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人文福井-永平寺+福井市美術館

DSC_1570  

離開恐龍博物館後,往車程約50鐘,日本「曹洞宗」的第一道場──「永平寺」出發。

永平寺是「道元禪師」在750年前建的道場,也是日本許多僧眾一生一定要朝聖一次的禪場。之前曾在部落格文章中看到網友留言的推薦後,便計劃著如果有機會到福井旅行,一定也要前往參觀。

[行程]

岐阜→福井市。
福井市→福井恐龍博物館→永平寺福井市美術館
福井市→東尋坊→福井駅→岐阜。


因為三連休的關係,福井寺附近的停車場幾乎都客滿。
官方經營的停車場是
500日元/次,我這次停到比官方停車場約多3分鐘步程的私人停車場,400日元/次,還附贈土產商店的折價券()

DSC_1500  

甫踏入寺區,滿園的綠意迎面而來,為懊熬的夏日午後帶來一些清涼。
光看這個氣勢就可以想像秋天的楓紅一定很壯觀。

歷史悠久的古剎佔地十分寬廣,拜觀料金500日元,還沒進入大殿,就可以看到裊裊香煙。

DSC_1506  

所有的遊客紛紛在這裡停下腳步,用手撥取一些香煙,希望能藉此收到一些庇護。

在日本(尤其是京都)看過後多觀光導向的寺院後,再來參觀永平寺時,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由於永平寺的主要營運項目(?)還是以僧侶進修為主,參拜的遊客直接對修行中的僧眾拍照的行為是被禁止的。

另外寺方也貼出了不少參拜的規矩。
包含希望參拜的遊客服裝整潔,謝絕酒醉的遊客參觀等等。

座落深山間的永平寺全域大大小小的建築有七十餘棟。

DSC_1502  

其中依不同的用途分類,在禪宗用語中稱作「七堂伽藍」。(伽藍泛指佛舍)。
包含了山門、佛殿、法堂、僧堂、庫院、浴室,以及東司(廁所)。

從參拜入口進入大殿通過吉祥閣後,來到永平寺最初的大廣間「傘松閣」,現在看到的已經是重建的水泥建築了。

DSC_1510  

傘松閣裡頭最有名的就是彩繪的天井,上頭共有230幅花鳥畫,每一幅都是在昭和初期時重建時,由當時的名家所繪製的。

從坐在殿前的角度看來,這些畫都會是正面的。
踱步到殿前,坐下來抬頭欣賞這片巧奪天工的天井,真的很讓人震撼。

離開傘松閣後,氣氛一變,進入了由木造的迴廊的寺社,多了一份莊嚴寧靜的感覺。

DSC_1519  

山門,其實才修行僧人們正式入寺的玄關。

DSC_1558  

遠從日本各地前來的僧人要跨入寺門修行的第一天,會站在這扇門外等候。

在寺內放映的影片──「永平寺僧眾的一天」中,這些僧人一在天還未亮就要頂著風雪站在山門口等候。

等候幾個小時後,還要回答迎接師兄們:「為什麼要來永平寺進修?」「尋找心靈上的平靜為什麼一定要來永平寺?」等嚴苛的問題,才能正式入寺。(怎麼好像在當兵)

山門上方的匾額,竟然看得懂耶。

DSC_1571  

據說這是道元禪師把原本叫做「傘松峰」的這片山改名為「吉祥山」後,並正式為永平寺命名後留下來的法語。

從山門望出去,可以看到永平寺著名的鐘樓。

DSC_1566  

每天固定四次,由修行的僧人敲響沉重的梵鐘。

第二進「中雀門」,是隔開山門和佛殿之間的門廊。

DSC_1526  

庫院。

DSC_1525  

佛堂。

DSC_1553  

這些建築雖然不若觀光為主的社寺華麗,卻另有一股幽靜祥和的感覺。

然而,即使在這麼清幽的寺院裡散步,還是無法體會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啊。

炎熱的七月天讓錯估天氣穿了太多衣服的我汗如雨下,最後只好停在走中雀門的走廊上藉拍照之名行消暑之實。

DSC_1537  

除了伽藍外,永平寺境內還有許多景物。從高齡700歲以上的杉木林,到座落其間許多的文物。

DSC_1590  

位於遊客入口旁的一葉觀音像。

DSC_1577  

據傳是道元禪師從中國取經回日本時,保佑海象一路風平浪靜的觀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日本旅行時參觀過太多的神社,除非特別有重大歷史意義,或是特色十分鮮明的寺社,好像都無法引起我太多的興趣。

DSC_1539  

但是永平寺真的是一個十分特別的地方,可能是因為位於深山之中,也可能是因為他蘊含的悠久文化。

DSC_1584  

即使連假的人潮不少,還是不減行走在其間,為身心帶來的寧靜感。

離開永平寺時,看看時間還早,趁著回到福井市區前繞去了「福井市立美術館」。

DSC_1608  

前一晚在入住旅館的時候,拿到了福井市立美術館的傳單,看到近期有「山下清」的特展。
雖然並不認識這位大師,但傳單上的畫深深吸引了我。

沒想到一到了美術館,才發現山下清的特展是下週才開始,現在展的還是上一檔的「シャガールのタピスリー展」(夏卡爾的織物展)

展出的作品是由女性織物家イヴェット・コキール,將夏卡爾的繪作重製而成的織畫。

很喜歡夏卡爾作品中溫暖的氣氛,以織布重製後,更有一番厚實的感覺,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藝術品。

只可惜特展的作品不能拍照,只能拍拍其他縣市美術館的海報過過乾癮。

DSC_1596  

回到旅館停好車,散步的車站時竟然發現車站前有祭典活動耶!

DSCF7030  

我這次的旅行也巧遇太多的祭典了吧。  

看到舞台上的團體快樂的又唱又跳,很難不被那股歡欣的氣氛感染。

DSCF7081

夏天果然是最適合祭典的季節

在回旅館休息前,走進了稍早開車時瞥見的咖啡店。

DSCF7115  

在滿室的咖啡香中動筆寫了幾張明信片,享受著在旅行中回味旅行的悠閒時光。

DSCF7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