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被爐桌與土鍋--這個冬天很溫暖

DSCF5239.JPG

可惡的冬天又要到來了。

猶記得去年冬天,在我快被凍死的時候,大家紛紛安慰我:「等到今年過後,你就會習慣日本的冬天了。」

雖然很對不起各位的關心,但我對這個安慰是一丁點兒都不相信的──
即使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幾年,每當台灣冬天的時候,我還是冷到受不了;怎麼可能到了更冷的北國冷一年,就會適應北國的冬天呢?
(可能在日本冷一年後,會習慣台灣的冬天吧!)


去年的大半個冬天還住在學校的宿舍裡頭,防寒的工作只有喝熱湯/茶,以及幾乎每天開的暖器。

對於日本家庭必備良品──被爐,早就覬覦多時。

804825af.jpg

正好又聽說今年因為反聖嬰年,將會是個寒冬。

千言萬語的結論就是:敗家有理,寧可窮死也不可以凍死。

在天氣明顯開始轉涼的十月,我就開始在網路上物色適合我的被爐了。

像我這種阿宅要買被爐(こたつ),第一個考慮到的當然網路購物(日本真的是網購的天堂)。
不過在這之前,我還是先到了大型連鎖傢俱行ニトリ和無印良品「視察民情」,大概了解一下被爐的配備。

大致看下來,被爐桌和墊襯的棉被幾乎都是分開販售的。 
到了夏天,可以將棉被取出,把被爐桌當作一般的和式桌使用。

DSCF5741.JPG

而對於這種加熱的東西,我的觀念是「寧可買貴也要有保障」。
秉持這個中心思想,剔除掉好幾個MIC的產品,再刪掉一個在Amazon上有人回應說使用後在被子上看到焦痕的非MIC產品。
最後選了MIV(越南)的75公分暖爐桌
免運費的本體特價6990日元(歐耶,之後再看的價格已經調整成7990日元了),深咖啡色剛好搭配我的房間。

被爐的棉被大概分成「傳統式」(也就是電視/卡通中最當見又厚又蓬鬆,看了很想鑽進去的厚棉被),以及「省空間式」(布料相對之下比較簿,便於折疊收納,不過商品的討論中偶爾會看到「不夠暖和」的評價)。

雖然大部份省空間式的棉被都特別強調使用特別容易保暖的材質,基於買被爐就是要暖到夠力的考量,不用說我當然是選擇傳統式的膨鬆厚棉被。

左盼右盼,我的被爐總算到齊了。

桌子本體的四隻腳是可以折疊的,不過桌子本身十分沉重(宅配送來的箱子上寫30公斤,實際搬動的感覺大概20公斤左右)。
折起來後除了便於收納之外,大概也沒有辦法帶著趴趴走(不過有誰會帶著被爐桌跑來跑去///)。

DSCF5746.JPG

桌子的底部,也是加熱器的所在。

拆開的桌面板的部份,由於要用來壓住蓬鬆的棉被,也相當有份量。

DSCF5742.JPG

我並不清楚一般的被爐是如何鋪設。不過這張被爐桌在墊上棉被的時候,需要將棉被壓在上下桌板之間。

二面桌板之間的螺絲在使用被爐的季節會先被卸下,等到夏天當成一般和式桌使用的時候,取出棉被,再將上下二層桌板鎖住。

即使上層桌板已經很沉重,墊上棉被後還是會因為拉扯而稍稍滑動。
這樣一來,窩在被爐裡吃火鍋似乎就有點危險了///。
煮火鍋的時候還是先把棉被拆下來,把二層桌板鎖住比較保險。

DSCF5753.JPG

(打開電源後還可以調整溫度,不過用到現在的經驗,大部份時間都調在最低溫。)

自從有了桌爐之後,再也不用擔心冬天手腳冰冷的問題了。
只要把腳伸到被爐裡頭烤暖,全身都會暖起來喔!

被爐桌的高度剛好可以搭上兼當沙發或椅子的懶骨頭,冬日的夜裡窩在被爐裡頭看電視打電腦,真的是超級奢侈的享受!

這個時候真的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千秋王子會因為被爐而墮落啊!
我已經好幾次窩在裡頭窩到睡著,又暖又舒服,連暖房空調都不用開。
被爐的熱氣可以被棉被好好包住,並不容易散逸;把腳烤暖之後,將加熱溫度維持在最低(甚至可以短暫關掉)。

DSCF5239.JPG

這個被爐真的是愈用愈滿意,不知不覺間,宅在家的生活必需品:電腦、閒書、電動陸陸續續被吸到這個墮落的黑洞深淵附近了XDDDDD。

有了被爐,就算不墊被子,還是要來實現一下窩在裡頭吃火鍋的情景!

DSCF5110.JPG

為了這個理想,一個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的鍋子就很重要了。

好不容易有了個藉口,當然要快快動手來物色肖想已久的土鍋啦。

為什麼是土鍋呢?話說在學姐被LC鍋的漩渦捲走之後,我對LC鍋的一把火也悶燒了一陣子。
雖然說LC這種鍋子可以用上一輩子(?),但是目前的我真的還沒有那個衝勁(以及廚藝)將LC鍋發揮得淋漓盡致。
而且以我的需求來說,一個相對應規格的LC鍋大約是2萬日元左右。

相較之下,大約5000日元就可以買到一個3-4人份的土鍋。
而且除了煮火鍋以外,土鍋還可以用來煲湯、炊出香噴噴的土鍋飯,調理後直接端上桌,保溫的效果也很好。
總之在這個不太公平的拉鋸戰之中,最後是由土鍋勝出。

決定要買土鍋之後,當然是要來物色品牌了。

在kakaku以及Amazon爬了半天後,鎖定了「銀峯」公司的「花三島」。

對於煮食用的器具,我的產地情結一向很嚴重。
銀峯土鍋不但是Made in Japan,還是在昭和7年就已經成立,已經80年的老品牌,用起來自然就安心多了。

DSCF5102.JPG

土鍋的size是以號數區分的。最近土鍋公司們針對獨居的年輕族群,推出了許多單人份土鍋。
不過為了煮火鍋,我最後選了3-4人份的9號土鍋,適用在電磁爐上的型號為4660日元。(一般都約比同號數的非適用電磁爐土鍋貴1500日元左右)

土鍋到手了,要舉行「開鍋儀式」(參考外盒說明):

DSCF5762.JPG

土鍋是用陶土燒製而成的,因此在使用之前需要將陶土的氣孔填住。

DSCF5126.JPG

指定量的麵粉(依土鍋號數而定),以土鍋八分滿的水量調開,煮沸約10分鐘後放涼。

DSCF5760.JPG

放涼後將麵糊水倒掉,洗淨並讓土鍋乾燥一次後即可開始使用。

前五次使用的時候,不要讓調味較重的食物留在鍋內太久,以及陶土吸入味道。

不可以乾燒,也不可以拿來炸東西。

DSCF5136.JPG

土鍋可以直接進冰箱冷藏,但是在從冰箱取出後需要徹底退冰才可以開火避免陶器因溫差而龜裂。

土鍋在調理後可以直接上餐桌,但是一定要使用桌墊。

使用電磁爐的時候,一定要放入金屬的導熱片。

DSCF5121.JPG

入手土鍋後,和實驗室的小妹妹們來個開鍋火鍋會,果然冬天就是要吃火鍋啊!

DSCF5142.JPG

住在台灣的時候,每年只要氣溫稍微開始轉涼,就是揪團上火鍋店的季節 。
(夏天也可以待在冷氣房吃麻辣鍋)

DSCF5140.JPG

自從有了被爐桌跟土鍋,在冷的要死的日本,我的冬天也是可以很溫暖的 (希望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