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朱印帳#1

DSCF5050

在日本各地遊歷的時候,總少不了參訪寺廟的行程。

本來想說寺廟嘛,不就都那個樣子。
但是這裡是日本耶!是最會從觀光客的錢包裡挖洞的日本耶!
寺廟啦,神社啦,除了大家幾乎是必敗的御守之外,還提供了一長串的服務清單。其中我最認真有在收集的,就是朱印帳了。

「朱印帳」,是收集「御朱印」的手冊。
御朱印,則是由廟方工作人員蓋上刻有寺名的朱印後,另外揮毫為香客(?)寫下參拜的日期,作為一個紀念。


在第一次參拜日本最負盛名的伊勢神宮時,買了我的第一本朱印帳,作為每次參拜時的紀念。

DSCF4973

當時對各地的朱印帳其實也沒什麼概念,後來才發現其實不同的神社,朱印帳的封面也有著不同的設計,有的甚至還十分花俏繁複。

不過我倒也蠻喜歡伊勢神宮出的這本很素雅的封面就是了。

DSCF4974 

這是我唯一的一本朱印帳,打開來就是像佛經般的折頁,每一面都可以寫一個朱印。

DSCF4979

環保的作法其實是正反兩面都可以各寫一輪,但總感覺放久了字跡跟印跡都會透過去,所以我一開始就只打算寫一面。

伊勢神宮出品的朱印帳,打開第一面就是伊勢神宮的介紹。

DSCF4980

而緊接下來的二個朱印,當然就分別是伊勢神宮的「內宮」和「外宮」了。

DSCF4988

伊勢神宮供奉的是日本天皇的祖神,其地位自然凌駕於其他寺社之上,正式的名稱其實僅有「神宮」,而「伊勢」則是為了辨識而冠上的地名罷了。

DSCF4985

我的朱印帳是在「外宮」購買的,工作人員在幫我寫時,還自動寫在第二面,把第一空白面的位置留給「內宮」。

DSCF4991

內宮和外宮的朱印一樣走簡約風,而題的字則是一邊蒼勁一邊端正各異其趣。

下一面的朱印是同在三重縣,很有名的觀光景點──「夫妻岩」旁的「二見興王神社」。
左下方蓋的像紀念章的東西(咦)就是夫妻岩。(據說遊記神隱了。。。)

DSCF4994

因為神社就在海邊,想必也有為漁民祈求風平浪靜的作用,神社本身的朱印也十分有海浪的氣息。

這是在「犬山城」山角的神社,作用是鎮守犬山城。

DSCF4999

我寫的時候印象沒有很好。
就在我把朱印交給巫女之後,巫女轉身把朱印帳交給在後面忙別的事情的神職人員寫,感覺因為他正在忙,連寫朱印帳的時候也是草草了事。。。

再來就是京都人氣景點第一名的清水寺。

DSCF5003

後來在翻閱整本朱印的時候,才發現清水寺我竟然寫了三個版本(!)實際我到過清水寺的次數可不止這三次吶。

以「千鳥居」聞名的「伏見稻荷大社」。

DSCF5006

這是我第一次和伍鎔一起去的時候寫的。

當天京都下了不小的雨,在雨中的鳥居隧道散步,別有一番風情。
伏見稻荷大社的整片後山都是鳥居步道,但至今我還沒有把它走完過一圈就是了。

接著是2009年到關西賞楓時在嵐山的「天龍寺」的朱印。

DSCF5009

雖然它的章很漂亮,但是它那參拜紀錄也全都是用蓋章的,以朱印帳來說,少了點題字的感覺有點可惜。

同次賞楓行在奈良東大寺寫的朱印。

DSCF5010

「華嚴」和「東大寺」寫起來好有氣勢。
對東大寺的印象除了大佛外,就是寺外滿坑滿谷的鹿。奈良真的到處都是鹿啊。。。

夾在一起的小紙條,是每次寫完朱印後寺方都會夾在朱印帳中,以免墨跡沾到隔壁的頁面去的。

DSCF5011

大部份的神社都是夾一張小小的宣紙,有的神社會夾上像這樣的簡介。
我通常會把吸了墨的宣紙拿掉,這種有資訊的則會繼續夾在裡頭。

離東大寺不遠的春日大社。我很喜歡這個朱印的題字那種細水般的娟秀。

DSCF5013

當年日文不好,連春日大社都不會唸,看著漢字就唸はるひ,結果被阿吉糾正:「那個要唸かすが才對啦!」嗚嗚嗚,不堪回首。

春日大社附近也有很多鹿,但是比起跟觀光客共棲的東大寺,春日大社這裡的鹿比較不會接近人。大部份都遊走在並排在社外的石燈籠後,為春日大社增添不少神聖莊嚴的氣氛。

2010年冬天(二月)的京都一日遊,在京都的金閣寺寫的朱印。

DSCF5017

金閣寺我去過二次,第一次去的時候還沒有開始收集朱印,所以是第二次參拜時才留下紀錄。
這次的京都遊其實有點慘,在不斷的大雪跟放晴交錯之下,我一回家就發高燒整整病了一個星期,害我之後的近一年都不想再踏進京都XD。

同一天在清水寺寫的朱印(清水寺版本二)。

DSCF5054   

這次是給一位女性的工作人員寫的,寫的內容也很特別,是清水寺門票後面的詩(俳句?)。
和一般只有題上「奉拜」跟寺名的御朱印感覺很不一樣,我是蠻喜歡的啦。

2011年冬天到日光玩耍時在「輪王寺」寫的朱印。

DSCF5025

輪王寺附上的夾紙是對「御朱印」的介紹。
朱印用的印章是代表各個神社寺廟的寶印,和觀光用的紀念章不大一樣,要心存敬意的妥善收藏好它。

同次日光遊寫的日光東照宮,十分規矩簡單。

DSCF5027

東照宮是為了供奉德川家康所蓋的寺廟,右上的小朱印就是德川家的家紋。

2011夏天遊京都的清水寺(清水寺版本三)。

DSCF5029

是我私心最喜歡的一個版本,也得到了地獄陳的單眼相機特寫照一張。

IMG_7320

同一次旅行又走了一次伏見稻荷大社(第二次前往)。

DSCF5032

這次依然沒有把那個鳥居步道走完,只走到第一個折返點的「奧社」,當然也寫了很特別(笑)的朱印。

送走地獄陳當天的最後一站是京都的三十三間堂。

DSCF5034

裡頭供奉著滿滿的千手觀音,一走進去就有種莊嚴的感覺。
夾紙上頭則是介紹了朱印的排列方式。

然後是2011年夏天和皮爸皮媽皮妹一起旅行在靜岡的富士宮市的「淺間神社富士山本宮」。

DSCF5039

這裡是全日本所有淺間神社(約1300間)的總本宮。
本宮就位於富士山角下的富士宮市,而奧宮則是在鎮守在富士山頂上,等到我有機會登上這座日本第一高峰的時候再去參拜吧。

同次旅行的箱根神社。

DSCF5043

這次到了箱根看到那個在湖中的鳥居後,才想到曾經在旅遊書中看過箱根神社的介紹。

我一直覺得長在水上的鳥取特別有種神秘的感覺啊!
雖然不及嚴島神社那座長在海裡的大鳥居來得有氣勢,但在深山中的湖畔靜立的鳥居看起來更加的超然呢。

寫了這麼多外地的御朱印,總算出現了一座岐阜的神社。

DSCF5044

這是岐阜市的伊奈波神社,據聞是岐阜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本來的社址是住於金華山的山角下,負責守護山頂的岐阜城的,後來才遷址到現在的位置。
因為同在岐阜,伊奈波神社也是我每年初詣(新年後的第一次參拜)以及尋求消災解惡(笑)時會主動去祈福的神社。但一直拖到了今年的春天我才記得在參拜時把朱印帳也帶上。

寺方工作人員阿伯在寫的時候還翻了翻前面我有寫過哪些地方,看到箱根的時候,還問我說:「箱根神社不是在山裡嗎?你是怎麼去的?」我回答:「開車去」後,只見阿伯很能理解的點了點頭XD。

最後一面就是今年黃金週在香川最有名的金刀比羅宮參拜時留下的紀念了。

DSCF5046

去年因為時間的關係來不及好好走完的香川,今年總算把一些地方補起來了,每去一次四國就會更喜歡那裡。至於遊記。。。還在排隊啦XD

以上,就是我的第一本朱印帳。

以我的速度,二年多才寫完一本好像不算快耶!

DSCF5052

不過這當中有很多地方都是到了才發現沒把朱印帳也帶著。
像是東京的淺草寺,都去過二次了,還是沒能寫到朱印,當然還有很多在旅途中經過的大小神社。說起來我也算收集得挺隨緣的啦!

接下來,差不多也可以開始物色第二本朱印帳的花色了。



(喔對,裡頭提到的很多地方,遊記都還沒補。。。他們都領好號碼牌了啦。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