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東北大暴走] 平泉世界遺產

DSC_5473  

從盛岡開始,已經算是旅程的後半了。
連日飄個不停的大雪,終於有止歇的跡象。

搭上南行的電車,往2011年登錄的世界遺產──平泉出發。

第一天:海濱幕張山形。(宿:山形市)
第二天:山形→藏王溫泉→秋田。(宿:秋田市)
第三天:秋田角館盛岡。(宿:盛岡市)
第四天:盛岡平泉福島。(宿:福島市)
第五天:福島→猪苗代(磬梯高原)→郡山。(宿:郡山市)

第六天:郡山(福島縣)岐阜。

雖然在東北已經晃了三天,
但到了這天,才發現原來在東北的列車「上行」和「下行」的叫法和在東海道的列車是不一樣的耶。

往南的列車會被叫做「上行」,而往北的列車會被叫「下行」,
應該是以東京為基準點的吧,在台灣好像也有類似的規則。


IMG_5599  

離開盛岡,往南行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平泉。
由於電車內外的溫度差,所有的窗戶都結了一層厚厚的水氣。

向來喜歡看著窗外景色的我,在這趟旅行中幾乎完全看不到外頭的風光。
只有在列車停站的時候,可以透過開閉的車門窺視一下月台的面貌。

DSC_5424  

隨著電車的南行,天氣也愈來愈好,照射在車窗上的陽光也愈來愈強烈。
突然想起這次出門竟然忘了要帶墨鏡還有防曬設備呀!
在這種積雪跟陽光的洗禮下,應該不用一天就有夏天的日光浴效果了。

到了離平泉還有約30分鐘車程時,對向座椅坐了一對情侶。
而我在不小心瞥見女生的包包裡放了張平泉的觀光簡介後,
便一廂情願的以為他們會跟我在同一站下車。

DSCF1589  

隨著電車駛入平泉站,對坐的他們還是沒有下車的跡象。
我呆愣了
30秒後,才驚覺原來他們的目的地和我根本不一樣。

幸好還來得及趕在電車發車前衝下車,
否則在車班間隔動輒數十分鐘至一小時的東北,
這一來一往之間就不知道要浪費多少時間了。

DSC_5611  

平泉在二年前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本來小小的城鎮因而湧入了大量的旅客。
幸好我到的時候是相對淡季的冬天,雖然冷得要命,但至少不用被大量的觀光客困住。

由於離搭車前往今天住宿的福島只有約四個小時的空檔,
和旅遊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確認後,照著原訂計劃參觀了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毛越寺」以及「中尊寺」。

DSC_5431  

離平泉站700公尺的毛越寺,步行約十分鐘便可抵達。
另外也可以搭乘半小時一班的平泉巡迴巴士,單次
140日元,一日通行券400日元。

DSC_5445  

毛越寺建於西元850年,由慈覺大師在當地看到化身為白鹿的藥師如來,提點這個地方是靈地,要在上面建造廟宇,並弘揚佛法。

DSC_5450  

最盛時期甚至比中尊寺的規模更為華麗,不過隨著當時佔據東北的藤原氏滅亡後,毛越寺的風光也走入歷史。
一直到昭和年間的挖掘,才慢慢復元至現在看到的樣子。

DSC_5542

現在毛越寺的建築,只留下幾處佛堂,以及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重點日式庭園。

踏入寺區,便可以看到矗立在中央的法堂。

DSC_5443  

突然想到這應該算是我今年的初詣耶!

雖然一邊的手水舍冷到結冰,我還是乖乖的洗了手,祈求新的一年一切平安。

DSC_5437  

來到日式庭園區,才知道為什麼冬天是淡季: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啊XD

DSC_5457  

本來應該是被青草地環繞的大泉池,在厚厚的積雪覆蓋下,只能用「應該在柵欄的裡面」來想像。

水池映襯藍天,搭配遠山近林,應該是毛越寺庭園最招牌的景色吧!
可是在冬天不管怎麼看,到處都是大片大片的積雪罷了。

DSC_5472    

好不容易在水岸沒有結冰的地方,才能稍微感受到「水池」的存在。

DSC_5480  

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繞著大泉池散步一園,想像一下其他季節的景色好了。

不知不覺離開大泉池來到菖蒲園。

DSC_5485  

咦怎麼都長得一樣啦。
這是在叫我其他的季節再來一次的意思嗎。

DSC_5499    

在菖蒲園的另一側,有著供有開山的慈覺大師的「開山堂」。

DSC_5506  

比起香火鼎盛的本堂,就顯得樸實安靜多了。

順著路繞到大泉池的對岸,在樹林間也有許多佛舍的遺址。

DSC_5514  

佔地廣闊的伽藍現在已不復見,只能憑復元圖想像一下當年的榮景。

到了這裡,總算看到一個和水有關(並且在冬天還看得到)的造景了。

DSC_5525  

作為將水導入大泉池的「遣水」。
據說是唯一由平安時代留下來的遣水遺跡,在每年春天還會舉辦「曲水之宴」。
遣水的彎曲水道,以及埋放在水道二側看似自然的岩石,都是經過特別設計的呢。

大泉池另一個角落則是1732年重建的「常行堂」。

DSC_5529  

供奉著阿彌陀如來及當地信仰中守護作物的「摩多羅神」。

從這個角度還可以看到大泉池的另一個名景:「洲濱」。

DSC_5539  

據說是仿造海岸線那種柔美的曲線設計出來的,
也由於這個地方的水比較淺,可以看到水波粼粼的美景。
但是在雪地中,一樣只能靠想像就是了。

因為不管什麼角度看起來的水池都一樣,即使大泉池佔地寬廣,還是一下子就繞完了。

離開毛越寺,為了節省移動的時間,搭了巡迴巴士來到中尊寺。

DSC_5548  

中尊寺也是慈覺大師所建,在十二世紀初曾為了十一世紀後期的戰亂中喪生的亡靈進行祭典,因此被視為亂世中的淨地。

中尊寺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國寶「金色堂」了。不過在走到金色堂之前,需要爬過長長的參拜坡道,才能抵達位於深處的金色堂。

DSC_5553  

因為參道是長長的斜坡,在積雪被踏成薄冰的冬天裡,走起來格外溼滑。

在參道入口還有提供可以綁在鞋底的麻繩以增加摩擦力。

DSC_5558  

不過我看前方二位日本女生綁了後才走沒二步就散開了,看起來應該是成效不彰。
只好小心翼翼的踏穩每一步慢慢向上出發。  

DSC_5562

在爬坡的時候,走在我後方的三位日本年輕人聊天的聲音不時傳入耳中,聽起來像是久別重逢的同學們趁著新年連假一起出門散步。
聽著他們聊天,讓我一直想到幾位在台灣的好朋友。
雖然近年能見面的機會不多,但是每次相見時我們的熟悉程度並沒有絲毫的減少,果真是友誼歷久一樣濃
XD

就在我爬得上氣不接下氣,險象環生的時候,終於來到了中尊寺的本堂。

DSC_5574    

在這裡為了應新年的景,再來抽一支籤吧!
平時真的很少在神社抽籤的我,竟然抽到了一支和在
Countdown Japan會場抽到的一樣的籤!

關於學業的描述一樣都是「怠惰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神明真的是不厭其煩的提點我啊,嗚嗚。

趕快離開這個令人發毛的地方,來見識一下世界遺產「金色堂」吧!

DSC_5579  

雖然這張照片是標準的角度,但真正的「皆金色阿彌陀堂」是被展示在這室內的。
堂如其名,「皆金色」的佛堂外頭貼滿著金箔並點綴著珍珠貝裝飾。

金光閃閃的莊嚴貴氣令人不敢逼視,只可惜室內禁止拍照。

DSC_5565  

其實在我的印象中,五年前跟團到東北時,好像也有看過這麼一個金光閃閃的建築。
但是我真的一直想不起來當時參觀的到底是不是中尊寺的金色堂。
一直到爬完中尊寺的參拜步道,看完金色堂及文物展示區後,
還是沒辦法和記憶中看過的景物重疊,看來應該是個無解的記憶黑洞了吧。

參拜完畢,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填飽肚子了。

三步併作兩步一路從參道上滑下來之後,就近在中尊寺停車場附近的商店街解決午餐。

這附近的餐廳幾乎都是以「蕎麥麵」和「日式麻糬」料理為主。

DSCF1606  

前幾天吃了很多麵食,今天就來試試日本過年一定要吃到的麻糬。

任選四種口味組合的麻糬套餐1200日元。

DSCF1596

我選的口味依序是上左:雞肉,下左:黑芝麻,下中:ずんだ(甜毛豆醬汁)下右:葱味。
在轉換口味之間,可搭配一口上右碟子中的醋漬蘿蔔泥潤口。

農家親手搗製的香Q麻糬本身就很好吃,再加上甜度或鹹味十分適中的調味,讓我幾乎是瞬間就把八大塊麻糬解決。
囫圇吞下的麻糬在胃中膨脹,才發現真的飽到快走不動了。

看看還有時間,邊走邊滑散步回車站,順便讓漲得難受的胃消化一下。

DSC_5598  

這天雖然只有安排平泉這一站,但是因為是嚮往已久的美麗文化資產,還是帶走了滿滿的收穫。

在車站等車時本來想抓著離開前的最後一點時間寫個明信片的,
沒想到竟然遇到一位日本阿伯抓著我聊不停,
看來一個歪鍋人在這種冰凍三尺的季節跑到東北來旅行的確不是常見的事情。

DSCF1614  

可是東北腔真的好難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