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日本地方特色明信片

DSCF3838.JPG

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日本的郵局推出了「當地特色明信片」。

或許是因為第一彈的迴響很熱烈,我得知這個系列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彈了。

這種「地區限定」的概念,不用說當然立刻燒到我這個明信片狂的身上。
在日本東滾西晃了一年多,繼「把47個都道府縣踩一輪」的願望之後,「收集地方明信片」也被加到了我的「待做清單」之中。


DSCF3825.JPG

不過問題來了,萬一這個活動在我把日本踩一輪之前不幸提前結束的話怎麼辦?

幸好,在網路上得知有幾個來自日本各地的留學生也有意收集這系列的明信片。
於是,雖然只是一小步,就從交換開始了這套明信片的收集之旅。

第一個入手的,當然是岐阜的明信片啦。

DSCF3817.JPG

這時候應該要來慶幸一下岐阜是個鄉下地方,二彈的明信片(包括要和人交換的數量)都輕易入手。

一般來說,第二彈的明信片沒有意外的話一定都買得到,不過第一彈的明信片就要碰碰運氣了。
如果是太熱門的旅遊景點的話,可能就只能宣告殘念了。

岐阜去年推出的第一彈明信片是「白川鄉」,明信片的背後的解說:「白川鄉,五箇山,菅沼三個合掌造部落在1995年已登錄為世界遺產。合掌造的屋頂約每20~30年需要一次大換新,工時約需一週,因此在這些部落裡便有著『全村出動』的制度。」

第二彈推出的「さるぼぼ」,則是飛驒地區的傳統守護人偶。

這二彈我都好喜歡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算是自己熟悉的地方的關係,覺得特別親切。

至於其他幾個地區的,有些很可愛(三重縣的松阪牛XD),有些看起來就覺得還好(東京的東京鐵塔XDDDD)。

DSCF3819.JPG

奸詐的郵局除了明信片之外,另外也提供了「風景印」,其實就是特殊的郵戳章。
在日本國內直接寄送的話,這個風景印就等同於郵戳。
買明信片的時候可以一併買好郵票,並請郵局直接蓋好,之後寫完再投遞就可以了。

DSCF3822.JPG

寄海外的時候,國際信件的郵戳章就不同了,為了避免海外的郵局無法辨識,航空明信片是無法使用這個風景印的(哭)。
不過在觀光客厚臉皮的要求之下,郵局的工作人員還是很體貼的提供了應變之道──除了寄到海外的郵資(寄回台灣是220日元)外,再買一張50日元的郵票,就可以加蓋風景印了。

截止目前為止,除了岐阜,北陸之旅時經過的石川、富山、新潟之外,還收到了焰鯨到東北旅行時寄給我的秋田犬。
和網友交換的收穫則是北海道、琦玉、神奈川、岡山、茨木、東京。

石川縣的第一彈是三百多年前開發的「九谷燒」工藝。
第二彈則是以年幼天皇作為雛型的玩偶擺飾。

DSCF3834.JPG

富山縣的第一彈是冰壁,每年雪溶的季節,山裡都準備著超過十公尺的冰壁奇觀迎接旅客。
第二彈則是鬱金香,富山縣以花卉產業聞名,鬱金香的產量也位居全日本之冠。

DSCF3830.JPG

當我來到富山市的郵局尋找明信片時,第一彈竟然已經賣完了,只剩下黏在盒子上的最後一張展示品。
據郵局的阿姨說最後一張第一彈是在前一天賣出去的(扼腕),而且不管我千拜託萬拜託,就是不把展示的那一張賣給我(哭)。

不過,可能是因為我實在是太哀怨,眼睛一直死命的盯著被收走的展示盒XDDD。
最後工作人員從櫃子裡翻出第一彈的迷你版。
(第二彈是一包5張明信片附一張迷你版。據說第一彈的包裝是一盒20張明信片,不過不知道附幾張迷你版。)
最後在結帳的時候,看到我對那張第一彈念念不忘,郵局阿姨索性又送了我一張第二彈的迷你版。
(就是不把那張展示的賣給我就對了XD)

舉辦Fuji Rock的新潟縣,第一彈是現在列為保育動物的朱鷺。在新潟縣設有朱鷺的保育復育所。
第二彈的錦鯉,據說是在江戶時代中期,由新潟縣的鯉魚養殖戶所飼養的鯉魚而突變來的。

DSCF3831.JPG 

秋田縣的是原產於秋田的秋田犬(好像在繞口令)。

秋田犬是由鬥犬改良過後的品種,有名的「忠犬小八」就是秋田犬。(我本來以為小八是柴犬)
提供一個小八的八卦:小八是死於心絲蟲的,所以養狗要做好心絲蟲預防呀。

茨木縣的則是最著名的日光東照宮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物聽」三猿雕刻。

DSCF3827-1.jpg

琦玉縣的鐘台是「日本音風景百選」之一。
每天四回的鐘響,據說悠揚的鐘聲能使川越市民放下心裡的疲憊。

神奈川的則是藤沢~鎌倉之間的江ノ電,短短十公里的路線可以飽覽山海美景。是神奈川旅遊的定番之一。

DSCF3835.JPG

北海道的第一彈是去年去過的時計台。
第二彈則是在北海道十分有名的「木雕熊」。

DSCF3828.JPG

不知不覺,已經滿十個地方了耶!(不過齊的只有第二彈,第一彈就只好隨緣了。)

除了地方特色明信片外,郵局還推出了復古郵筒造型的明信片,有分成一般版(只有一個郵筒),以及季節版的。

DSCF3812.JPG

從今年夏天起,我也入手二個版本了(感謝搖擺狗阿姐贊助秋季版)。

才剛開始踏上收集之路,其實也不確定到底能不能完成這個壯舉。
不過倒是給了自己很好的動力繼續前往「我沒到過的日本」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