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分子寄生虫学ワークショップ

IMG_0394   

每年的暑假,在群馬縣的草津都會舉辦一場四天三夜的「分子寄生虫学ワークショップ」(分子寄生蟲學Workshop)。

和一般的學會不一樣的是,這個workshop是以「合宿」的形式,所有的成員會集中在一個類似「青年活動中心」的場地,各自發表自己的研究計劃。
藉由發表會上的相互討論,以及每晚的飲酒作樂討論,除了能夠針對研究部份可以充份交流之外,也可以很簡單的拉近彼此的距離(都關在一起這麼多天了。。。)


去年因為311的關係,本來應該在八月初四天三夜的workshop延到了十月底舉行,並縮短成三天二夜,地點也從每年慣例的草津改到了「神戶市セミナーハウス」(神戶市Seminar House)。

DSCF5534 

一開始看到場地在「神戶市」,加上老闆大人又說學會完的隔天早上我們可以自由觀光,讓我著實對神戶美味的甜點充滿了期待。
一心只想著:趕快報完就可以殺到神戶的蛋糕店吃個過癮。

沒想到上了場地的官網一查:雖然同樣是在神戶市,但seminar house所在的地點離我所認知那個熱鬧可愛的市街差了十萬八千里啊!
連電車都是從大阪的尼崎站就岔開,如果想從seminar house回到神戶最熱鬧的三宮站附近,竟然還要先搭回大阪轉車!

實在很不想多走冤枉路的我,最後只好死心決定一結束合宿就要直奔回家了。

Seminar house到底有多偏僻呢?

DSCF5481

首先要坐電車到「JR福知山線」的「道場」站,再搭乘十多分鐘的接駁車才能抵達在山裡的Seminar house。

從google地圖看來,附近真的什麼都沒有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實驗室的三個人──老闆大人、我,和阿吉都有參加這次的合宿。

為了省車錢,我和阿吉是搭普通電車慢慢嚕過去,而老闆則是搭乘新幹線,直接在Seminar house會合。

一路轉車,總共花了三個多小時,好不容易來到了在深山的「道場」車站。

DSCF5485

道場站真的是個鄉間車站,十分像台灣北迴鐵路的路線中會出現的無人小站。
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地方也被劃分在「神戶市」的範籌之內。
連出身兵庫縣的老闆大人都表示:根本沒聽過這個地方呢XD。

雖然是個風和日麗的大好天,但想著即將被關在這個深山野嶺三天,加上我又被安排在第一天的第三個報告,眼前讓人放鬆的美景可是一點都沒有進到我的心裡啊!

DSCF5484 

在等接駁車來的時候,我整個是在渾渾噩噩之中隨便吃掉了充當午餐的麵包,同時還拼命拿著要發表用的小抄來抱最後的佛腳。

雖說發表研究計劃對研究生來說應該是家常便飯,但這個分子寄生虫学ワークショップ真的是讓人格外的如臨大敵。

首先,每個人發表的時間只有八分鐘,而討論的時間就有十二分鐘之久。

再者,這個workshop並不像一般學會那麼正式,與會者都要套裝出席,甚至在第二天還有人直接穿著當休閒服的球衣就出現了。
但相對的,沒有那麼正式的場合就代表,台下發問的人都超直接的啊啊啊啊啊!

最經典的,就是有的老師會直接在講者發表完的時候,舉手發問:「請問你覺得你發表的這個研究計劃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另外,也有老師會直接提出:「我覺得你的這個研究計劃行不通。」之類的見解。

以老闆大人的觀點來說,因為大家的感情很好,才可以這麼直接的提出問題。
而以老師們的等級看來,能夠聽到不同學者提出的意見,也有助自己看到平時會忽略的盲點,讓研究的架構更完整。

但是以我這種小咖菜鳥學生的等級來說,這種問題根本是釘死人不償命啊!

最後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這次只有我一個歪國人使用英文報告,(另有一位中國人選用日文報告),導致提問的時候討論並不熱烈。
但我其實想要多聽到一點不同的意見啊(變身ドM?)!

DSCF5487

一直到晚上吃飯閒聊的時候,其他的日本人才知道我會講日文XD。
也因為這個不熱烈的討論,讓老闆大人(和我?)決定明年要用日文捲土重來!(準備時間大概會變三倍XD)。

排在第一天報告。雖然一開始壓力很大,但一報完後我就自由了!

。。。雖然很想這麼說,但是接下來還有二天份的飲酒會,以及幾乎排滿二整天的發表會,整個workshop參加下來,真的是一點都不輕鬆。

前二天都在晚餐後還要發表到晚上快十點,才開始飲酒作樂到凌晨二、三點,然後隔天早上九點又繼續開始發表。根本是體能訓練營。

DSCF5488

大概是因為緊繃的神經在發表完後整個鬆懈下來,第一天晚上的飲酒會我幾乎是沒有力氣參與,硬是熬到了十二點左右便匆匆找個理由躲回寢室休息。 

睡飽養足精神後,第二天的發表會總算可以好好享受(?)了。

聽著所有參與者陸續發表,才發現原來我不是最緊張的一個嘛(喂)!

有一個學生的研究題目是用螢光標示的飼料來觀察線蟲的攝食型態,吃下飼料的蟲會發出螢光。
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因為他太緊張了,竟然脫口而出:「虫さんが光ってらっしゃる」(蟲大人正散發著光芒)。
全場哄堂大笑,因為竟然對蟲使用了「敬語」XD緊繃的氣氛也因此緩和了不少。

雖然發表的時程緊鑼密鼓,第二天的下午竟然還有一個「Recreation Time(休閒時間)」。
據說往年在草津合宿的時候,這個時間都是用來舉辦壘球大賽的(意味不明)。

這次在神戶seminar house因為沒有場地的關係,recreation time的活動竟然是到附近的保齡球館舉行保齡球大賽?!

DSCF5498

為了這個突然出現的保齡球賽,害阿吉從我們出發前就開始坐立難安。

他十分擔心自己因為不是很會打保齡球,讓比賽時的表現十分「不帥(格好悪い)」(擔心錯東西了吧!)
據他的說法,因為他是他們那一組(為了充份達到「交流」的目的,每組的成員都分別來自不同的學校及單位)唯一一個年輕「男生」。
而且他們那組還另有二個女生,如果表現的不好,一定很丟臉。。。

這是我的隊友,看起來就是普通的大叔。。。們。

DSCF5496

穿著條紋上衣的老師,其實在日本的寄生蟲界可是舉足輕重的大老啊!

在比賽開始前,大老還問我:「有沒有打過保齡球?」
呃。。。如果是wii的保齡球,那我應該蠻熟練的啦!

隨便丟隨便玩,成績倒也沒有多糟糕。

最後頒獎的時候,只取了第一名跟倒數第二名(為了不要讓最後一名太難過?)。
沒想到倒數第二名赫然是阿吉那一組。(有一個擔心自己不帥的人心碎了XD)

DSCF5499

休閒活動結束後到傍晚發表開始,還有二個小時左右的休閒時間。

在新朋友們的邀請之下,一同前往車程約二十分鐘的「有馬溫泉」泡湯。

DSCF5510

「有馬溫泉」和「下呂溫泉」、「草津溫泉」並稱日本三大溫泉,這次在seminar house的官網看到離有馬溫泉很只要十五分鐘車程。
不過合宿的行程看下來,沒有交通工具的狀況下也無法來去自如,只好斷了泡湯的念頭。

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竟然搭上了開車與會的阪大博士後研究員的車,體驗了難得的泡湯行程。

有馬溫泉因為是很古老的溫泉勝地,溫泉街可是旅館林立,車道也十分擁擠,商業化的氣息相當濃厚也是無可厚非。

這次我們選擇了「金之湯」這間大浴場,體驗了「快閃溫泉之旅」。

DSCF5508

「金之湯」的感覺跟一般的錢湯有點像,寄放鞋子後購買入浴券,一次入浴是650日元。

DSCF5504

而我們去的那幾天,正好還遇上了特別的「薰衣草湯」活動。
女性浴場的其中一個浴池裡有浸泡新鮮的薰衣草呢!(但泡起來的感覺好像沒什麼差。。。)

不知道是因為趕時間只能以有點戰鬥澡的方式匆匆泡完,還是泉質或溫泉浴場的氣氛真的有差,總覺得有馬溫泉泡起來的感覺大輸下呂溫泉。

DSCF5509   

雖然寫得好像很厲害,但是泡完後,皮膚也沒有很明顯得到滋潤的感覺。
以三大溫泉的盛名來說,真的讓我有點失望啊。

不過畢竟是歷史悠久的溫泉鄉,竟然還列出了曾在此入浴的名人呢!

DSCF5507

江戶時代的「林羅山」,就是將草津,下呂,有馬並稱為「三大溫泉」的學者。
一路看到昭和時代,竟然還有孫文跟蔣介石。。。
而「現代」的名人,則是十分狗腿的寫了「あなた(您)」,真是太超過了XD

火速的泡完湯,馬上切換回合宿場地,剛好趕上晚餐時間。

DSCF5511

泡完湯胃口大開的老師們,竟然已經開始喝酒了!(喂!等下還有發表會啊!)

可憐的阿吉因為老闆大人在填報名表的時候,忘了填寫他是學生,發表的時間被排在這天的晚上。
(workshop的慣例都是學生先發表完,再輪到研究員及老師發表)。
因此他也沒有心情跟大家一起去泡湯,只吃了二顆我帶回來的溫泉饅頭過過乾癮。

好不容易他也發表完了,お疲れ様!

DSCF5514

合宿第二個晚上的飲酒會,總算完成一個大任務的我跟阿吉舉杯互道辛苦了。
在一大片討論著細胞實驗室生蟲老鼠的背景音中隨口閒聊,順便交換最近正在聽的樂團跟一些心得,倒也隨便聊到了半夜三點。

DSCF5522

(而當我們離開會場時,至少還有八成的人還在喝酒聊天!)

好像是個燃燒生命的行程,怎麼到了第三天早上,老師們還是精神奕奕的啊。

DSCF5523

好不容易總算結束了所有的發表,從第一天晚上開始便下個不停的大雨也終於停了。

這樣的一個合宿行程,雖然真的很耗心力,但能夠見識到同領域學者及同學對研究的熱忱,真的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在聽取發表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止一次檢視自己對研究的熱衷是否有如其他講者般強烈。
雖然還不確定是否真的會把研究這件事情當成終生的職志,在參加這個合宿之後,好像也發掘到了一些研究的樂趣所在。

果然如老闆大人所言,這種交換意見的場合,在學術研究的世界中是必須的。

今年的時程已經出來了,地點同樣是在神戶,據說壘球派的老師們又心碎了,而阿吉也吵著要開始練習保齡球。(喂!順序搞反了吧!)

不知道經過一年,我的發表會不會有所成長,真是讓人既害怕又期待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