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黃金週散步之旅--下呂溫泉

DSCF4292.JPG

因應黃金週的老人散步行程,第三天整個是很悠閒地吃著附近餐廳的早餐,再加上到處散步閒晃。一直摸到第四天Lily搭夜巴要回東京前,才前往溫泉勝地──下呂溫泉,享受溫泉,好好地放鬆一下。

第一天:岐阜→高山→美ヶ原溫泉→松本市。
第二天:松本城→松本市區→岐阜市。
第三天:岐阜大學趴趴走。
第四天:下呂溫泉


下呂溫泉和草津溫泉、有馬溫泉並列為「日本三名泉」。

溫泉鄉嘛!溫泉旅館可能都不便宜。
可是下呂溫泉剛好位於岐阜縣,從我住的地方更可以當日往返。
無需支付昂貴的住宿費用,只要繳交入浴料(數百到上千日元不等),也可以享受到各大溫泉旅館的大浴場設備。

DSCF4290.JPG

另外,下呂溫泉更提供了「溫泉手形」。相當於溫泉Pass。
只要花1200日元購買,便可以任選三間有加入溫泉手形的溫泉旅館泡湯。
而且這些溫泉旅館當中,更不乏單次浴入浴就要700到1000日元的高級旅館。可以說只要泡個二間,差不多也就回本了(←歐巴桑心態)。

如果一次沒有把三格泡湯的扣打用完,只要在手形的有效期限半年內,都可以接著使用。
對於我們這種「可以當日來回的在地人」來說,真的相當划算。(愈說愈驕傲)

搭乘JR高山本線從岐阜站出發前往下呂溫泉。
可能由於黃金週已經接近尾聲,也可能因為下呂溫泉本來就不常湧入大量的觀光客。
即使在黃金週,行駛JR本線的普通車還是單人駕駛的小型電車,列車上的乘客錯落地坐在位置上,並不擁擠。

之前在網路上大概瀏覽過下呂溫泉的遊記,提到下呂溫泉的並不多,但對於JR高山本線的風景倒是一致推崇。

究~竟是怎麼樣的美景呢?

DSCF4523.JPG  

隨著電車的前進,不敵各項交通工具的催眠功力的我在昏迷之中被Lily叫醒來看風景。

景色真的很棒!

DSCF4510.JPG

JR的路線恰好就沿著河川順流而上,蜿蜒曲折的路徑旁,放眼望去便是翠綠的河水。
而鐵軌的另一側,便是蓊鬱的山林,從電車駛入山林的這一刻起,真的有種遠離塵世的輕鬆感。黃金週的人潮,隨他去吧!

DSCF4518.JPG

其實也不是我故作瀟灑,雖然是黃金週,雖然是溫泉鄉,前往下呂溫泉的遊客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多。

也有可能是我們已經被松本城震撼教育過了,整個就覺得下呂的街道超級冷清,而且稍微等一下下就可以泡的足湯根本是小意思。

DSCF4289.JPG

出了JR就是遊客服務中心,造型活脫脫是個大鍋爐,也很有神隱少女裡頭的「湯屋」的感覺(…有嗎)。

在服務中心就可以買到溫泉手形,也可以索取各家溫泉旅館開放散客泡湯的時刻表。
雖然說了一拖拉庫溫泉手形的優點,但當天因為行程的安排,加上黃金週許多旅館的散客入浴時間有所調整,(有些旅館甚至在黃金週的某幾天取消散客入浴的服務),考量到可能無法泡回本,最後我們並沒有購買手形。

DSCF4301.JPG

泡溫泉之前,先前往「下呂溫泉合掌村」參觀。

DSCF4303.JPG

路上的林羅山像。林羅山就是將下呂、草津、有馬並稱為三大名泉的學者。
其實關於三大名泉,還有不同的古人提出不同的說法,不過觀光勝地,當然是要挑有把自己算進去的古人來紀念。

DSCF4327.JPG

下呂溫泉合掌村,入園料800日元。

跟合掌屋民家園一樣,下呂溫泉合掌村是將幾棟老舊的合掌造搬遷至此,純粹作為展示等的商業用途。

DSCF4358.JPG

合掌造(合掌屋),其實是日本中部山區裡老村落中,常常可以建到的建築,台灣人最熟悉的應屬「白川鄉合掌村」。
但是在奧飛驒一帶,甚至北陸一帶的山區中,也有幾個著名的合掌村;包含位於富山縣,同屬世界遺產等級的「五箇山合掌村」等等。

DSCF4331.JPG 

踏入合掌村園區,一片翠綠的景象,和二個多月前看到的童話薑餅屋,完全是不同的氣氛,難怪古人會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DSCF4333.JPG

初夏的生機勃勃,疑似晚櫻的粉嫩花朵傾全力盛開著。
身處美景之中喝杯涼茶,也是個悠閒的假日。

DSCF4336.JPG

園區其實規模並不大,除了三棟展示的合掌屋外,其餘的則是電影播放屋(需另外付費)、茶屋、手工藝體驗屋、餐點屋、紀念品屋等等。

DSCF4341.JPG

另外因應黃金週,在園區裡頭甚至拉起了一條長約一百公尺的小軌道,可以搭乘迷你小火車往返園區中央通道(單次200日元)。(全世界大概只有日本人做得出這種了不起的生意啊XDDDD)

DSCF4346.JPG 

供參觀的展示用合掌屋,最氣派的是「舊大戶家住宅」。

這棟建築是從白川村搬過來重建的(日本人好愛幫房子搬家呀)。
據資料顯示,大戶家住宅於1833至1846年間,花了十三年才蓋好,在建造的時候全部的樑柱、屋頂都是以木材或繩索固定的,並未使用到任何釘具。總共四層的建築,在合掌屋的世界裡,算是相當寬敞氣派。(裡頭光是一個佛堂就比我住的房間還要大了啊)。

這種合掌屋的格局,一樓主要是生活起居、工作、接待客人,以及圍爐取暖的地方。

DSCF4375.JPG

二樓則是用來養蠶及從事蠶絲加工的場所,可以貼補冬天農休時期的收入。
在窗口則是會掛上些需要風乾的香辛料及蔬菜。

DSCF4400.JPG

而從窗口望出去,便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DSCF4387.JPG

和白川鄉這個世外桃源比起來,展示功能為主的下呂合掌村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作為溫泉鄉裡頭小小寓教於樂的場所,以經有相當的水準了。

離開合掌村,快步朝著此行主要的目標──溫泉前進。

DSCF4432.JPG

溫泉街主要是由林立在主要河川──益田川,以及其支流周邊的溫泉旅館而構成的。
小河二旁還有河畔小徑,也很適合散步放鬆。到了秋天,小徑的楓葉都會轉紅,想必會是另一番風情。

在網路上做足了功課,剔除掉一些時間不合適,或是設備不吸引人的溫泉旅館之後,選定了標榜榻榻米浴場的「小川屋」。

DSCF4451.JPG

網站上標示單次入浴的700日元,沒想到因為黃金週,竟然變成1050日元。
不過因為對榻榻米浴場的期待及好奇,我們還是決定姑且一泡。

DSCF4454.JPG

從大廳就可以看得出來是間氣派的旅館,浴場也相當寬敞,即使當日入浴的遊客人數不少,倒也不會顯得太擁擠。

至於榻榻米浴場,就是除了池子以外的地板全都鋪上了榻榻米,行走起來比較舒適。
不過號稱上百疊的榻榻米就這樣泡在水裡,不知道會不會很容易發黴泡到爛呀。

我雖然不是溫泉達人,到了日本後,泡的溫泉也沒有很多。
可是下呂溫泉的泉質真的跟別的地方都不太一樣,一泡下去,有滑沒滑立即揭曉。
上網查了一下,下呂溫泉的泉質是屬於「單純溫泉」,弱鹼性(難怪會滑),泉源高達84度。適合各種神經症狀的舒緩,以及疲勞的消除。

泡完湯就是快樂的午餐時間了。

雖然很想這麼說,不過下呂溫泉一帶的餐廳幾乎都分成中午時段(到下午二點)跟晚上時段(傍晚五、六點開始)。
悠閒地泡完溫泉的我們,沒料到會遇到沒飯吃的窘境,對照地圖找了半天,才找到一間下午沒有休息的「滿天星」家庭料理餐館。

DSCF4460.JPG

下呂除了在岐阜隨處可見的飛驒牛之外,還有一道十分有名的料理──「けいちゃん(鶏ちゃん)」。

看名字就知道是雞肉料理,主要是將雞肉、高麗菜、洋蔥以鐵板熱炒而成的料理。(怎麼跟我們的快炒感覺有點像)。
雞肉的鮮甜以及蔬菜的湯汁都徹底融合在一起,我點的品項還另外加了當地栽培的蕃茄,更添清爽的口感。
難怪阿吉會為了吃到好吃的けいちゃん,特地從岐阜市區開車到下呂來了。

吃得飽飽頭暈暈的我們並沒有馬上前往下一間溫泉,反倒是在路上的足湯點泡了起來。

DSCF4464.JPG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足湯,即使在炎熱的夏天,看到足湯還是會忍不住泡下去。
在這個微涼的日子裡前往溫泉街,足湯對我們來說溫度適中,又可以有效活絡血液循環,紓解腳部的疲勞。

首先鎖定的就是位於溫泉發祥地旁的「維納斯的足湯」。

DSCF4465.JPG

在維納斯的腳邊泡足湯,希望也能受到一點美之女神的眷顧,讓我們的皮膚白泡泡幼咪咪,看起來年輕個十五歲。
足湯旁邊的解說牌告訴我們如果把腳泡暖了,體內的「氣」會上升,身體也能得到充份的能量。感覺真的很像中醫的理論啊。

DSCF4458.JPG

至於溫泉發祥地石碑,下呂溫泉有一個很有名的「白鷺傳說」(出自官網)。

很久很久以前,下呂有一座水量充沛的溫泉,受到村民的喜愛,但是在經過一次大地震之後,下呂的溫泉突然停止湧出,村民都感到相當難過。有一天,一隻白鷺降落在益田川的河岸上,第二天和第三天,這隻白鷺都飛到同一個地點靜止不動,村民們感到不可思議,到該處探視,發現竟湧出源源不絕的溫泉。在白鷺離去之後,留下一尊藥師如來像,白鷺正是憐憫村民的藥師如來化身。

DSCF4470.JPG

下呂總共有五個著名的足湯(其中一個位於合掌村中),這次我們除了維納斯足湯外,另外還泡了「ゆあみ屋(湯浴屋)」的足湯。

湯浴屋的足湯位於旅館會館的一樓,旁邊也有紀念品商店以及咖啡店。

這間店最有人氣的甜品就是這個「溫泉蛋冰淇淋」。
懷著忐忑的心情吃了一口,沒想到意外地搭配呢!溫泉蛋本身清涼半生的口感,搭上香醇的香草冰淇淋,蛋黃在口中化開帶著一股淡淡的奶香。和甜膩的冰點完全不同,真的很適合一邊泡溫泉一邊享用。

DSCF4474.JPG

還有這個金光閃閃的黃金足湯。

DSCF4471.JPG

飛驒一帶的さるぽぽ化身為日本的七福神,除了泡足湯消除疲勞之外,也可以去厄消災,帶來幸福。

DSCF4476.JPG

配上一瓶復古的玻璃瓶牛奶,說多清爽就有多清爽。

DSCF4477.JPG

打道回府前,看到映著閃閃夕陽的益田川,真的是得到了最好的放鬆。

DSCF4487.JPG

臨別前,沒想到在JR的月台上,甚至還設置了「手湯」,完全就是讓旅客更加地依依不捨。

在網路上有人曾說過,除非對三大名泉有特別怨念的,否則沒有必要特別把下呂溫泉這個點排進行程裡。不過當我身歷其境之後,卻是深深被這個悠閒的小溫泉鄉給吸引。

DSCF4491.JPG

結束下呂溫泉之旅之後,不禁想要偷偷散播「下呂溫泉真的不怎麼樣,可以不用來喔!」的不實言論。

氣氛很棒的溫泉村,就留給我們巷子裡頭的人偷偷享用吧(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