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上高地--最接近仙境的地方


大概在我第一次規劃白川鄉的行程時,就看到很多人會把「上高地」跟白川鄉排在一起。
一時好奇查了一下上高地之後,深深被這個有如人間仙境的地方吸引,
只是苦於交通方式太不親切,再加上住宿費用驚人,一直等到去年夏天七碗來日本找我的時候,才如願造訪了這個仙境。

上高地位於長野縣鄰近岐阜的位置,從岐阜過去的話要到「高山」轉搭巴士到「平湯溫泉」,再搭乘接駁車才能進到上高地。


另外上高地有限制一般車輛進入,因此自駕前往時,只能把車停在平湯溫泉附近的停車場,再轉搭接駁車。

從岐阜開車到平湯溫泉,走一般道路的話約需費時四個多小時。

悠閒的在岐阜的咖啡店吃了飲料附贈的「免費早餐」後,一路邊開邊聊天,倒是很快的就到了平湯溫泉。

平湯溫泉停車場的指標不太好找,一開始還小小的迷路了一下。
不過最後還是順利的買到了乘車券,來回乘車券2000日元/人。


最後抵達上高地的巴士總站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半左右了。

難得來一趟,當然是希望能在仙境盡量待久一點,
考慮了很久還是咬牙訂下了位於河童橋旁的「白樺莊」,一泊二食最便宜的組合是13000/人。
以白樺莊的地理位置,向上向下分別可以前往「明神池」及「大正池」兩條散步步道,要到巴士總站也很近,很適合我們的需求。

順帶一提Jalan上找到最便宜的「明神館」住宿8000/人,
但它的位置是在離巴士站步行40分鐘的明神橋附近,房間還是上下鋪型式的青年旅館。

白樺莊外頭就是讓人神清氣爽的梓川。


河畔還有在寫生的高手阿伯。
我就是為了這個壯麗的山谷,才毅然而然的殺來上高地的呀!

趕快把行李放好,趁著天色還亮,天氣還好的時候一訪明神池。

除了一般旅客最常走的散步步道外,從上高地出發,還有很多登山的路徑,我們在途中也陸續遇到一些全副武裝的登山客。

一路往明神池前進,小河就在身邊,好清涼。


平地雖然是38度的酷熱天氣,上高地的白天竟然還是微涼的20度呢。

雖然去年的夏天都在玩(?),但看到久違的山林,還是讓人精神一振,吸收到許多自然界的能量。


走到森林的深處,總算看到明神館了。

幸好當初沒有貪便宜選擇在這裡住宿,
否則光是提著行李一路走進來,應該早就累到不想動了吧。

明神館旁邊就是明神橋,從森林裡走出來再度看到水流淙淙的梓川,別有一番豁然開朗的感動。


不過過了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目的地明神池是屬於「穗高神社奧宮」的領域,
參觀要另外支付300日元的拜觀料。


既然都千里迢迢到了門口了,雖然有點不甘願,還是付了錢入場。


據說明神池本來是梓川的河道,後來因為被明神岳的落石堵塞後,就成了美麗的水池。

分為「一之池」及「二之池」的明神池被穗高神社稱為「鏡池」及「神池」。


站在鏡池池畔,真的會深深被這股靜謐祥和的氣息感動。


靜靜停泊在碼頭的祭船,好像搭上它就會隨著水流漂到另一個時空去,讓人想到神隱少女裡頭的神祕國度。
靜靜躺在樹林中心的鏡池,讓人不由得讚嘆在這仙境般的深山間,每一個轉角都是一幅令人屏息的美景。


在不遠的明神二池,比起來就平凡多了,少了另人震撼的靈氣,反倒有種小家碧玉的優雅。


離開明神池,沿著梓川另一岸的步道往回走。


途中看到水面上結起的白霧,真的是如夢似幻。


山裡的天色暗得早,六點多的樹林裡已不復明亮。
雖然很捨不得眼前的美景,但我們趕路的腳步也沒有緩下。


回到白樺莊旁,再度遠眺壯闊的峽谷(這是不是叫U型谷),真希望青山的上頭對映的是清澈的藍天呀。


一路開車,再加上近兩小時的健行,讓我們回到旅館用完餐後便昏睡了。

其實上高地的旅館除了住宿外,有許多也會結合夜間的生態導覽及觀星介紹的行程,
只可惜我們入住的這天天氣並不好,夜裡還下起了大雨,無緣探訪上高地的夜晚。


隔天早上醒來,雖然雨已經停了,但天色依然沒有很好。


託前晚夜雨的福,看到多可愛的小雲飄浮在山腰,
更像是一幅淡墨山水畫,走在裡頭,都覺得自己沾上一點仙氣了呢!


在中午搭車離開前,我們的目的是上高地的另一個重點「大正池」。


有別前一天天色微暗的樹林,早晨的步道處處散發著活力,走在裡頭讓人更有朝氣。


愈往梓川的下游走,水面更加的開闊,清淺的河水看起來更加清爽。


不知不覺間,雲也散開了,終於在樹稍看到久違的藍天。


其實上高地也是很多台灣旅行團的定番觀光地。
這兩天健行的時候,不時會遇到來自各地的台灣團。
在我們亂入到某個台灣團請團客幫我們合照的時候,還被問:「你們也是可樂旅遊的團員嗎?」。


呵呵,我們是來自由行的啦!

手上的單眼相機「小夏」是去年夏天加入我的旅行團的朋友,
這次去上高地也算小夏初試啼聲,只可惜對相機的性能還不熟,白白浪費了許多美景,沒能拍出多少成功的照片。

在無止盡綠意的帶領之下,終於來到了大正池。


就是這個令人魂牽夢縈的景色啊!

對照著背後滿山綠林,佇立在湖水中的枯木更加給人一種歲月更迭的蒼桑感。


在時光流轉間,這株枯木依然孤獨的站在這裡,
真是讓人深深感受到自己真的是滄海一粟,難怪古人那麼喜歡感嘆生命的渺小啊。


雖然眼前的湖水十分吸引人下去泡一泡,但其實大正池(和整條梓川)的水超冰的呀!


感覺很像從山頂潺潺流下的溶雪水,才剛踩進去就冷得嘰嘰叫,根本無法安穩的站在水裡。

看來這些悠閒游泳的鴨子也是有練過的。


就在我們在大正池畔發呆的時候,竟然飛來了一隻蝴蝶停在七碗身邊不走,大概是來給她拍相親照用的(喂)。


雖然很想在這裡坐到天荒地老,但是為了要搭中午離開的巴士,只好拖起恨不得在這裡生根的腳步離開。


上巴士的前一刻,抓著最後的時間,衝到只在上高地開山(四月~十月)期間營業的郵便局寄出蓋上風景印的明信片,把上高地的美景寄回家。


在仙境的兩天,真的好快就過去了,難怪人家說天上一天,人間一年(咦)。


老實說,這次走的兩條入門級步道根本無法滿足我呀!

想到山裡還有好多尋幽訪勝的登山道,還有秋天時整片山會披上五彩的鮮豔妝容。
真的好想好想在別的季節再來一趟啊!

4 則留言:

  1. 糖糖問河童燒好吃嗎? 糖糖剛讀過芥川龍之介「河童」的一小段很想看那座河童橋, 有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沒有吃河童燒, 只有買隔壁那攤的冰淇淋, 下次去可以試試! 而且我發現我沒有拍河童橋的全景耶Orz 倒是有幾張在橋上拍的照片XD

      刪除
  2. 在炎熱夏日看這篇文章好消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最近好熱,看了裡頭的照片好想要舊地重遊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