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Summer Sonic 2011

DSCF2935.JPG

雖然2011的夏天也很想到山裡參加Fuji Rock的,但考量到每年的八月初有一個很重要的學會要參加,
再加上Summer Sonic 2011釋出的表演團體名單一樣也很誘人,這個夏天的音樂祭忍痛捨棄了Fuji Rock,而選擇了Summer Sonic。

近幾年的Summer Sonic,據阿吉的說法:「愈來愈商業化了。」

也因此,演出名單裡除了搖滾團體外,還有一些神奇的流行樂手。。。
不過Summer Sonic大阪場的每個時段同時有三個舞台(三組樂團)表演,摻雜流行樂手這件事其實也不會造成什麼困擾。

Summer Sonic因為場地的關係,即使一個人前往也不會覺得麻煩。
不過因為去年Fuji Rock和一群同好一起衝音樂祭的開心回憶,讓我也興起了找旅伴一起衝Summer Sonic的念頭。

就在我不經意的煽風點火之下,在同年申請到學校的地獄陳小姐也興趣了在出國前衝一次大型音樂祭的念頭,再加上另外二位地獄陳的前實驗室伙伴,我們一行四人就約定在大阪碰頭啦!(不過只有我和地獄陳前往音樂祭,另外二位旅伴則另有行程)

說到和地獄陳的認識,也算是一個曲折離奇的故事:我們二人是在海上認識的!!!

當時跟著鯨豚學會及鳥會合作的調查船,出了一趟北方三島的航程,只記得整趟船晃得很厲害,最後也沒看到海豚。
倒是看了不少海鳥(雖然我都不認得),還神來一筆的登上了彭佳嶼,也算是大學時代的瘋狂行徑之一。。。

拉回來Summer Sonic。

DSCF2954.JPG

在2009年參加Summer Sonic的時候,記得從JR櫻島站到會場的接駁車是免費的。
今年在出發前二天查了網站確認交通的時候,赫然發現接駁車變成收費制!
一天要600日元,而我們二天都參加的話,就必須多付1200日元的車資。
當然要挑戰從車站步行到會場也是可以啦,但是必須在豔陽下步行約30分鐘,大概音樂祭還沒開始就先累昏了吧。

DSCF2928.JPG

接駁車班次十分密集,車輛也很多,我們沒花太多時間便順利抵達會場。

到達會場換了二天的通行手環後,第一件要務就是排周邊商品。

依照過往的經驗,如果看好的東西(T恤毛巾帽子等等等)沒有立即下手的話,再回來買的時候已經賣完的機率十分高。
尤其是有寫上團序的T-shirt,在我們排到的時候已經有好幾款尺寸不全了。

買好周邊摸進了室內的Sonic Stage,台上正在表演的是Smith Westerns,離我們第一個要聽的The Morning Benders還有一點時間。

我對樂團認識的不多,這次聽的好幾個樂團都是地獄陳小姐介紹的,而且真的都很棒啊。

Smith Westerns我們都不認識,乍聽起來好有J-Rock的感覺。
其實我並不真的清楚這些搖滾派別的分類,但聽起來的真的跟到日本後常接觸的日式搖滾較為接近。

不過我們並沒有特別喜歡他們,聽了二首後便坐到一旁去養精蓄銳,音樂祭可是要玩一整天的呢!
尤其在室外場地的陽光照射之下體力會流失的很快,每一分體力的花費都要十分節省才行。 

The Morning Benders的現場真的很棒!

光是主唱的聲音營造出來的層次就很精采,再配合上樂團整體的表現,連很多小細節的地方聽起來都好細緻。
其中還有一首樂曲的開頭是以清唱的方式呈現,真的讓人好陶醉在他的聲音裡。

接下的二個團都是在室外的Montain Stage。

Two Door Cinema Club的現場很有力,根本是走酷帥路線。
據說地獄陳小姐在機場入關的時候還排在他們樂團的後面耶!可惜竟然沒有去要求合照XD。

然後是Friendly Fires。

DSCF2930.JPG

在表演前地獄陳才跟我說這團的主唱走的是騷貨路線,超愛扭腰擺臀的,沒想到他一站上舞台,整個魅力爆表,一整個就很想跟他一起隨著音樂搖擺。
他們的音樂最驚豔的是雙鼓營造出來的效果,真的十分有力而且直擊人心。

主唱竟然在唱到一半時從台上跳下來,雖然他不是唯一一個會跳下舞台的主唱,但他絕對是跑步速度數一數二快的主唱。
當台下觀眾還沒意識到的時候,他已經衝到搖滾區突出來的走道的最後方,並且十分矯健的一躍而出搖滾區的柵欄,又在搖滾曲右方繞了一大圈後,以飛快的速度跳回台上。
歌迷根本還來不及包圍他,光是用眼睛追都差點追不上了,真不知道他是不是有練過田徑隊XD。

連聽三個團,到晚上壓軸的Suede之前還有一段時間,在太陽下烤了二個小時已經九分熟的我們決定到室內場吹冷氣休息一下。

DSCF2938.JPG

(室內場地是看團的空檔最好的補眠場所XD)

第一天的二大壓軸團,一個是在室外Ocean Stage的Red Hot Chili Peppers,另一個是在室內Sonic Stage的Suede。

我對RHCP不是特別有愛,當然是選擇夢幻逸團Suede啦!

而且為了能在Suede表演時能擠到前面一點的位子,還特別在前一場James Blunt表演時就和地獄陳擠到搖滾區準備卡位XD。

其實我沒有特別熟JB,大概只對之前在台灣被翻唱過紅起來的You’re Beautiful有印象而已。



現場聽了JB的表演,很喜歡他的聲音,但是。。。怎麼可以那麼不high啊。

感覺得出來J先生很認真要炒熱氣氛,有可能是他的歌就那樣很難瘋,也有可能是觀眾根本就是要來卡位的,從頭到尾,只覺得J先生好可憐(慢走不送)。

千呼萬喚,最後的Suede終於要出來了!

DSCF2942.JPG

而且站在我們前方的觀眾竟然沒有要移動的跡象耶(可惡大家真的都是來卡位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Suede的現場,主唱Brett真的是性感指數爆表!
我跟地獄陳都屬於沒有什麼色心的迷妹(?),但是現場看到Brett,真的就是口水流滿地很想衝上去撲倒他啊(吞嚥)。

而且Brett一再表演他的拿手技甩麥克風,一下這樣甩,一下那樣甩,最後還表演用電線把自己纏起來再快速掙脫。
隨著他愈唱愈high,襯衫的釦子愈開愈多顆,台下的歌迷真的都要瘋狂了。

而且安可還唱了我好期待的Saturday night耶!能聽到真的是了無遺憾了!



第一天在這麼刺激的點結束,一直讓我們回味到好久好久之後啊。

相較於第一天的趕場,第二天我們的行程鬆散了許多。
第一場聽的是從十二點多開始的the Bawdies。

關於the Bawdies這個團,其實我也沒聽過他們的音樂,只記得之前在Sakae Spring 2011的時候他們在主舞台也有表演,只是主舞台的隊伍實在太長,我也無緣一見他們的盧山真面目,只是把他們的團名記下來罷了。

沒想到看到他們一站上舞台,赫然是四個穿著襯衫的花美男。
看到這個排場,開始想到典型的日式美男團體,對於接下來會聽到的音樂無法有太多期待。

沒想到他們一開口,瞬間就把全場的氣氛推到最高點!
感覺得出來他們很有野心,歌詞也都是英文(好啦不過我聽不懂日本人的英文XD),樂團的現場功力真的很棒,主唱的聲音好有力,而且是貝斯手耶,相對少見。
光看他長那樣,唱那樣,又彈那樣,這團在日本會紅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雖然才聽了一團,但酷夏的日曬,加上前一天的疲勞累積下來,讓我們決定在等待的時刻躲回室內場地去小睡一下。
等到下個要聽的The Ting Tings表演前,再摸到室外的攤位買杯飲料消暑。

不過在往飲料移動的時候,剛好遇到Perfume的舞台散場,逆流而上的我們幾乎是寸步難行。
在人流中不經意發現一位小哥遊刃有餘的朝著我們要前進的方法鑽過去,眼見機不可失的我們馬上跟在他後面。

好不容易才殺出重圍就為了這二杯咔哩咔哩蘇打。

DSCF2971.JPG

拿到飲料回到The Ting Tings,這個團因為之前的日劇──「無法坦承相對」的插曲的關係,聽了很多次Great DJ。

但是其他的歌真的不太能打動我們,大概在第三首歌的時候我們就決定再回去補眠了XD。

一路睡到Korn的表演,其實已經快傍晚了。

DSCF2992.JPG

在聽Korn之前,我一直覺得我對重金屬的音樂很沒辦法,可是Korn的現場真的太棒了太棒了(尖叫)。

我本來以為他們就是那種很殺很殺的重金屬團,沒想到主唱大叔整個走陽光路線,還有可愛的扭扭腰跟帶動唱耶!

現場誠意十足,我們也跟著又唱又跳玩得好開心。

然後下一場就是一直讓我很不敢去聽的Beady Eye,因為很不想承認Oasis已經是過去式這件事。
而Beady Eye的現場真的讓我們大洩氣,聽了二首歌就決定去買東西吃。

DSCF3012.JPG

第二天的壓軸,也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The Strokes!!!

老實說,The Strokes在2011推出的新專輯真的讓期待已久的樂迷們相當無言。
在Amazon上甚至看到有日本樂迷說:「依這張專輯的程度,讓人不禁懷疑第一張神作專輯是不是只是個湊巧?」

但是無論如何,The Strokes仍然是我一直想親眼看一次現場的團。
現場唱了好多第一張神作的歌,氣氛很high,現場真的沒話說,舞台的燈光也好漂亮!
聽到了最想聽的Someday很開心,連新專輯的歌唱的也是我喜歡的under cover of darkness。



不過總覺得主唱Julian先生有點心不在焉,講話也有點顛三倒四,不知道是喝醉了還是本來就這麼語無倫次。
而且最後也沒有和樂迷打招呼,整團都下台,燈亮起了才知道是最後一首歌,也沒有安可(讓我想起蘇打綠第二次小巨蛋那個莫名其妙的最後一首)。

雖然結束得有點措手不及,但二天的音樂祭下來,還真的讓心頭漲得滿滿的,果然這種音樂祭就是要拖同好一起衝才好玩啊!



然後。
這篇真的拖太久(默),現在連Fuji Rock跟Summer Sonic 2012都已經陸續釋出樂團名單了。
看到這等陣仗,我只想說。。。不知道今年二個音樂祭都衝的機會大不大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