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穿著浴衣逛京都

IMG_7162

(寫在前面:呃,雖然農曆七月還沒到,還是要請各位在看之前做好心理準備。
至於照片。。。如果不嫌棄想拿去避邪的話請記得知會我一聲。
然後,如果真的太不入眼,麻煩你直接關掉視窗或是在心理嘲笑就好,我會十分感激。)

日本是個到處充斥著「體驗」的國家,其中最熱門的體驗之一,莫過於到了京都穿著和服逛古街了。
而到了夏天,更是多了「浴衣體驗」這個選項,想是為了因應日本夏天炎熱的氣候,讓體驗的人客不至於被層層的衣物包到中暑。


其實說到浴衣,我一直有計劃要買一件的。
明明岐阜每年夏天都有著日本數一數二的花火大會,「穿著浴衣看花火」一直是我的目標之一。
只可惜去年因為311地震的關係,岐阜的二大花火節應聲喊停,讓我對浴衣的興致頓時降到了谷底。

最後是在地獄陳一行人到日本一起參加Summer Sonic 2011後的京都小旅行,一起體驗了短短半天的浴衣行程。

我們選擇的店家是在清水寺前清水坂的「岡本和服」。

IMG_7354  

其實我在二年前和小炸到京都來賞楓時也有參加過這間店的「和服體驗」。
這次的浴衣體驗,算是我第二次光顧了。

全套的和服體驗是5250日元。
而夏季的浴衣體驗,則便宜了些是4200日元。
二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浴衣比和服少了一件裡頭的單衣,另外在穿木屐的時候也不需穿襪套,直接赤腳踩出門。

除了衣物外,如果需要店家另外梳理個搭配浴衣的髮型的話,則是另加500日元的美髮費。

IMG_7033

這裡列的體驗價都是最貴的,另外也大約低個1000日元左右的組合可以選擇。
只是到了現場一看,會發現果然價錢愈高,可以選擇的花色也愈多愈漂亮(廢話!)

選好浴衣的花色,還要挑選相配的腰帶,這個顏色的搭配可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呢!
看工作人員拿在手上比給我們看的感覺,和最後穿搭完成的感覺,還是不盡相同。

因為是平常日,來體驗的客人不多,我們一下子就穿好所有的行頭,等著做頭髮(哇!好貴婦的用語)了。

以日本的物價來說,500日元的髮型設計費不算貴,因此只有三種樣式可供選擇。
我因為剛把及腰的長髮喀嚓剪掉不久,只好選了目前的髮長唯一一個可以變出的造型。

化短髮為長髮,就靠萬用的髮膠來製造出視覺的效果啦!

IMG_6996-2

靠著阿姨的巧手,果然相當強悍的營造出長髮的錯覺。

IMG_7164

變裝完畢,出去拋頭露面前,可以先在岡本的日式庭院拍點定裝照。

經由工作人員巧手的著裝,每個人的腰帶搭配都有不同的風格及腰帶結,另外也搭上了不同的髮飾及手提包。

IMG_7015

這次的旅伴,除了一起衝音樂祭的地獄陳外,另外二位是地獄陳的前實驗室同事,其中一位竟然是獸醫系的學姐呢!(世界真小XD)

岡本和服的京都散策,其實多半是走觀光客定番的「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

DSCF3058.JPG

當然如果拼一點的話,也可以搭著公車趴趴走。

岡本和服另外還提供了「飯店歸還」的模式,只要是有合作的飯店,都可以直接將和服/浴衣還給飯店櫃台。
否則就要像我們一樣,趕在關門前回到店裡把衣服扒下來(羞)。

IMG_7091

因為這次一起出遊的地獄陳和patalea同學都是攝影狂,加上了浴衣的加持,自然出現了不少做作的照片XD

IMG_7039-2

踏出店裡,不遠處就是清水寺的仁王門。

IMG_7035-2  

以平時走路的習慣來說,明明就近在咫尺的距離,在換上浴衣後寸步難行的狀況下
(噢,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那個腰帶真的纏太緊了),我們硬是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足以踏進清水寺。

DSCF3048.JPG

這天真的是個陽光普照(熱)的好天氣,等到走進清水寺後,我們幾乎都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

在參拜前要先洗洗手。

IMG_7053

雖然來過無數次,清水舞台依然後美麗壯觀。

拿出了朱印帳,寫下這次參拜的記念。

IMG_7320

清水寺內的地主神社,以求姻緣聞名。

IMG_7116-2

最著名的就是二塊姻緣石。

IMG_7136

只要閉著眼睛,在朋友的指引下順利從一塊石頭走到另一塊石頭,就有機會遇到好對象。

IMG_7129

雖然到過很多次地主神社,我還是第一次和朋友玩了這個小遊戲。

IMG_7137

其實有認真在聽指示,慢慢前進的話真的不難,只要不被周遭喧擾的人聲給迷惑就沒問題了,或許這個祈福的寓意就在這裡吧。

IMG_7140

以我們的小碎步繞完一圈清水寺,已經累得上氣不接下氣了。
雖然被腰帶勒得沒什麼食慾,還是坐下來吃了碗冰補充流失的水份。

IMG_7223

把握著要歸還浴衣前的最後一點時間,繼續往下走走。

IMG_7244-3

從清水坂走下去就是特色小店林立的二年坂跟三年坂。

看看一旁的旅客清涼的裝扮,就知道我們有多熱XD。

IMG_7270

其實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在這裡逗留,走走拍拍,很快的就到了目的地,「茶寮都路里高台寺分店」。 

開在祇園的都路里是京都很有名的抹茶甜點名店,我每次經過都因為大排長龍而放棄。
之前和小炸找到了它的「高台寺分店」,就在離二年坂不遠的地方,而且幾乎不用排隊就可以吃到,真的是一大福音。

我點的是我很喜歡「焙煎茶(ほうじ茶)口味冰淇淋佐抹茶剉冰」。

DSCF3088.JPG

為一天的和服體驗,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踏出茶寮,天色已經昏黃,顧不得形象的我們一路拔足快走,才在岡本關門前險險歸還了浴衣,脫下華服回歸到現實的世界。

IMG_7331-2

兩次的岡本體驗,老實說,我對這間店的印象沒有很好。

第一次剛好遇上紅葉旺季的三連休,在穿戴和服的每一個環節都要排隊,我們也只好被工作人員一直推過來推過去。
一會兒說這裡人手不足先去做頭髮,一會兒又說這裡空著先來綁腰帶。
或許因為人真的多到他們忙不過來,以致於服務的時候少了一番日本人慣有的客氣。

IMG_7333-2

然而這次的浴衣體驗,明明只有我們以及另外一、二組的客人。
在穿戴以及弄頭髮的時候,多少還是感受到工作人員的淡漠。
只能安慰自己,或許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店員不知道如何跟我們寒喧吧。

在同一個地方嚐試了和服和浴衣的體驗,感覺已經差不多了。

今年最希望的,是岐阜的花火大會能夠如期舉行,讓我有機會完成穿浴衣看花火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