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高山市手筒花火祭

DSCF3241.JPG

離開白川鄉到了高山的旅館登記入住的時候,老闆娘順口問起我們晚上是不是要去看花火表演。

原來每年的八月九日,在高山市的宮川河畔都會舉辦「手筒花火祭」。
8/9 (や/く)同音就是「厄」的意思,選在這日舉辦有著「去除厄運」的意涵。

雖然在查詢花火大會資訊時有大概看到手筒花火祭的消息,
不過完全沒想到竟然就是在我們投宿高山的那個晚上。
(難怪雖然不是週末還是很難訂房間XD)

既然得知了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當然要去湊個熱鬧啦!


手筒花火有別於一般的「打上花火」,花火的材料是填裝在特製的竹筒內。
在打上花火還沒有發明之前,在貴族宴會的娛樂表演,就是這種「手筒花火」。

DSCF3274.JPG

施放花火的時候,也是由負責製作竹筒以及充填的花火師在點燃後,
再由花火師以「仁王立姿」固定住在正噴發的竹筒,
火柱強大的時候甚至可以衝達幾十公尺之高。

DSCF3270.JPG

表演時是以組為單位的花火師團隊一起上場。
依序點燃後,整個表演舞台就沐浴在一片火星之中,將夜晚照亮得如白畫一般。

DSCF3263.JPG 

點火後到舉起竹筒的這段時間,每位花火師還會發出像是「唷喔~」的聲音,
有些熱情的觀眾也會一起跟著啊嗚啊嗚來壯大聲勢。

畢竟是驅邪嘛,發出這些聲音也有嚇阻惡靈的效果。








分解動作解釋了那麼多,看段影片就了解了。

真的是令人震撼的表演啊!








雖然已經是第三次來到高山,卻是第一次下榻在這裡的旅館。
本來想要找便宜為主的商務旅館的,不過由於太晚訂,只剩下可吸煙的房間。
七碗都已經千里迢迢來日本了,體驗一下附早餐的日式旅館也不錯,在Jalan上找到這間「かみなか」(kaminaka),七千日元/人。

DSCF3323.JPG

「かみなか」是由家族經營的傳統旅館。
整體的設備雖然不新,不過維持得很好,在我們看完手筒花火回房後,連被褥都鋪好了!

DSCF3294.JPG

甚至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回房後,房間已經復元成可以坐在和式桌前喝茶聊天的格局
(一般來說這個價位的旅館/民宿都是要自己動手的),真是享受到了超值的服務。

DSCF3297.JPG

第二天的早餐,其實就是很定番的日式早餐,飛驒特產的朴葉味噌不管吃幾次都好喜歡喔!

從餐廳望出去,美麗的日式庭園景觀也是他們的賣點之一;秋天還可以觀賞紅葉呢。

DSCF3301.JPG 

這次在高山停留的時間比較長,除了定番的高山陣屋之外,
還有時間逛逛著名的「飛驒國分寺」以及「宮川朝市」。

國分寺是在西元741年,由當時的「聖武天皇」下令在全國各地興建的一系列守護國家的廟宇。
當時在飛驒地區國分寺的遺址,就在今日的位置。
現在國分寺內還保留著當時留下來的巨型「七重塔」的基石。

從原來的「高山城」搬遷至此地的古鐘塔。

DSCF3325.JPG

本堂則是從室町時代流傳下來的建築,供奉的是藥師如來菩薩。

DSCF3345.JPG

國分寺最著名的,就是這株1250歲高齡的銀杏樹了。

DSCF3331.JPG

作為初代國分寺的見證,稱之為鎮寺之寶也不為過。
借用一下路人當比例尺,就可以看出這株活化石的巨大。

DSCF3330.JPG

銀杏爺爺的身份崇高,在國分寺的官網甚至還有部落格以及即時影像呢!
另外,這裡也是飛驒、美濃紅葉三十三選之一。

接著,我們來到了前一夜觀賞手筒花火的宮川河畔,趁著朝市還沒打烊前好好逛一逛。

宮川朝市的規模比陣屋前早市大一些,不過因為上次逛陣屋前早市時已經是收攤時分,不太確定賣的東西的差別在哪裡XD。

DSCF3369.JPG

高山市的二大朝市,都是當地居民買賣的重要集散地,不過最近已經有愈來愈明顯的觀光化取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可以買到很便宜的飛驒地區的紀念品──さるぼぼ(猿寶寶)。
一般在紀念品商店公訂價約420日元的手機吊飾,在早市可以看到不少「3個1000日元」的,果然要早起才有便宜可以撿啊(←歐巴桑)。

最後,就是定番的「高山陣屋」了。
因為陣屋已經寫過二次了,這次就不寫了(喂!)

DSCF3440.JPG

在陣屋外倒是發生了一件小趣事:我們兩人在陣屋門口找了對路人夫妻幫我們合照。
但是快門一按下去,怎麼鏡頭就收起來了?老先生按的根本不是快門,而是「開關鈕」。
不好意思傷老人家的心的我們,只好等他們走遠了,再拜託隨後經過的人輕人幫我們拍照。
小D也是三訪高山市了耶。

這趟旅行一口氣收集了高山市及白川鄉的夏日美景,還看到了本來沒有放在心上,看完後卻大呼精采的手筒花火。

不知不覺踏上收集美景之路,距離把飛驒四季的美景集滿的時候,也不遠了吧!





更多的高山市:

2010‧冬:高山市古街巡禮

2010‧春:黃金週散步之旅--高山市+松本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