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COUNTDOWN JAPAN 1213

DSCF1259   

雖然說遊記文欠了許多篇,但是為了應景,加上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活動,
還是讓這篇無條件插隊進來了XD。

第一次知道Countdown Japan這個活動,大概是二年前。
不過那年的跨年已經和朋友們相約要回台灣跨民國100年,只好忍痛放棄。
隔年又因為年底有事,新曆年也是在台灣跨的。
心心念念好幾年的活動,終於在今(去?)年有了參加的機會。


DSCF1183

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的跨年演唱會。
應該是說,我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有在外頭跨過年。
一方面是因為各個跨年現場一定都是人山人海讓人窒息,
另一方面則是我一點都不想在寒冷的十二月底還要在戶外裝年輕,只想躲在溫暖的家裡。

不過每年都會在千葉海濱幕張站的「幕張メッセ」舉辦的Countdown Japan,竟然是「全室內」的活動。
所有的設施以及舞台,都是架設在廣大的幕張メッセ裡頭,光想都覺得了不起。
既然是在室內,又是我最喜歡的音樂祭跨年,怎麼有理由不衝呢?

DSCF1099

Countdown Japan(CDJ)的活動橫跨12/28.29.30.31四天。
前三天的活動都在晚上九點半左右結束,
而重頭戲的12/31,則在跨年後還有節目,一直到凌晨5:00。
雖然四天的出演名單中分別都有吸引我的樂團,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參加最後二天的活動。

這種大型的音樂祭,官網上除了套票的選擇外,還和JTB旅行社合作,推出了交通住宿等套裝。
不過一查之下,一晚的旅館都約在9000-10000日元左右。
最後我並沒有訂官網提供的住宿套裝,而是選擇了東橫INN的千葉駅前店。
一個晚上5000日元有找,即使加上電車費,也還是划算許多。
因為31日會直接在會場跨年過夜的關係,只訂了30日的住宿。

本來打算用青春十八從岐阜一路嚕到千葉的啦,不過這樣的話會來不及在活動一開始便抵達。
而如果提前一天出發的話,多出來的食宿費跟車資加一加其實也沒差多少。
牙一咬,新幹線的車票就買下去了。

DSCF1094

新幹線真的好舒適啊!

12/30中午左右抵達東京轉車,
看到東京車站滿滿的返鄉人潮,不禁暗暗慶幸自己跟他們是反方向。

直奔飯店寄放好行李,馬不停蹄的趕到會場,第一場的表演也差不多要開始了。

DSCF1097

其實這天第一場的表演我並沒有特別想聽的樂團。
換好通關手環後,可以大概逛一下會場,順便等14:15的Orange Range表演。

手環是以不同顏色來區分通關日期的,我的後二天通關手環是閃亮亮的粉紅色。

IMG_5486   

CDJ整體的氣氛,很像嘉年華會,也很像日本的祭り(祭典),說到祭典,當然少不了神社了(?!)

DSCF1116 

就連連接另一個會場的走廊,也超有夏夜神社的氣氛。

DSCF1271

神社的造景當然不是做來好看的而已。

一旁的攤位,還賣起了棉花糖等祭典氣息濃厚的零食,甚至還有巫女進駐的籤舍耶!
作為一年的結束,我也抽了一張籤,抽到了「中吉」。
最重要的學業欄,寫的竟然是:「不可以怠惰。」真的是太準了XD

趕快揮去令人不太愉快(?)的抽籤結果,繼續逛逛會場吧。

IMG_5437[1]

我的票是十二月初在官網上預購的,隨票寄來的小冊子裡,還有附上「集章活動」的欄位。
集滿在會場各地設置的印章,就可以換取限定的小禮物。

DSCF1270

後來才發現,這個集章活動是有預購門票的人限定的。(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限定」。)

DSCF1118

既然還有時間,就先把章集滿吧!
原來今年是CDJ的十週年,在各蓋章點的印章,其實是歷年CDJ的設計logo。
我果然還是無法擺脫在集章活動中,一定會不小心蓋反的命運。

想想還真不可思議:在日本的這幾年,Summer Sonic, Fuji Rock, Countdown Japan的十週年竟然都給我遇到了,而且每一個「十週年」都分別是我第一次參加該活動呢。

大概走完一圈會場,也把印章都集到了。
交給工作人員在Goal那欄蓋上今年CDJ的logo後,可以抽一個今年會場限定的小徽章。

DSCF1123

一個這麼盛大的活動可以連辦十年,真的很了不起。

另外,會場裡還為各舞台的演出團體分別準備了紀念章,也是個很好的紀念呢。

DSCF1209

除了集章活動外,最會把握機會撈錢的日本人,怎麼可能放過賺錢的機會。

DSCF1112

會場還設置了「CDJ限定扭蛋」,除了可以轉到會場限定的小吊飾外,
如果幸運的轉到「当たり」,還可以額外得到特殊顏色的紀念毛巾。
不敵誘惑的我也出手試了運氣,轉到了CDJ的pick。

DSCF1114

看來今年我跟藍色特別有緣,連抽中的徽章也是藍色的。

轉蛋區的對面,有一輻巨大的CDJ掛布,是用來給遊客留言的。
日本人在這種場合都會習慣帶麥克筆出門的嗎?這招一定要學起來。

DSCF1100

這麼大一面掛布上,不乏超有創意的塗鴉,大家都好有才華。
美術細胞=0只能簽名過過乾癮的我,翻出了某次意外遺留在包包裡的簽字筆,也來湊個熱鬧。

DSCF1103

很害羞的趁亂告白了XD。

閒晃得差不多了,趕快進入主舞台,開始今天的參戰。

CDJ舞台設計的概念,是以「宇宙」為中心。

areamap_840

最大的二個主舞台分別是Earth Stage及Galaxy Stage。
另外二個比較小的舞台則是Cosmo Stage及Moon Stage。
還有一個在另一個建築內的DJ舞台Astro Arena。

Earth Stage的入口,就是CDJ的名物之一:地球造型的大氣球。

DSCF1124

踏入Earth Stage,進入熟悉的live音場,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

第一個聽的樂團是Orange Range。

其實他們的音樂我不熟,只對在應援團遊戲裡出現過,同時也是日劇Orange Days配樂的「上海ハニー(上海honey)」有印象。
只記得是首歡樂的歌,應該也是個有活力的樂團吧。



現場的氣氛果然很熱烈,團員出場的時候,甚至還穿著祭典的小背心呢。
原來今年也是Orange Range這個樂團的十週年。

Orange Range光是主唱就有高中低音三位,現場的歌聲搭配起來也很豐富。
不過他們的歌有一半是我不能接受的rap,至於另一半就很歡樂啦。
雖然是看不到室外陽光的場地,他們充滿活力的音樂還是很適合作為(我的)一天的開場。

離開Earth Stage,緊接著是在Galaxy Stage演出的佐野元春。

途中經過了CDJ另一個大名物:倒數計時大時鐘。

離2013年還有34小時!

DSCF1108

出發前用youtube試聽了各個出演樂團的音樂當作排團序的參考。
不過事實證明現場聽起來還是有落差的。

佐野元春雖然是個很厲害的大叔,但是當天現場的感覺,大叔真的老了啊。

連聽二場下來,其實已經有點累了,前一晚因為擔心早上爬不起來,一直沒睡好。
CDJ的會場有一個場貼心的區塊--躺椅區。

DSCF1224

補眠用的躺椅區夠暗,一副就是很好睡的樣子。
而且這個躺椅真的太舒適了,讓我好想弄一張放在學校來躺。

只要改變身體的重心,就可以把躺椅調整成平躺的姿勢。
雖然隔壁的Earth Stage的陣陣樂音不斷傳過來,還是讓人毫無困難的進入夢鄉。

IMG_5494

補眠區上方的三角柱大螢幕,也會不時變幻不同的畫面。

IMG_5496

還有今年合作之一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片段。

IMG_5493

睡得差不多時,也剛好趕上晚餐時間(XD)。
在下一個要聽的樂團之前,散步到隔壁的飲食區填飽肚子。

DSCF1142

飲食區大概是全會場最明亮的地方吧(笑)。

這種音樂祭的食物,都有不錯的品質,或者是照著人群排,就不用擔心會踩到地雷。
我吃的沙威瑪500日元,跟在外面價錢一樣,就是日本的物價。

DSCF1146

吃飽喝足後,來到另一邊Galaxy Stage準備聽下一個樂團Androp。

Galaxy的舞台在表演之間setting的時候,會打上很美麗的七彩燈光。
CDJ的演出是不能拍照的,(禁止拍照好像是日本音樂祭的規矩),但是單純拍舞台是被允許的。

DSCF1155

本來以我排的團序,在聽完Androp後剛好可以接上Earth Stage的ザ‧クロマニヨンズ。

沒想到Androp的演出大遲到,整整延後了近20分鐘才開始。
而且實際聽到現場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老了,覺得這種年輕的快節奏搖滾已經不太適合我了。

沒有聽完整場表演,便離開直接前往Earth Stage。

Setting時播放的背景音樂竟然是Sigur ros,真的是和等一下的風格格格不入。

ザ‧クロマニヨンズ也是我這次參加CDJ的主要目標之一。

不過稍早佐野阿伯的狀況,讓我很擔心ザ‧クロマニヨンズ今天的演出。
尤其是在youtube上看過主唱甲本ヒロト狀況不穩的影片,只希望今天ヒロト能夠有滿滿的元氣。

不過是我杞人憂天了啦。
ヒロト真的是寶刀未老啊,全場觀眾也陷入了沸騰的狀態,跟著音樂唱唱跳跳玩不停。

DSCF1159

除了ヒロト帥到爆表之外,吉他手真島的每一個合聲,每一個刷弦,也都引來台下粉絲熱烈的反響。

在ザ‧クロマニヨンズ的演出時,ヒロト一向都很喜歡和觀眾玩對答遊戲。
台下的觀眾也很捧場的不斷大喊「ヒロト!」

雖然還不是跨年的最後一天,ヒロト也發表了今年的感言:
「聽說世界末日已經過了,很開心看到大家這麼有活力。
 在這之後,世界可能還會毀滅好幾次。
 但是以經驗來說,應該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響。」

這麼樂天的發言,果然只有ヒロト說得出來啊。

ヒロト一開始唱,全場就跟著喔喔喔亂叫的グリセリン‧クイーン。



ザ‧クロマニヨンズ結束後,我沒有多作停留,直接移到Cosmo Stage聽Ogre you asshole的後半場演出。

Ogre you asshole是二年前在名古屋聽Deerhunter的暖場團,當時對主唱扁扁的聲線留下深刻的印象。
隔一陣子沒有追他們的音樂,這次出發前在youtube上聽了一點他們的新曲,覺得還不錯。
可惜時間和ザ‧クロマニヨンズ撞到,只聽到最後一首。
整體的感覺比上次成熟多了,會想要繼續追他們的音樂。

Ogre you asshole結束後,小補了一下眠。
迎接的是今天的壓軸-在Galaxy Stage的「モーモールルギャバン」。

這個樂團我之前完全沒接觸,只在youtube上試聽後,感覺不錯就選了。
移動時發現我和人潮的方向完全相反,原來大部份的聽眾的目標是在Earth Stage的10-FEET。

不過其實Galaxy Stage也是擠滿了觀眾啊。

談話時間時瘋瘋的主唱還說道:
「沒想到我們的舞台也可以聚集這麼多人,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那些去聽10-FEET的觀眾,都會因為諾羅病毒倒地的...我們的鍵盤手說的!」

我一開始在youtube上聽到的是這首慢歌,但他們實際上的表演是以快歌居多,節奏很明快,聽起來也很歡樂。



這個樂團最酷的是,主唱竟然是鼓手,我第一次看到呢。
雖然我有點受不了他表演時不喜歡穿衣服,但整體音樂的感覺我還蠻喜歡的。

第一天的演出結束。
跟著人潮走到海濱幕張搭車時,突然發現選擇入住千葉的好處:我和大部份的人是反方向的!
看來之後如果還想參加CDJ,而沒有特別想去東京的行程的話,千葉的旅館是個很好的選擇。

不過我在東橫INN Check in的時候,還是看到不少參加CDJ的戰友。
看到彼此戴著一樣的手環,或是穿著會場的紀念T-恤時,都會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好溫馨的感覺。

DSCF1184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重頭戲的跨年場了!

不過這天的表演要從下午三點才開始,會場也要下午二點才開場。
悠閒的吃完午餐後,才慢吞吞的摸到會場去。

前一天抵達會場的時候,我想要的紀念T-恤都已經完售,萬不得已下只好買了連帽外套。
沒想到隔天一看,竟然又釋出了可以販售的T-恤。
和Fuji Rock及Summer Sonic那種第一天售完就沒貨的經驗完全不同(恨)。

DSCF1188

還沒到會場的開場時間,但是已經可以先進到大廳裡準備。

CDJ和其他的音樂祭一樣,都有提供一天1000日元的寄物服務。
要價1000日元的會場寄物塑膠袋,在當天可以無限次數寄物及取物。
大部份的觀眾都會利用這個服務,在會場內替換成夏天的短袖裝扮。

DSCF1213

看看時間還早,繼續繞繞會場的佈置吧。

前一天沒有特別注意到的掛布,原來是當天演出團體的簽名布耶!
好熱鬧的感覺。

DSCF1189

除了今年的演出團體,歷年的簽名掛布都有展示出來,真的讓人很感動呢。
趁著等待的空檔,剛好可以來研究之前曾經出演過的團體。

DSCF1192

今年跨年場的くるり在三年前也有參加演出。

DSCF1194

意外還看到了多年前的People in the box。

這幾個簽名真的是數年如一日啊(笑)。 

DSCF1195

還有很有才華的長頸鹿耶。

DSCF1212

另一邊的觀眾塗鴉區,也換上了新的掛布。

今天的觀眾依然很有創意啊。

DSCF1197

這個te'的塗鴉讓我笑了好久。

DSCF1201

今天目標之一的the Bawdies。

DSCF1200

怎麼好像每一個人都那麼厲害,日本人是有漫畫家的基因嗎。

甚至還有看著照片直接作起畫起來的。

DSCF1205 DSCF1235

下次應該要練一下再來的。

這天要聽的團目標比較明確,不過,第一場的Unison Square Garden, 吉川晃司,FLiP都不太算我的菜。
現場各聽了二首歌後,就跑出去亂晃了。

DSCF1218

離2013還有10個小時!

好不容易到了Galaxy Stage的第二個團the band apart,才比較對得上我的胃口。
不過因為趕著要聽Earth Stage的the Bawdies,the band apart我也只聽了前三首歌而已。

the Bawdies是在Summer Sonic 2011時,和地獄陳一起遇到的好團。
在那之後我斷斷續續有在聽他們的音樂,也都有不錯的印象。

事實證明他們的演出真的不會讓人失望。
主唱先生依然頂著那張花美臉唱出渾厚有力的歌聲,不知道要電暈多少迷妹了。

DSCF1221 

(連接躺椅區跟用餐區的夢幻走廊)

接在the Bawdies之後的,是在youtube上聽到覺得不錯的「真空ホロウ」。
後來才知道,原來CDJ裡頭有幾個演出的團體是同一個主辦單位在夏天舉辦的Rockin'on Japan音樂祭裡比賽勝出的團體,而真空ホロウ就是其中之一。

在youtube上試聽的感覺,真空ホロウ比較像是飄渺的團體,莫名其妙的對我的胃口。

試聽到的是這首,我蠻喜歡的。



但事實證明,聽起來的飄團很容易在現場踩到地雷啊。
真空ホロウ的現場根本一點都不飄啊(淚)。

有點傷心的聽完後,接下來是在Earth Stage的the HIATUS。

the HIATUS是在Summer Sonic 2012聽到的團。
現場的感覺還不錯,是比較偏pop一點的樂風。

他們的歌曲蠻多是用英文作詞的,發音比the Bawdies標準多了(喂)。

主唱細美先生十分活潑,完全看不出來是位39歲的大叔了。

不過後來在youtube上找到他們演出的歌,發現我比較喜歡現場的版本耶,單純多了。



不知不覺已經到晚上了,在跨年時段在Earth Stage的連發之前,先來到Galaxy Stage看藤卷亮太。

藤卷先生是レミオロメン的主唱,也就是一公升眼淚中那首燴炙人口的「粉雪」的主唱。
藤卷亮太在2012年開始solo活動,也推出了新專輯。
雖然我沒有在關注他的狀況,不過我蠻喜歡他的聲音的,也想聽聽看他唱現場。

不過結果卻讓我有點失望,聽起來就像少了什麼,音樂性不夠的感覺。

還是懷念粉雪的啦啦啦。



接下來一直到跨年場的二個時段,都是在Earth Stage。

跨年的前一個時段是吉井和哉。

在Summer Sonic 2012有幸聽到吉井大叔的現場,當時他甚至還唱了二首在The Yellow Monkey時代的歌。

我本來很期待在跨年這個場合,可以聽到一直很想聽現場的「バラ色の日々(薔薇色的每一天)」
不過後來吉井大叔唱的歌單,真的會讓人懷疑大叔最近大概是失戀心情不好吧,一點都不活潑。
現場依然很棒,只是怎麼說呢,就是跟期待有點落差的感覺。

由於這種跨年演唱會的觀眾群以二十歲的年輕人居多,大叔在中間談話時還提到:
「在各位看來,我應該是老一輩的人,但是還是希望大家能擁有個美好的時光。
 所以現在我要唱一首昭和時期的歌。」

不是這樣的吧,嗚嗚。我比較想聽你唱芭樂色的每一天啊。



終於到了最重要的跨年時段了,我選擇的舞台是Earth Stage的くるり。
くるり的音樂我一直都蠻喜歡的,只是一直沒有聽會聽他們的現場。
因為是跨年時段的關係,觀眾也慢慢湧進來了。

看官方統計資料,每年CDJ的單日人次大約在三萬八千人左右。
雖然比不上台灣的大型戶外跨年活動,但以室內場地來說,可以容納這麼多人真的是很了不起。

DSCF1249

くるり的現場果然沒有讓人失望,真的好開心啊。

全場的觀眾也田為時間逐漸逼近倒時的關係,興致愈來愈高昂。

終於,2012只剩五分鐘了,這時小號手和低音號手合奏了「晚會」(日文版本:遠き山に日は落ちて)這首曲調。
讓全場的觀眾在
2012的最後,重新沉澱心情。

演奏完後,在主唱還在聊天的時候,一旁的螢幕已經出現了倒數的數字,全場觀眾也齊聲開始倒數。

Happy 2013! 

IMG_5516

倒數結束,全場的燈光亮起,無論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們都互相擊掌道賀新年快樂。
在過新曆年的日本人心中,一定比我們更有感覺吧。
新的一年就這麼來了耶。

倒數完,くるり在大家的歡呼聲中,繼續演完剩下來的曲子。
即使到了快散場的時候,團員們也仍站在台前向觀眾鞠著躬,讓打算離場的觀眾們一步一回首,真捨不得這個美好的時光。

而在跨年時段結束後,緊接著就是2013我的第一場live了。

非常幸運的,是People in the box!

DSCF1263

新的一年可以用他們的live作為開頭,真是讓我幸福到傻笑不止。

二天的音樂祭中,我第一次踏進了舞台前方的推擠區。

其實People in the box的樂迷們在觀看演出時都超冷靜的,完全不用擔心會發生什麼推擠或撞人的問題。
這也是我很放心直接衝到舞台前方的原因。

CDJ3

之前參加過People in the box有出演的音樂祭時,發現他們在setting舞台時都會沙必思多演奏幾首歌單上裡沒有的曲目。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波多野先生大手一撥就彈了二首超有爆發力的歌。
惹得站在舞台上幫他們拍照的工作人員興奮得跳個不停,還不斷揮手希望觀眾一起跳躍。

可是啊,People in the box的謎弟謎妹們向來都以冷靜安靜出了名的,當然也沒有被可憐的攝影小哥鼓動。

CDJ4

想想,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在「有螢幕轉播那麼大的舞台」演出耶!也是件值得紀念的事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歡樂的跨年活動的關係,波多野先生特別活潑,中場也變得比較多話了。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祝大家新年快樂:「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不過以他的個性來說,怎麼可能這麼直率的說出祝福的話呢?

緊接著,波多野先生又說:
「這個『恭喜』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呢?
 大家其實都心知肚明,去年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還是在那裡啊。」
「呵,我的個性真差(性格わる!)。」

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發言而一愣的觀眾,也在波多野先生也在噗嗤之後露出了會心的一笑。
是啊,這才是大家習慣跟喜歡的波多野嘛。

CDJ1

他們的音樂依然能夠深深敲到我內心最深的地方。
最後一首歌,竟然唱了我朝思暮想,一直夢想著能在現場聽到的ヨーロッパ!

能夠聽一次這首歌的現場,作為他們的謎妹已經沒有遺憾了,真的是最好的新年禮物。

聽完他們的演出後,心漲的滿滿的。
拖著疲憊不已的身軀,趁最後去看一下二天都沒有踏進的DJ舞池Astro Arena。

沒想到我剛好遇到初音ミク的混音場,一走進會場就被可怕的電音嚇到馬上繞路逃出場外。
還是把握時間補眠實在。

DSCF1262

倒數完的大時鐘,已經變成正常的時鐘了。

本來打算睡到三點起來聽HaKU,沒想到一不小心睡到四點,剛好直接聽最後一個團ART-SCHOOL。

DSCF1278

ART-SCHOOL我也是第一次聽現場,主唱木下先生一直讓我想到the Novembers的主唱小林先生啊。
二個人都是科科人來的,在台上講話講一下就會突然自顧自的科科科笑起來。
(據說跟Thom Yorke大叔有異曲同工之妙,果然藝術家(?)都有讓人難以了解的一面。)

我參加的二天活動就這樣結束了,真的是讓人超級依依不捨。
活動接近尾聲,會場裡的觀眾也散掉大半了。

DSCF1279

離開會場前,最後轉身看了眼這個幾乎待滿二整天的場地,真的是個很棒的回憶。

DSCF1285

如果明(今)年還是要留在日本跨年的話,我還想再來參加!

DSCF1288

離開前拿了罐贊助商可口可樂送的小瓶可樂,Smile New Year。

新的一年,也請多多指教了。

DSCF12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