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東北大暴走] 盛岡麵食之旅

DSCF1563  

盛岡(岩手)可以說是這次旅行的重點行程之一。

多年前曾跟團遊過一次東北,可惜當時對於岩手的印象過於薄弱。
在策劃東北行之前的夏天,剛好我有二個朋友分別都在東北繞了一大圈。

也是託他們的福,讓我很快的就定好其中幾個目的地。
其中在岩手縣最吸引我的,除了世界遺產平泉的社寺外,就是擁有各式美味麵食的盛岡了。

第一天:海濱幕張山形。(宿:山形市)
第二天:山形→藏王溫泉→秋田。(宿:秋田市)
第三天:秋田角館盛岡(宿:盛岡市)
第四天:盛岡平泉福島。(宿:福島市)
第五天:福島→猪苗代(磬梯高原)→郡山。(宿:郡山市)

第六天:郡山(福島縣)岐阜。

離開角館,趕在天色變黑之前抵達盛岡,順便把行李丟到旅館房間。

IMG_5595  

盛岡的寒冷和秋田不相上下,尤其在太陽下山後走在大雪紛飛的街頭,好像再厚的外套也無法抵達從身體各處竄上來的寒意。

盛岡以三大麵食:「盛岡冷麵」、「椀蕎麥」以及「炸醬麵」聞名。

雖然很想要三種口味,一次滿足,但惦了惦荷包,估量了一下自己的胃容量,還是忍痛棄軍保帥,先從嚮往最久的盛岡冷麵開始。

DSCF1548  

選定的是位於盛岡車站正對面的「盛樓閣」。
正好碰上用餐尖鋒時段,還在寒風中的走廊排了近半個小時的隊才得以入座。

除了冷麵外,看了門口的菜單後發現燒肉也是盛樓閣的招牌料理。

DSCF1544  

由於我是單獨用餐,店員事先告知了無法點燒肉,不過無所謂,能吃到冷麵最重要。

雖然日本的「辣」比起台灣的辣度來說,向來都是小兒科。
為求保險起見,還是點了小試身手的「中辣」。

DSCF1554  

廣告海報及菜單中,湯中浸漬的水果都是一小片西瓜,
但由於季節的關係,我點的冬天的冷麵是用水梨代替。

從抵達盛岡後一路挨寒受凍,只有在進餐廳後得到一小杯熱茶的溫暖。

DSCF1550  

冷麵出現在眼前時,摸到冰涼的大碗,多少有點卻步。

但是當麵條入口的那一刻開始,顧不得直打顫的牙關,還是用最快的速度解決掉整碗冷麵。

DSCF1565  

和一般日式拉麵相當不同,冷麵的麵條十分香Q彈牙,質感有點像蒟蒻麵,但是更有嚼勁。

湯裡的泡菜及黃瓜因為冷度而保持著清脆舒爽的口感,
而當被湯頭辣到受不了的時候,適時咬上一口甜中帶鹹的清爽水梨,便可以將口中的熱辣轉換成淡淡回甘的辛香。

中辣的程對不太嗜辣的我還算小兒科,下次還可以再往上挑戰。

吃完後有股淡淡的懊惱:真想再來一碗。
只是畢竟是在室外溫負六度的冬夜,我的台灣胃還是在呼喊著需要熱食的滋潤,
下次來還是得呼朋引伴連燒肉一起享用才是。

離開盛樓閣,趁著時間尚早進到盛岡車站繞繞。

DSCF1543  

去年夏天的日本獸醫學會就辦在盛岡,可惜我因為實驗數據不理想,
無緣假公濟私的來盛岡旅行,一直到了冬天才自己跑這一趟。

東北地方和北海道一樣夏天不熱也不長,室內的空調大多都只有暖房設備。
但聽說獸醫學會那幾天正好遇上殘暑,連續幾天都是在三十幾度且無空調的懊熱中渡過。
這樣想起來利用老闆不在家的空檔偷溜到迪士尼玩才是明智之舉啊。

東摸摸西晃晃,買到了幾款喜歡的明信片以及岩手限定的小叮噹吊飾後,差不多該回旅館為了隔天的行程做準備。

回程經過的地下街,竟然看到旅遊雜誌中介紹的另一間麵食店──以炸醬麵聞名的「小吃」。

DSCF1566  

一開始對於店名奇異的中華風也沒有多想,拍了拍略過午餐後被冷麵稍微安慰過的肚子,應該還有空間再裝下另一碗麵。
於是我做了旅途中最瘋狂的事──在晚餐後的二個小時吃了第二頓晚餐。

盛岡三大麵的第二麵──「じゃんじゃん麺」。

DSCF1569  

點餐的時候突然覺得這個名稱愈念愈耳熟,直到看到了麵的成品,才發現想得沒有錯,就是所謂的「炸醬麵」。

DSCF1574  

和在台灣常吃到的炸醬麵一樣,除了炸醬外,也拌上了小黃瓜和蔥花。
只是這種不中不日的料理,吃在我的嘴裡,卻是怎麼吃怎麼怪。

以麵條來說,口感的確不錯也有嚼勁,但是配上半吊子的肉醬吃起來還真的是索然無味。
我自己做的炸醬都比較好吃。

DSCF1576  

而雖然在麵端上來的時候,就已經動筷子將薑泥移除,但少許被薑染上味道的麵條,在用餐過程中也無時不刻跑出來湊熱鬧,真的是很大的困擾。

好不容易吃到剩下最後一口麵時,照店家的建議,打顆生蛋沖入熱水變成ちーたんたん(雞蛋湯)作為結束。不僅名字唸起來彆扭,喝起來完全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蛋花湯呀。

DSCF1577

雖然熱湯溫暖了我的胃,卻掏空了我的心,早知道就把錢省下來再吃一碗冷麵了。

拖著悵然若失的腳步,在寒風中回到旅館洗去一身的疲憊,希望明天的行程能夠救贖我失落的心靈。



[後記]

本來想把這篇和隔天的行程寫在一起,最後為了避免爆字數還是拆成二篇,結果就變成偽遊記真食記了。雖然插在長篇大論的遊記之間顯得單薄了許多,但吃多了大魚大肉偶爾也要來點清粥小菜是吧。(硬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