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黃金週散步之旅--松本城

DSCF4178.JPG

聽說有不少部落客在挑戰連續三十天每天都要發文的遊戲,要是我的話,可能挑戰連續三十天都不發文還比較容易些(再幾天就滿了耶~)

七月都已經結束了,我人也從台灣的吃喝團回到日本。不過遊記這種東西是要有先來後到的,還是先把黃金週的遊記補完才是。

第一天:岐阜→高山→美ヶ原溫泉→松本市。
第二天:松本城松本市區岐阜市
第三天:岐阜大學趴趴走。
第四天:下呂溫泉。


在松本市住了一晚,隔一天的重頭戲就是國寶之一的「松本城」。
從車站步行至松本城約莫一公里的距離,其實不會太遠。不過低估黃金週好天氣的我們二人穿著冬末的厚重外套,也是走得滿頭大汗。

時間尚早,路上的店鋪都尚未開始營業。
松本市感覺就是一個小小的地方,鬧區比岐阜市還要再現代化些,不過之中也有夾雜著復古造型的店家。

DSCF4111.JPG

據說是間蠻有名氣的二手書店。

一向不愛二手商品的我,來到日本後,也漸漸習慣在二手的通路上買東西。
加上日本物價太高的關係,想買CD也只能上二手書店買(日本的CD多在2000~3000日元不等。而二手則視保存及熱門程度,最便宜的有100日元,而普大約1000~2000日元)

前些時候去逛了二手書店,赫然發現竟然有台灣出版的小叮噹彩色電影漫畫!
在衝動買下手之前看了一下標價,竟然要350日元/本!再順手翻翻裡頭標示的定價,是90台幣/本。(二手價賣得比新品還貴是怎樣)。

不過撇開這個負面例子,二手書店也是有很多好處的。
除了用105日元左右的低價就可以買到定價525日元的文庫書之外,還可以挖到不少寶。甚至有的人會乾脆站在店裡頭一路看到完,儼然是免費的圖書館。

一路閒聊,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松本城。

DSCF4114.JPG

雖然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還是被滿滿的人潮嚇了一跳。

DSCF4116.JPG 

這整個是迪士尼的陣仗吧!整個不輸要關起來整修的姬路城。黃金週大家不去遊樂園跑來逛古蹟是怎樣XDDDD。

在庭園裡排隊排得快被烤熟,順便拍拍松本城宣傳照,以及小D環遊世界寫真集。

DSCF4118.JPG

松本城的外觀是黑色的,因此也被稱為「烏城」,不過在太陽下照出來倒有「黑得發紫」的感覺,看起來倒有點偏海軍藍。

總算輪到我們進城參觀了。

戰略功能的城堡,內裝和姬路城感覺差不多。
為了防守及作戰的功能性,像這樣大扇的對外窗並不多。

DSCF4135.JPG 

倒是有很多小孔洞。
有的可以用以窺伺城外的狀況、有的則是用來落下石塊阻止敵人攻城的;另外也有架設劍弩的開口。

如今這些孔洞便讓我們用來睥睨底下排著隊還進不來的賤民們。(哈哈)

DSCF4120.JPG

從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很有名的紅橋──「埋橋」,許多明信片的取景都會將這座橋以及松本城拍在一起。

DSCF4123.JPG

春末夏初還是有一些花朵尚未盛開,棚架上也只看得到枯枝。
遠方的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積雪也尚未消溶。搭著古典的庭園,倒像是合成的風景照。

松本城裡頭的展品並不多,只有幾個已經殘破被換下來的鯱,以及一些打打殺殺的武器,不過其實這種城堡的內裝才是防守上的重點啊!

首先是外觀看起來只有五層的天守實際上有六層,這個偽裝對於惑敵有相當重要的效果。
和姬路城一樣,每一層的樓梯都不相連,萬一不幸被敵軍攻入城內,也不致於一下子就兵敗如山倒全部淪陷。

再者,裡頭的樓梯都非常非常陡峭,傾斜的角度約為55~61度不等。
其中從四樓上到五樓的台階更是有40公分的落差!真正作戰的時候,可能真的要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吧。

DSCF4143.JPG

到了頂樓的展望台,登高望遠,也看著樓下排隊等進城的遊客愈來愈多,真很慶幸我們已經入室參觀了。

不過,即使處在室內的我們,參觀起來也可是不輕鬆。
不但是上、下樓梯都是大排長龍,在每一層的展示區也都是跟著人群的腳步前進,完全沒辦法悠閒地參觀。

DSCF4152.JPG

天守的屋頂是井字型,天花板的樑上還嵌著鎮守著松本城的二十六夜神。

DSCF4148.JPG

另一邊遠眺日本阿爾卑斯山脈,還附有對照圖,想到我二個多月前也曾經在那片山裡頭玩耍泡溫泉搭纜車,別有一番親切的感覺。

松本城在昭和初期就已經被列為國寶,當時全國總共有二十二座的古城屬於國寶的等級。
可惜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名古屋、廣島、和歌山城等的大城都毀於空襲及戰火,導致現在全日本只有四座國寶級的古城被保留了下來。

松本城也曾經在西元1900年左右,因為年久失修,加上地基之處曾經是較不紮實的沼澤地,有過一次非常嚴重的傾斜。一直歷經「明治大修理」以及「昭和大修理」,整座天守被解體復元後,才恢復了烏城的風采。

順著樓梯往下走,來到了一旁的月見櫓,這個地方是給城主及賓客們賞月吟流風雅之用的,據說也是唯一將月見櫓建於天守主建築中的日本古城。

DSCF4168.JPG

從窗台看出去,景色真的很棒呢。

從埋橋走出去,來到了定番的照相點,可是舉目所及都是人人人人人。

DSCF4188.JPG

趕緊抓了個空檔請路人幫我們拍了張到此一遊觀光客照!

DSCF4176.JPG

天氣真的好好,我們的厚重外套和已經開始薄裝的日本人比起來,一整個格格不入呀!

離開松本城往北走,約莫十分鐘的路程便可以來到另一個重要重要文化財──「舊開智學校」。

DSCF4201.JPG

這是日本最古老的小學校舍,同時也是融合洋、日雙方的建築風格築成的校舍,在退休後就被保留下來作為古蹟。

而新的開智學校就是走現代高科技建築風了。

DSCF4190.JPG

由於還要搭電車回岐阜,松本市的行程大概就只能走走松本城以及開智學校。搭車前當然要先吃個松本的名物才行!

蕎麥麵是松本十分有名的料理,在這個有點熱的初夏,涼涼的冷蕎麥沾麵自然是最好的選擇。

DSCF4246.JPG

我們跟著旅遊書的介紹,來到了位於河濱商店街,有著九十年歷史的「弁天樓」。
不過似乎大家手上的參考資料都一樣,還是排了會兒隊才能入內。

DSCF4248.JPG

我們點的是一般的沾麵,香Q彈牙的麵條,配上鹹度適中的沾醬,還有一點點芥末的嗆味,真的是十分爽口,讓我們三兩下就將滿滿一大盤麵吃個精光。

整體而言,松本城算是個還不錯的城市。
小小的,(平時應該)安安靜靜的,當然沒有大城市的便利,但以小地方來說,生活機能良好,離溫泉地又近(←重點)。
忽略掉令人發毛的居酒屋街的話,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

DSCF4254.JPG

不過當我在夏天逛過金澤之後,松本市頓時被我拋到腦後去了。
雖然(可能)會有人吵著要看金澤的遊記,不過不要急,總有一天會輪到的(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