍微溶化了,大冰注沒看到,倒是看到河面上的積雪很像棉花糖。

DSCF2557.JPG

這裡和白川鄉一樣,雪積得比人還高,我們所走的路都是在雪中硬闢出來的,沿路還可以看到不少雪雕。這個由雪砌成的石燈籠就十分有日式風味,枝幹線條的走向也很特別,有別於一般會看到的雪雕。

DSCF2570.JPG 

往回走就是個很大的雪屋了,另外還有一面刻著「平湯大滝」的雪牆。

DSCF2568.JPG

躲進雪屋裡頭,真的一點都不冷耶!聽說就算是在零下四十度的北國,雪屋裡頭還是可以維持近二十度左右的室溫,果真是因紐特人的智彗啊。

滿地的雪其實已經不如降雪時期走起來鬆鬆軟軟的,踩上去反而有點像片栗粉(太白粉)。
平地走起來還好,稍有斜坡的路面踩起來真的挺滑的。
曾經在電視上頭看過,高山的歐巴桑在雪中走路並不像在平地那樣一步一腳印,反而有點像陷在雪地中滑動,這樣可以大幅削減行走時施予地面的力道,減低跌倒的危險。
就這樣連走帶滑地將將趕上回程巴士的發車時間。
(這種冬季接駁巴士來回可是各只有一班的呢!錯過的話大概就要在雪夜中走上一個小時的山路才回得了民宿。)

回民宿後,又享受了一次露天溫泉,這次是因為其他的住客都待在房裡把酒言歡,讓我們又有幸再次享受包場的樂趣。而且入夜後就是在滿天星斗下面泡湯囉!冬季的星空跟夏季的星空一樣光輝燦爛,只可惜現在對大部份星座的辨識只留下模糊的記憶,只能勉強喊得出幾個最具代表性的星座。

DSCF2576.JPG

第二天一早,趕在吃早餐之前,又再度泡了一次溫泉,整個就是呈現「不泡到脫皮不罷休」的心態。早餐同樣有好吃的朴葉味噌,其他幾道醃漬醬菜以豆腐都十分清爽可口,我們三人可是吃得眉開眼笑,學姐更是從頭到尾一臉滿足。到這種地方渡假,就是要把所有在日常生活的壓力以及不愉快都拋開,才能完全達到充電的效果。

DSCF2579.JPG

吃完早餐後撐著被食物塞滿的肚子,我們的腳步也沒稍作停歇,為的就是要趕上公車的班次,前往我們巴士通行券包含的「新穗高纜車」。
當我們提著行李正要踏出民宿的時候,很擔心我們找不到公車站的老闆娘不斷對我們比手劃腳。
一時之間,我們還以為是自己的日文太差的緣故,讓老闆娘以為我們聽不懂她要表達的意思。

DSCF2585.JPG

到了公車站才發現,這個站牌根本是故意讓人看不到的吧!後方那個只剩屋頂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候車亭」。
於是我們只能站在靠近公路的地方等公車,反正司機先生一定最熟悉站牌的位子才對。

DSCF2599.JPG

抱著搶早的心態來到了纜車站,卻忘了旅行團也都喜歡一大早就出發的行程,在排隊搭纜車的時候,只好很尷尬地擠在一堆團客的中間,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搭上纜車,堪稱「深山裡的迪士尼」。而且我們很不幸地,又排在一群高談闊論的日本歐吉桑正前方,排隊的不耐煩加上震耳欲聾的魔音,讓學長抓起小D開始比髒話了。(不要教壞囝仔大細啊)。一樣的,這個搞笑的動作還是以娛樂學姐的成份居多啦!

 DSCF2604.JPG

新穗高纜車共分成第一纜車及第二纜車,第一纜車是只能搭乘四、五十人的一般纜車,而第二纜車則是可以容納上百人的雙層纜車,據說是日本第一個雙層纜車。最後抵達的高度是海拔2156公尺,這也是日本海拔最高的纜車站。

DSCF2712.JPG

而這麼會行銷的日本人,當然利用這個特點推出點限定商品。和雪人合照是一定要的,仔細看一下我手中的標牌,氣溫是零下九度呢!難怪這二尊雪人可以直挺挺地站在太陽下。

DSCF2628.JPG

至於那個背景,可不是合成的,實地見到的景色,就是這樣的藍天、山雪。

耀眼的陽光被積雪反射後,讓我們張不開眼,連拍個照的笑容都十分猙獰。為了不要讓這麼美麗的風景變成靈異照片,還是請出小D來為我們示範吧。山+雪這種照片,就交給專業攝影師就好了(絕對不是酸葡萄)。

DSCF2643.JPG

說是這樣說啦,這裡的景色還真是美,簡直像是來到了另一個國度,前一天的合掌村如果是日式的童話仙境;那這天的景緻,就像是突然從日本跳到了歐洲,我們就站在阿爾卑斯山上,俯視因冰河侵蝕所形成的美麗河谷。

DSCF2650.JPG

雖然耳邊聽到的都是日文交談,還是給人一種濃厚的歐式風情,難怪這裡被喻為「日本的阿爾卑斯山脈」。

DSCF2649.JPG

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心中根深蒂固的「歐式風情」,其實也是從小到大在媒體書報耳濡目染之下,所烙下的「刻板印象」。

DSCF2641.JPG

如果我從小讀到的日本,襯著的就是這裡的照片,搞不好我看到真正的阿爾卑斯山,就會形容它帶有「濃厚的日式風味」,並且把它命名為「歐洲的新穗高」吧!

DSCF2634.JPG  

(完了,碎碎唸愈來愈沒營養了,趕快拉回來。)

繼續來說行銷吧!旅遊書上都有寫到:新穗高纜車站有一個「日本最高的郵局」──說是郵局,其實只有一個郵筒而已。

DSCF2664.JPG

旅遊書上的照片郵筒是放在戶外的,不過我們看到的就是這樣被攞在室內,一旁還有紀念戳章,樓下的販賣區還有提供郵票販售的服務。
身為一個明信片控,當然要趕流行寄一下明信片才過癮,這次除了寄給台灣的爹娘弟妹狗的明信片之外,還和學姐互相交換了明信片呢!這也是我第一張和同行遊伴在同一個旅行之中交換的明信片。

DSCF2693.JPG 

可惜的是,另一張寄給人在米國的小山的明信片,飛了近二個月還是沒有飛到(←妳才知道妳拖稿拖多久),難道是因為太美麗,被郵差伯伯私吞了嗎XDDDD。
不過,其實明信片上的郵戳並沒有太特別,一樣是圓圓的戳章裡頭寫了個地名而已,沒有自己另外蓋紀念章的話,也看不出來原來是從這麼了不起的地方寄出去的(汗)。

DSCF2667.JPG

下到餐廳區,看到日本阿爾卑斯山在不同季節中的照片,最有指標性的當然就是現在這個白茫茫的季節了,不過夏日的蒼翠山巒,秋日的豔紅疊嶂,也各有一番趣味。

DSCF2666.JPG

而且,在這裡竟然還有販售「熊油」?!北海道馬油很有名我是有聽過啦,不過這個「謹製」的熊油倒還蠻另人驚奇(嚇)的就是了,是因為熊很凶猛,才要「謹製」嗎?(那幹嘛那麼跟小命過意不去///)。

但是正經地說起來,岐阜的山區是真的有熊出沒的,一般的旅客還是要注意一下安全。尤其是自助行的時候,不要因為貪圖冒險而誤闖樹林,那可是熊太太們的地盤。被熊攻擊是一回事,害得無辜的(只是想保護自己地盤的)熊被射殺,可就不好了。

DSCF2681.JPG

纜車站外的積雪量也不容小覷,雪地之中也闢出了幾條錯綜的小徑,讓遊客體驗一下在雪牆之間行走的感覺。

DSCF2669.JPG

學長似乎得了「不把頭插進雪裡會全身不舒服的病」,拎著小D就去尋短。這次沒戴毛帽,是不是覺得頭更冰了呢XDDDD。

車站的後方,其實還有在山間小徑可以讓遊客散步,我們還真的目睹配備「鷹爪鞋」的遊客們往山裡走去的身影,我們這種入門等級的南國俗,還是踩踩雪體驗一下就好了。

DSCF2683.JPG

為了趕搭回程往高山的巴士,我們一路往下來到了第一纜車跟第二纜車的轉運站。

DSCF2698.JPG

當我們去程在排隊準備上纜車的時候,就聞到了又香濃又暖呼呼的麵包出爐味道,回程的時候說什麼也要嚐嚐。店家同時有販售失敗作──一個只要100日元的可頌麵包。(應該不是只有我覺得這是故意的吧XDDDDD。)雖然本來很想貪小便宜買100塊的可頌,但最後還是選擇了更吸引我的巧克力可頌以及巧克力香蕉派。二者都十分香濃可口,派皮也無比酥脆。寒冷的雪天裡,坐在火爐旁大啖美味的麵包,真是至高無上的幸福啊!

DSCF2700.JPG

搭乘第一纜車回到了最初的「新穗高溫泉站」,學長把握最後的時間體驗一下免費的足湯,這個足湯的熱度可是燙得他一面驚呼,一面又忍不住把腳浸到水裡。

DSCF2722.JPG

由於我還要在天黑前趕往名古屋,必須直接前往高山轉搭巴士。而學長姐則預計先到「佳留萱」體驗一下全日本最大的露天風呂,再取道松本直接回到東京。我們在車行途中就這樣分道揚鑣了。

DSCF2735.JPG

偷偷來看一下車票,從岐阜到高山的單程是2500日元,費時二小時;從東京則是要6500日元,費時五個半小時。
(但是我的來程所花的時間根本是和從東京出發所花的時間一模一樣啊!)
幸好這天回程的時候,並沒有橫生枝節,順利地在二個小時內平安到達岐阜。並在預期的時間內來到了名古屋。

DSCF2742.JPG

這次到名古屋是為了心愛的「Mew」(海鷗樂團)的表演。主唱Jonas的聲音聽起來又迷幻又有磁性,整個是天使的化身。安可的時候還演唱了我最愛的Zookeeper’s boy,有機會親眼目睹Jonas的風采,親耳聆聽他如夢似幻的歌聲,再加上三天來美好的旅程,真的是讓人備感幸福。








當我回到平地繼續過回我平凡無奇的研究生活時,回想起這段旅程,還是覺得心情開朗,連水喝起來都是甜的。看著美景的照片,也會笑得很開心。

旅行果然是想充電,想放鬆時的最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