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再訪下呂溫泉

DSCF4487.JPG

第一位從台灣來岐阜找我的朋友終於誕生了。(恭喜七碗同學榮登寶座)

既然人家遠道而來,當然要好好介紹一下岐阜的名所,盡一下「在地人」的義務。
不過除了岐阜城,高山市,白川鄉,下呂溫泉之外,岐阜好像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拿來說嘴(真貧乏)。
於是我們只好很沒有創意的選了下呂、白川、高山當作我們的目的地。


岐阜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地方,高山市的冬季氣溫據說比北海道的札幌還低。
市區的冬天雖然「才」零下一、二度左右,但因為建築設施不防寒的關係,據說身體感受起來的溫度,甚至比住在札幌的感覺還要寒冷。
到了夏天,岐阜的氣溫也很有出息的直衝到38-40度左右。在酷暑與嚴寒的交替之中,能存活下來的人真的是十分了不起。(想太多)

總之,在年初的冬季旅行之後,這次就要來挑戰一下盛夏的岐阜之旅了。

DSCF2807.JPG

這次到下呂溫泉,雖然避開了像黃金週那種民族大遷徙的大旺季,溫泉街倒也沒有顯得特別冷清,有幾處的足湯甚至還座無虛席呢!(誰說夏天就不能泡溫泉XD)

雖然不是旺季,大概因為週末的關係,在車站前還有解說員阿伯,為剛抵達下呂車站的旅客們提供行程的建議,或是行進路線的規劃。
依照以往的經驗來說,解說員阿伯通常都是退休賦閒的老人家,所以日文的口音都重到聽不懂

DSCF2808.JPG

不過在雞同鴨講之下,還是閒聊到我們是台灣來的旅客,而且阿伯還很熱心的幫我們拍觀光客照XD。
(之後在溫泉街又遇到同一位阿伯二次,他還記得我們是台灣郎耶!真是位熱心又好記性的阿伯。)

DSCF2814.JPG

夏天的下呂溫泉合掌村,很應景的出現了賣冰的攤位,園區的水池甚至還有親子抓魚的活動。
泡在水裡的大人小孩都人手一袋戰利品,抓到的魚可以現場烤來吃,也可以帶回家當寵物/料理(XD)。

DSCF2821.JPG

五月初來的時候,有大半個園區還在整修,這次倒是已經整頓得差不多了。
除了一間供應和式茶點的合掌小屋外,還有一座「かえる神社」。

DSCF2840.JPG

かえる就是青蛙,可能因為「下呂(Gero)」的日文唸起來很像青蛙的叫聲。
在下呂一帶,似乎就把青蛙當成是吉祥物,溫泉街的二旁也有不少青蛙的小雕像。

在山坡上另外還架了一座長長的溜滑梯,滑一次100日元,既然都爬上來了,姑且一試吧。

DSCF2841.JPG

溜滑梯的斜面是由無數會滾動的金屬圓棍鋪成的,配上專門的座墊,真的是快得莫名其妙就滑到終點了,邊滑邊慘叫十分刺激。

離開合掌村後,有鑑於上次趕著泡溫泉而錯過了午餐時間,導致最後差點沒飯吃的慘劇,這次只好很不健康的在泡溫泉前先填飽肚子。(吃完飯散個步算是有運動到吧XD)

DSCF2857.JPG

因為七碗是個不吃肉不沾牛的挑食鬼,剔除飛驒牛跟けいちゃん(鶏ちゃん)後,在旅遊書上看到一間「ひさご」蕎麥麵。

DSCF2853.JPG

不知道是不是我吃過的蕎麥麵不多的關係,覺得目前吃到的手打麵條都十分彈牙有嚼勁。這種冰冰涼涼的沾麵尤其適合炎熱的夏天呀。

接著趕快進入正題──溫泉。

這次我們的行程就比較適合購買手形了,雖然時間算下來只能泡到二間,不過還是有回本划算到(斤斤計較XD)。

上次泡的「小川屋」,這次泡的「紗紗羅」跟「ひだ山莊(飛驒山莊)」都是有加盟手形的溫泉旅館。對這幾間溫泉的心得就一起寫了。

小川屋

DSCF4451.JPG

標榜上百疊榻榻米空間的大浴場,溫泉池以外的地板都鋪上榻榻米,行走起來很舒適。
室內溫泉池十分寬敞,比紗紗羅多了一個氣泡池。前往露天池時需要走台階到下面一層,因為面對河岸,大部份視線會被圍籬擋住。

紗紗羅

DSCF2861.JPG

跟小川屋一樣是高級溫泉旅館的感覺(就是那種在門口會慎重寫上今日入住團體的旅館)。
室內浴場跟小川屋規模相當,但是沒有鋪設榻榻米。
室外池就在旁邊,開個門就可以到。
紗紗羅的浴場在旅館的較高樓層,室內外的浴場視野都比較好,不過因為露天浴場是木質浴槽,走起來也比較滑。

ひだ山莊(飛驒山莊)

DSCF2891.JPG

在有加盟手形的溫泉旅館之中,極少數有開放下午(約14:00~18:00)時段的。
大廳的視野很不錯。ひだ山莊本身位於有點高度的山坡上,遠望蒼翠的山林,讓人身心舒暢。

不過浴場真的很!小!(官網中的照片就是溫泉的全景了)而且沒有露天浴泉。
我每次如果只泡室內溫泉的話,很快就會覺得氣悶不舒服,需要到露天溫泉去透透氣。
因此雖然泉質都一樣,沒有露天溫泉這點對我來說,整個是大扣分啊!

二趟泡下來的感覺,其實像我們這種一日遊的遊客,如果還有加上參觀下呂溫泉合掌村的話,最多泡二間溫泉就已經差不多了。
泡三間除了太趕之外,也沒辦法充份得到休息,反而失去了悠閒泡溫泉的興致。

這次我們是走老人家溫泉觀光路線,除了溫泉之外,散步也很重要啦!
下呂市的街道基本上都是以日式裝潢為主的旅館或餐廳,偶爾也可以看到一兩間不同風格的小店。

DSCF2896.JPG

坐在陽台的座位上,點杯咖杯看著遠山耗掉一個下午,也是很棒的選擇。

山坡上的溫泉寺

DSCF2870.JPG

供奉的是在「白鷺傳說」中,化身為白鷺的藥師如來。
照片中左邊的小亭裡則供奉著湧出溫泉水的「湯藥師如來尊像」。

前往溫泉寺需要爬上一道長長的台階(173階)。

DSCF2877.JPG

一口氣直達寺門雖然很累,不過登高望遠,在高台上將下呂市街盡收眼底,別有一番遠離塵世的氣息。

寺院後方的小步道也相當清幽,楓紅的季節也會打上燈光,可以免費欣賞夜楓。

DSCF2878.JPG

第二次造訪下呂溫泉後,感覺下呂真的是個會讓人想一來再來的地方(因為夠近XDDD)。
尤其是青春十八的季節,一日來回的交通費只要2300日元的時候更是划算。

如果哪一天我有機會把下呂的溫泉旅館泡遍,再來寫一篇完整版的攻略吧!





黃金週的下呂溫泉遊記在這裡:

黃金週散步之旅--下呂溫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