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特別校外實習@帶廣畜產大學

DSCF5025   

在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我所屬的「連合獸醫學研究科」所有的學生曾經在北海道的美瑛參加一個集中講義的合宿。

到了研究所第二年,所有的研究生則必須到配置在另一個學校的「第二副指導教員」的研究室參與一個短期的實習。
我跟阿吉的第二副指導教員是配置在北海道的「帶廣畜產大學」,因此在這個夏天,我們便在短短的三天二夜造訪帶廣完成這個實習。


在決定實習的日程之前,在帶廣的老師寄來E-mail列出了二個可以參與的行程,讓我和阿吉選擇。

行程一。

跟實驗室一起到山裡抓蟲,採取野外的動物外寄生蟲樣本,回到實驗室分析這些外寄生蟲所攜帶的一些媒介疾病。

行程二。

和老師一起到附近的農舍把生病的動物接回學校後,再針對動物的狀況進行診療或解剖。

DSCF0394

其實,抓蟲的行程和我現在的研究內容比較相近,以天氣來說,六月似乎也正是造訪北海道的好季節。
但是阿吉因為打工的關係比較希望選行程二。

後來在決定參加哪個行程的猜拳中,我不幸落敗了,願賭服輸(?),最後是參加了九月的大動物診療實習。

上一次的大動物實習,竟然已經是大學時代的事情了!

大五時不管是動物園屍解實習,或是大動物出診,都可以直接跟老師研究室借連身工作服來穿。
這次的實習課,竟然要自備連身工作服。

DSCF4891

除此之外,其他診療實習要用的傢私,聽診器之類當然也不可少。

因為這個實習也算是研究所的課程之一,從岐阜到帶廣的交通費都由學校幫我們負擔,連住宿的旅館也是學校幫我們訂好好。

老實說,從到了日本之後才聽過「帶廣」這個名字,和朋友們分享我要到帶廣實習這件事時,意外聽到好多:「帶廣耶!真好!」的回應。
後來才知道帶廣竟然是台灣人很喜歡的北海道景點。
許多台灣出發的旅行團,也是包機直接降落在帶廣機場的呢。

不過我們從岐阜出發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從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並沒有直達帶廣的航班,我們只能先搭飛機到札幌的新千歲機場,再轉乘特急電車前往帶廣車站。

把這套旅程會用的到票券排排放。

IMG_0988[1]

岐阜-中部國際機場(約1小時)
中部國際機場-新千歲機場(約1小時40分)
JR新千歲機場站-JR帶廣站(約2小時)

算起來去一趟帶廣都快比回一趟台灣還花時間了,三天兩夜的行程,光是花在交通上,幾乎就快整整一天。

早上七點鐘搭上從學校發車的巴士,到新千歲時已經是中午了。

DSCF4904

依照阿吉查好的時刻表,從我們下飛機到最近一班往南千歲的電車發車時間大概只有15分鐘(帶廣因為和札幌市區在反方向,必須先搭普通列車到JR南千歲站,再轉乘特急列車)

就在我們快速買好鐵道便當再準備衝進車站時才發現,阿吉竟然記錯時間!

電車早在三分鐘前就開走了///

距離下一班列車還有一個小時,要是沒有買便當的話,我們就可以在機場吃好吃的東西了啦真可惜。。。

DSCF4905

一邊這麼懊惱著,一邊找了位子坐下來把冷冷的帆立貝便當吃掉。

是蠻好吃的啦,但是鐵道便當…就…那樣嘛。

吃完飯離電車還有一點點點點時間,剛好在機場看到「Doraemon Sky Park」在七月開幕的海報。
良心發現的阿吉,竟然答應讓我去看二眼。

拖著行李來到名店樓層,這裡有好多可以參觀跟玩耍的設施喔!

甚至還有Royce’的巧克力工廠耶!!!

DSCF4923

這個巧克力甜筒也太夢幻了吧!

DSCF4925  

Doraemon Sky Park的規劃除了付費參觀區外,還有餐點區、兒童遊戲區、漫畫圖書館圖,跟賣店,所有的東西都好可愛好誘人喔!

DSCF4912

小叮噹果然是大家的夢想。

我們這趟出差的時間,正逢日本九月下旬的大型連休。

日本的31冰淇淋除了31日外,常在這種大連休(如黃金週)也會推出31% off的特惠。
為了彌補午餐那個有點空虛(?)的鐵道便當,我們當然要吃個冰慰勞一下自己了(吃甜食永遠不用擔心沒藉口XD)。

DSCF4927

我點的是秋天特別口味南瓜布丁,還有小紅莓起士蛋糕。
(呃。。。你沒看錯,是秋天XD)還有阿吉鄭重推薦加30日元加大的甜筒餅乾,好吃又不用擔心冰淇淋流得滿手都是。

吃完冰淇淋心滿意足的踏上我們後半段的行程,從新千歲到帶廣要搭二個小時的電車,根本就比飛機所需的時間還長。

轉車的南千歲車站,北海道的天空果然和本州的天空不一樣。

DSCF4928

從南千歲到帶廣的特急電車,雖然有二小時的車程,中途卻只有停靠三、四站,而手持自由席車票的我們沒有佔到位子,只好窩在車門附近的小空間稍事休息。

DSCF4933   

折騰了半天終於抵達帶廣,已經是下午四點了(累)。幸好我們的實驗是從隔天開始,第一天的傍晚還算是自由活動的時間。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北海道什麼沒有就是地多,還是學校對我們真的很慷慨,這個房間真的好寬敞好舒服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附早餐(喂)。

DSCF4940

日本很多商務旅館都會特別贈送一些美粧或保養小物給女性住客,我考慮到隔天實習應該會頗耗力氣,在沐浴劑跟面膜之間選了沐浴劑。
排在我後面check in的阿吉看到我選了沐浴劑,也打算要選擇沐浴劑,我當時沒有多想就把手中那包先拿給他了,後來才發現這種好康只有女性住客才有啦XDDDDDD

但是好心的櫃台小姐還是另外多送我們一包就是了XD。

這次的帶廣行,十分幸運和在帶廣畜產大學唸書的台灣留學生Miya取得聯繫。

DSCF5069

也因為她的接待,讓我們有機會吃到她的私房愛店,帶廣最有名的豚丼。

DSCF4958   

照Miya的建議點了タレ多め(醬汁較多)的豚丼,每一粒白飯都吸飽了醬汁,搭配上沾了特殊醬料並火烤過的豬肉,真的令人回味無窮。

DSCF4962

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阿吉自從聽到要來帶廣就一直唸著要吃豚丼吃豚丼吃豚丼,這麼美味的豚丼我一餐吃掉三碗也沒問題(咦)。

DSCF4963

晚餐吃得好滿足,要來迎接隔天的實習。(噢終於進入正題了……)

第二天一大早,由帶廣畜產大學的教授開車到旅館樓下接我們回學校整裝。
換上金光閃閃嶄新的連身工作服,搭上學校出勤接病畜的大貨車,前往事先和學校聯絡好的農家把病牛接回來進行診療實習。

北海道果然地廣人稀,這一趟路到病牛的牧場,單程就開了70公里!

DSCF4967

70公里不算什麼,沿路還沒幾個紅綠燈,沒幾個轉彎才叫做無聊,要是我大概開個五分鐘就會打瞌睡了吧。

為了不讓老師開車開到睡著,我和阿吉很努力找話題跟老師聊天。
老師還告訴我:「帶廣有好多台灣觀光客耶!」
聽在我這個其實對帶廣超不熟的傢伙耳裡,還真的很神奇。

好不容易看到個紅綠燈,快拍張照。

DSCF4968 

路上還有經過好長好長好長看不到盡頭的洋蔥田,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到最多的洋蔥。

就在我們聊天也聊到快睡著之前,終於抵達目的地農場了!

病牛就是這位。

DSCF0388

皮膚表面有很多腫塊,精神不好,呼吸困難,老師先前出診時懷疑是罕見的牛皮膚型白血病,最近因為狀況實在太差,決定直接接回學校進行診療及病理診斷。

就地為他做了簡單的理學檢查。
但老實說,我還真的是有聽沒有懂,雖然出發前惡補了一些牛病,但僅止於紙上談兵的程度就是了(愧)。

即使對牛病再怎麼不熟,光是看他站都站不起來的虛弱模樣,也知道病得很嚴重啊。

就連我們要把他搬上卡車,都由牧場主人出動拖吊機協助。

DSCF4972   

臨走前參觀了牛舍,好多牛好可愛啊>///<。

DSCF4973

雖然不打算走大動物獸醫,看到大動物後心情還是很好。

再開了70公里之後,好不容易回到學校(累)。

在牧場的時候有舉重機幫我們抬牛,到了學校,可就要靠人力把牛從車拖下來了。

DSCF4995

一頭牛再怎麼虛弱也是有個五六百公斤,光是車上拖進牛舍這短短的距離,就拖得我們汗流浹背。

安頓好牛後,做點簡單的外觀檢查,以及有聽沒有懂的聽診。

DSCF4997     

在下午的血液及超音波檢查之前,先吃午餐回復體力(咦?早上過完了@@)。

午餐由帶廣畜產大學大動物內科研究室的研究生領路(這頭銜好長),品嚐生協的期間限定料理:「牛とろ丼」。

DSCF5002

雖然是生食的料理,卻一點腥味都沒有,切得十分細碎的牛肉入口即化,不知不覺就掉入日本人啫食生肉的陷阱裡了啊。

吃完飯趁著最後一點點午休時間,來到了帶廣大學的「原蟲研究中心」,拜訪去年從岐阜大學畢業,在這裡做博士後研究的學長。

DSCF5010

說來奇妙,明明很多原蟲都是在熱帶流行的疾病,這個研究中心卻是設立在天寒地凍的帶廣。

在研究中心裡,還有OIE認證的參考實驗室呢!

DSCF5012

話說也曾經在這裡短暫工作過的老闆大人曾經說如果我以後有興趣到帶廣原蟲研究中心做博士後的話,可以幫我寫推薦函,不過他馬上補了一句話:「只不過,帶廣會很~冷就是了。」(嗚嗚嗚,老闆大人您真了解我。)

雖然是個很不錯的工作環境,但是後來聽說在這裡工作的人,跑去看精神科門診的比例很高。。。

果然是愈高階的工作環境,壓力愈大啊。
我還是繼續當我混吃等死的研究生好了。。。

下午的實習,主要是照照超音波,抽抽血,採採腫塊細胞樣本。

DSCF5022 

在研究室許多學部生的幫忙之下,我跟阿吉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幫得上忙的地方,不要杵在那裡擋路就不錯了。

DSCF5014

不過呢,由於我們實習結束回學校後要寫的報告必須附近實習狀況的照片。
還是得裝腔作勢一下,一副好像很專業的樣子。

 DSCF5030

上一次做直腸檢驗好像是大五時的事情了耶!

DSCF0400  

再次回味的心得…嗯,我果然不想走大動物獸醫XD。

不過要是說到FNA採樣腫塊細胞,就難不倒我啦!

DSCF0403

簡單的實驗室檢查很快就結束了,這頭牛第二天將會被安樂死後進行屍解(阿彌陀佛)。
到時會由另一位來自岩手大學,和我們同樣是連合獸醫研究科的研究生參與。

實習的最後一個任務,就是在這裡的lab meeting上分別發表我們各自的研究計劃。

DSCF5038

雖然一直很不喜歡做「發表」這件事,但藉由討論,也可以得到不同老師及學長同學們的寶貴意見,是做研究十分重要的交流。

大費周章來到北海道,就為了短短一天的實習。

第三天一早,下午還有打工的阿吉七點多就出發了,而我則是利用待在帶廣的最後一個上午,黏著好心的Miya繼續進攻美食。

話說北海道赫赫有名的名產──六花亭,本店就在帶廣呢!

DSCF5061

廣為人知的六花亭小花包裝紙,剛好滿五十歲了。

DSCF5065

在帶廣的六花亭店裡可以吃到「只在此販售」的「サクサクパイ」和「雪こんチーズ」。

サクサクパイ是香酥的派皮,裡頭填上卡士達饀的點心。

DSCF5060

一定要在購買後三小時內吃完,否則派皮就會像失去生命一樣變得溼軟塌陷。

一定要在二小時內吃掉的雪こんチーズ則是二片香醇的巧克力餅乾,夾著濃郁的起士。

DSCF5058

本來答應要幫阿吉帶甜點回去的,看到這麼短的保存期限,只好在心裡對他說:「對不起,我先幫你吃囉!」

買了甜點在六花亭店裡的站立式圓桌享用,還可以搭配店裡提供的免費咖啡。

DSCF5068

因為實在太好吃了,稀哩呼嚕把二個甜點吃掉後,竟然沒有胃吃午餐了,只恨自己的食量不夠大啊!

帶了罐北海道限定的汽水,和幫阿吉買的可保存小點心,要向帶廣道別了。

DSCF5083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大概會是我唯一一次以學生的身份造訪帶廣市。之後以觀光客的身份及心態來的話,應該可以享受更多北海道的美食吧。


咦?怎麼這篇寫著寫著又變成遊記了。。。
明明應該是苦悶的學生生活記實(?)的。。。唉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