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北海道集中講義

集合写真4.jpg

一個不注意,部落格又被遊記佔據了整個首頁。看來我應該把分類改成「旅遊生活」比較好XD。

留學生活當然並不是只有玩樂(心虛),趕快來報告一下我們辛苦的那一面。。。

我現在就讀的研究所,全名是「岐阜大學連合獸醫研究科」。
是由「岐阜大學」為首,加上「帶廣畜產大學」、「岩手大學」及「東京農工大學」四所大學,以及「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国立医薬品食品衛生研究所」、「動物衛生研究所」,和「JRA競走馬総合研究所」四所研究機構,共同組合而成的。


這麼龐大的一個研究連攜計劃,為的是可以共享四校四所的師資及研究資源。
也因此,每位學生除了被配有大小老闆(指導教授及副指導教授)外,還有一位位於他校的「第二副指導教授」。
在博士班第一年的暑假,有一個「特別講義」的合宿。集合所有的一年級生,分別發表自己將在博士班四年進行的研究計劃,也是四年中唯一一次全員集合的重要交流。
這個合宿是由四所學校輪流負責的,今年主辦的學校是位於北海道的「帶廣畜產大學」,合宿的地點則是在離北海道美瑛約半小時車程的「大雪青少年交流之家」。

DSCF3734.JPG

雖然可以到北海道去玩樂,但是我竟然對這次的出遠門一點興致都沒有。
暑假的北陸行和Fuji Rock,以及之後的岐阜之旅整個算下來,再加上七月中回台灣的二個星期,整暑假我乖乖待在學校的時間不到一個星期。這下在八月底又要來個為期一週的北海道合宿,而且行程只有機場→會場→機場,一點自由玩樂的機會都沒有(←重點),真的是教人提不起勁。

出發的前一週,收到的活動手冊,記載的活動行程表,更是幾乎將我對於合宿的期待度打到最低值。

DSCF3537.JPG

「青少年交流之家」的性質,有點像是台灣的青年活動中心,主要的功能是作為不同單位舉辦合宿的場地。
為了維持「合宿」的氣氛,每天早上六點半就要起床梳洗,還要參加升旗典禮跟做早操,傍晚甚至還有降旗典禮和各單位活動簡報。行前手冊裡甚至還規定了床鋪的整理以及棉被的疊法。

不是我要說,都已經這把年紀了,我以為離那種被規定作息生活已經很遠了啊。
總之在一連串抱怨之下,還真的沒什麼心情收拾行李,一直到出門前最後一個晚上才勉強把登機箱拖出來打包。

不過在打包的時候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的旅行用洗髮精竟然不見了。(沒錯,合宿的場地連盥洗用品都要自行準備。)
趕著晚上十一點藥粧店打烊的前十分鐘,衝進店裡買好正準備離開時,竟然巧遇迎面而來趕著買沐浴乳的阿吉!(敝實驗室二人同登丟三落四王者的寶座)

因為這個插曲,和阿吉約好了第二天的公車班次。

從學校到車站的公車半小時,再從名鐵岐阜站到中部國際機場約一個小時。
早上十點的飛機,我們搭上六點五十第一班從學校發出的公車。
好不容易搭上沒有座位前往機場的電車時,某人已經快要陣亡了。(弱XD)

DSCF3484.JPG

這次到北海道的機票是學校支付(包在學費裡啦),搭的是從來沒坐過的全日空。
據說在日本國內線是便宜又多樣的選擇,不過飛回台灣是貴吱吱。

DSCF3493.JPG

下飛機到往旭川的新幹線發車只有15分鐘的時間。
每個人領到行李就開始狂奔,只能匆匆在電扶梯上拍照,北海道我來了。

DSCF3499.JPG

新千歲機場到札幌這一段還是沒有座位,不過某人已經從早起+暈車的痛苦中活回來了。

DSCF3501.JPG

從旭川站到美瑛,已經沒有新幹線可以坐了。

照時刻表看來,轉程只有短短三分鐘不到的時間,我們的新幹線又誤點約五分鐘。
下了新幹線後便提著行李狂奔,最後還多虧了跑第一名的研究科科長先向電車司機杯杯求情,一票人才有驚無險的搭上了搖搖晃晃且只有二節車廂的地方電車。

來張北海道足球隊員幫JR拍的廣告,真的很local啊!

DSCF3507.JPG

贊助商白色戀人有一種莫名的喜感,可是我左看右看,都覺得球衣是在抄襲某義大利不具名的球隊XD。

去年到北海道玩樂的時候,曾經聽說整個北海道有夏天的感覺大概只有短短一週的時間。
去年六月底的見學旅行,白天也大概是只有11~15度左右的低溫;這次雖然是八月底登陸,還是比岐阜涼爽許多,甚至在清晨還有些微寒。
難怪在青少年交流中心根本看不到「冷氣」這個東西,因為根本不需要嘛!

今年的北海道之行,因為真的興致缺缺到了一種境界,對於目的地更是一無所知,滿腦子只想著:「趕快讓我報告完讓我回家!」
不過幸好也因為這種一點期待都沒有的心態,整個合宿中的一點點小驚喜都令人覺得像是賺到的XD。

因為我真的真的對北海道一點概念都沒有(除了去年去過的幾個城市之外)。
完全不知道「美瑛」和「富良野」這二個地方同為北海道十分著名的景點。

說起富良野,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薰衣草田」(夠有名了吧!)
與富良野相鄰的美瑛,則是以「丘陵」聞名。(我承認我是回來以後才查的)

抵達後的第一個驚喜是「JR美瑛車站」。

DSCF3510.JPG

一下車就覺得這個車站好有味道啊!建築本身是以美瑛町石山所產的美瑛石所建成的。

車站本身和前方廣場的鐘塔都很歐農莊風,整個十分相配啊。
雖然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到了北海道,看到和本州截然不同的天空,還是莫名地興奮了起來。

DSCF3512.JPG

不過這個興奮並沒有持續太久。
很快的,我們搭上了大雪青少年交流之家的接駁巴士,一路被載到深山中的集中營(?)。
算一算一早六點多出門,到了下午四點多才踏進交流之家的建築之內,我們整整花了近八個小時在「前往」合宿的地點。(回一趟台灣都還比較快的說)

「青少年交流之家」承辦的活動大都是中學及大學的合宿活動,像是社團的集訓、暑期的營隊等等的。

DSCF3648.JPG

整個交流之家是由不同的建築:體育館、武道館、集會場、餐廳、宿舍等等的組合而成的。
連接這些建築的是一條長長的走廊做為骨幹,其他的建築則像魚骨狀的分列於走廊的二側。
所以在各大樓之間的移動是完全不需要踩到水泥地的,我們在出發前也被要求要多帶一雙室內鞋。

DSCF3516.JPG 

第一天參加降旗式及匯報的時候偷偷觀察了一下:除了我們之外,其他幾個團體不外乎是XX中學學生、XX大學社團等等不知人世間險惡的新鮮的肝兒們
而日本的中學生團體甚至連室內鞋的款式相同的,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啊!
回頭看看我們這群人人都背著千斤重擔的死煙酒生,怎麼看都覺得格格不入。

說是為期一個星期的合宿,其實第一天及最後一天的時間都花在交通上面了,真正集中進行發表及講義的也只有三天。
不過對於愛喝酒的日本人來說,無論如何都會生出名目舉辦飲酒大會的。第一天的晚上,當然就很有效率的進行了「開講懇親會」(也不知道是要懇什麼親XD)。

DSCF3514.JPG

其實這種青少年的活動中心,是不可能販賣酒類的,只聽到老師們一面說道:「なんとかする!(總會有辦法的!)」一面帶著我們跨進會場的時候,果然已經堆了滿滿酒瓶。
(其實我們真的沒有那麼想喝,老師們可以不要這麼拼命嗎?)

而且本來以為只要酬一下就好的飲酒懇親會,沒料到四所學校的老師難得齊聚一堂,一喝開的結果就是每天晚上都喝到熄燈(沒錯,還有規定熄燈時間)後,還要滾回宿舍繼續喝。
學生們也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連喝四天,夜夜笙歌到十分心虛的境界。

幸好女生宿舍和男生宿舍在不同的建築內,女生們在熄燈後就可以回房休息了,聽說男生們還真的幾乎每天都要「陪酒」,真的是很另人無法理解的日本文化啊。

DSCF3531.JPG 

青少年之家位於荒野的山林裡頭,宿舍裡無時不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飛蟲,無敵惱人。
而且說是宿舍,其實就是大通鋪,棉被墊褥都要自已鋪設,每天早上還要依規定的方式疊放好。
不過後來發現除了我以外,其他的同學對於種種的規定也是深感不耐,因此我們並沒有照著疊「豆干被」,只要維持環境的整齊就好。
這個認知著實讓我鬆了一口氣,對於「合宿」的反抗心態總算少了一點點(整個就是叛逆的死小孩)。

第二天開始,收起種種墮落的心態,專心參加合宿發表會。

不過在開講前的每天早上,當天住在青少年交流中心的各團體必須共同參加一個名為「さわやかタイム(神清氣爽時間)」的朝會。
不但要一同參與升旗典禮,還要一起做「收音機體操」。

DSCF3523.JPG

收音機體操跟我們國中小時做的「國民健康操」很像,就是一些不難的簡單醒腦,又可以伸展肢體的動作。
我可是墮落的死研究生耶!這麼健康的生活形態怎麼會適合我呢?

前二天因為下雨的關係,早會是在室內體育場進行。
算起來從第一天踏入這群建築到第三天結束之前,我們還真的一步都沒有踏到「真正的泊油路」。

一直到第四天天氣轉晴,我們才再度沐浴在陽光之下。

DSCF3529.JPG

不過被迫活動筋骨後也的確有些醒腦的效果,接著的發表大會才是重頭戲。

今年連合獸醫研究科的一年級生總共有31人,每個人約十五分鐘的發表,穿插幾個教授的專題演講,總共要花二天半的時間才能全部消化完。
幸好我跟阿吉都是被排在第一天發表,發表完後就可以放心打瞌睡專心聽講了。

DSCF3519.JPG

這一次的集中講義發表,還真的是一波多折高潮迭起(再多折幾次我都要心臟病發了///)。

在Fuji Rock差點走投無路要下山最後在會場好不容易有被免費網咖救援的poster,就是要被編收在集中講義的手冊裡頭的。
最初在得之要做這個poster的時候,我人還在台灣放暑假呢!只從老闆大人的E-mail收到要做一張「約二張A4大小的poster」。
印象中,poster這種東西應該要被印成海報發表的,在編輯的時候,還特別注意用字的大小,沒想到最後竟然只是要印出來裝訂成冊。
雖然很不想承認,用「海報規格」準備poster的,大概只有我吧T.T。

DSCF3533.JPG

幸好,從山上回來後到出發報告之前,還有二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可以準備報告的投影片。
在歷經和老闆大人集中火力修改投影片、預講練習到一直咬舌頭,最後已經呈現豁達放棄的狀況之後,總算有驚無險的報完了。

其實這個集中講義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經由把自己的研究計劃介紹給所有老師及同學,也可以得到很多寶貴的問題及意見。

雖然身為研究的執行者,應該要最了解自己的題目才是,但通常也容易有「當局者迷」的危險存在。
在這種研討會中,聽眾提出來的問題及建議,其實也提供了很好方向可以修正或是補足自己的研究。

大學時代的臨床討論,常常對於在台上被問到自己不會回答的問題感到丟臉及心虛。
開始唸研究所之後,慢慢學到「承認不懂」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所謂的「不懂」其實有分成三種: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懂、這個世界上已經有人知道了但自己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人知道還是未知數。(繞口令XD)

除了對於跟自己研究最密切相關的東西不懂說不過去之外,挺起胸膛說:「我不知道。」其實是很重要的。
從小的教育都一再告訴我們要謙虛,要藏拙,但是在學術討論的場合,承認自己的拙劣,跟回答自己已經知道的答案一樣重要。
承認不懂並不可恥,重點是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朝著該努力的方向補強自己的研究。

愈寫愈嚴肅了,趕快拉回來。

集合写真3.jpg

第四天的下午,所有的講義課程總算告一個段落。
既然都千里迢迢來到了北海道,剩下來半天的時間當然要好好利用。

聽研究科長大人說,之前幾屆的集中講義在本州舉辦,時間也比這次少一天,真的就是上完課就解散的行程。
這次多出來的半天,老師們當然充份利用的安排了「巴士旅遊」的觀光客行程。

離我們住的青少年交流之家最近的景點,「十勝岳展望台」,可以看到山岳連峰,不過天氣沒有很好,只能欣賞山峰陵線。

DSCF3556.JPG

北海道幅員遼闊,景點跟景點之間的移動距離及時間都很長。
我們的巴士觀光還真的就是下車拍照十分鐘就要往下一個景點前進了,無法多作停留真的很可惜。
在望岳台的時候,我只是想偷偷跟著登山客的腳步往上走一點,馬上就被系辦公室的保姆給拎回來了XD。

DSCF3636.JPG

(保姆大人)

不知名的旅館後方的小河瀑布造景,再往上走有一座牧場喔!一樣是觀光行程只能停留五分鐘。

DSCF3579.JPG

也許是看我們一車的觀光客真的無聊到快睡著了,終於有個稍微振奮人心的行程──薰衣草園。

DSCF3598.JPG

來到薰衣草園,一定要來支薰衣草冰淇淋。

DSCF3593.JPG

其實我很不喜歡薰衣草的味道,總覺得這麼刺味的東西最好是會舒眠,不要讓我一直打噴嚏就不錯了。
不過薰衣草口味的冰淇淋真的很好吃,一點可怕的薰衣草味都沒有,只有濃郁的奶香,北海道的冰淇淋果然是極品啊。

DSCF3595.JPG

薰衣草田的盛開期是六月左右。
八月底才來訪的我們,只看到小小的一片薰衣草園努力的開放著,大部份的園區都只剩下一片焦土。

DSCF3601.JPG

吃完冰淇淋後馬上就被趕上遊覽車朝著晚餐前進。
(嗚嗚不是我故意要寫流水帳,行程真的只有這樣)

晚餐是北海道的定番燒烤──成吉思汗。

DSCF3606.JPG

去年在札幌啤酒廠吃的燒肉也是一樣的。聽同行中的帶廣大學同學說,在北海道只要說到燒肉,定番就是成吉思汗,而成吉思汗使用的肉類,想到的一定是羊肉。
日本除了北海道外,羊肉料理其實是相對少見的。

DSCF3616.JPG

搭配蔬菜一起燒烤的羊肉香醇而不腥,口感鮮嫩,想起來還是會流口水啊。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比起連日來的應酬喝酒,果然開心許多,喝酒這種事情真的是氣氛跟場合都很重要。

吃飯到一半,還在同桌的呼朋引伴之下,看到了美麗的夕陽。

DSCF3620.JPG

一望無際的天空,只有在北海道才看得到。

DSCF3626.JPG

觥籌交錯之間,負責總務的老師開口請大家注意,原來當天是某人的生日。

DSCF3762.JPG

所以我就在很不好意思的狀況之下,站起來接受所有人的一首「生日快樂」歌。
連獸的事務處還送了我一個小禮物,偽裝成小熊的購物袋一個。真是太害羞了>///<。

DSCF3785.JPG

後來阿吉跟老闆大人告訴我,當老師宣佈今日壽星的時候,他們二人都因為根本不知道壽星就是我而感到相當慚愧。(←沒關係啦!反正我也不知道你們生日是什麼時候XD。)

交流中心的最後一個晚上,老師們繼續拼酒。(其實他們只是一群愛喝酒的歐吉桑而已啊!)
學生們則是聚賭玩起了UNO。

DSCF3638.JPG

不過也是有一群用功的傢伙醉言醉語的在討論老鼠啊、細胞啊之類的東西。
(隔天酒醒後真的記得聊了什麼嗎XD)

DSCF3641.JPG

我一直都對日本人連在茶餘飯後聊天都圍繞著工作打轉感到不可思議。
這次總算有老師給了我很合理的解答:因為在這種場合,其實大家在工作及研究的關係上都比私交來得深,為了避免尷尬,聊研究其實是最保險也最不會越界的話題。

DSCF3640.JPG

可是連吃飯都要一直想工作,壓力還是很大啊!
只能說日本人的工作狂天性是在各式各樣的環境中不斷被塑造出來的。

很快的就到了要離開的早上了,雖說這次從岐阜出門前是千百個不願意;不過在五天的合宿結束前,想到要和來自不同學校的新朋友分開,還是有點感傷。

DSCF3655.JPG

把握從交流中心離開的最後一段行程,遊覽車司機先生還是載我們到了幾個會經過的景點。

可以看到號稱日本第一夕陽美景的美瑛之丘展望公園,時間不對看不到日落看看風景也不錯。

DSCF3679.JPG

美瑛的農田沒有辦法連作,一塊一塊不同作物的農地交錯排列,有著「大自然的拼布」之稱。

DSCF3670.JPG

北西之丘展望公園的金字塔展望台。

DSCF3688.JPG

美瑛的行程真的就是丘陵→展望台→下一個丘陵→下一個展望台。

很可惜天空不夠藍,不然拍起照來一定很漂亮,蒼茫壯闊的風景在本州可是看不到的呢!

DSCF3702.JPG

如果有機會自己來旅遊,租個車或腳踏車隨興走到哪裡停到哪裡,一定很愜意。

這片看不到盡頭的作物是蕎麥。

DSCF3698.JPG

在超市及拉麵店吃了不少蕎麥麵,還沒看到蕎麥長在田裡的樣子,莖是紅色的。

在一片廣大的原野中屹立不搖的三株柏木,有著「親子之木」之稱。

DSCF3707.JPG

矗立在二旁的是雙親,中間最細小樹木的當然就是小朋友。
在美瑛真的到處都是這樣的風景,很懷疑雖然來這裡旅遊很棒;但是住久了,會不會無聊到跑去跟樹講話啊?

回程在旭川機場吃了名物「瓶拉麵」。

DSCF3746.JPG

味噌湯頭濃郁不死鹹,帶有淡淡的豚骨香,麵條也很有嚼勁。
瓶子的容器也比一般拉麵的湯碗能夠保溫,雖然吃得我們大汗淋漓,但也是大呼過癮。

搭上飛機離開北海道的那一刻,多少為了要回到現實世界而有點失落,暑假真的結束了。

不過在研究所的第二年,還有一個課程是要和第二副指導教授討論自己的研究。
我和阿吉的第二副指導教授都是帶廣畜產大學的教授,看來明年還是得再來北海道一趟。

DSCF3716.JPG 

在日本唸書的前三年,一年要飛一次北海道,真的是很辛苦啊(很機車的攤手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