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Happy New Year-日本郵局年賀狀代印初體驗

緊接在聖誕節後的,就是新年了。
日本過的是新曆年,每到了年底就是瘋狂寫聖誕卡寫年賀狀的時節。

過去的每一年,我都會特別到Loft挑選幾款可愛又特別的年賀狀寄給朋友們。
謝謝大家一年來的照顧,也希望來年能夠多多指教。
今年的年底碰巧遇到處理論文的事情,沒有太多閒情去逛街。
轉念一想,這個新年也是我待在岐阜的「最後」一個新年了。
那就來嘗試一下日本郵局每年廣告都打很大的「年賀狀代印服務」吧。

有了這個念頭後,就要來挑放在年賀狀上的照片囉。

說到新年,日出這個意象最適合了吧!
「新年的第一道曙光」總是帶給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希望。

因此背景的照片,用的當然就是今年四月在三重縣看的日出了。

選定背景後,接下來要來挑挑幾張足以代表「我的2013」的照片。

雖然很多日本人都會在年賀狀上面印上全家福的照片,
但我實在不想讓大家新年開春就被嚇到(咦)。
所以跟大家打招呼的工作,就交給小D了。

第一張照片今年一月,在秋田的千秋公園,久違的遇上大積雪的小D。
大紅色的聖誕裝也意外的適合拜年呢。

冬天結束後,時間馬上快轉進入初夏。
六月底,終於如願踏上了魔法公主的故鄉──屋久島。

在造訪島上的精神象徵之一的繩文杉的途中,最有人氣的休息點就是這個「ウィルソン株」。
這是外國團隊在屋久島展開森林研究時砍倒的大樹。
據說在幾年前,有攝影師偶然發現,從中空的樹幹中特定的角度看上去,可以看到「愛心型」的樹洞。
也因此,每個挑戰繩文杉步道的旅客,一定不會放過在這裡休息朝聖的機會。

離開屋久島,把時間稍微快轉一下來到七月初。

為了迪士尼的30週年活動,特別造訪了迪士尼的樂園及海洋。
也幫小D添購了30週年的行頭。
小D的背後就是海洋園區我一直很喜歡的歐式建築街景,真希望能住在那樣的城市裡(做夢ing)。

從迪士尼回到現實,再小小的跳一下,接著是七月底的Fuji Rock。

這個SEE YOU NEXT YEAR真的超適合年賀狀的!
明年也要麻煩大家繼續忍受我的騷擾了(鞠躬)。

光是夏天的照片就選了三張,可見我多喜歡夏天XD。
為了平衡一下內容,也來放一下秋天的照片吧。

可惜今年的秋天,我整個為了學位審查的資料忙得焦頭爛額。
所以只好讓我們坐上時光機,回到去年的十一月。
這張紅葉及小合掌屋其實是去年(2012)的照片,就讓我小小的作弊一下。

那天雖然合掌村下起了毛毛細雨,
但當我們搭上接駁車離開的那一刻,卻意外看到雨後的天空出現了非常明顯的彩虹。
美景果然總是在意料不到的時候出現啊。

照片都選完後,再稍微的排列一下,就成了這個樣子。

其實光是修照片的比例跟擺放的位置,就花了不少工夫。
要特別感謝美術指導Hitokage不厭其煩的提供我意見。
自製年賀狀真的不適合我這種沒有美術細胞的傢伙(擦汗)。

郵局提供的年賀狀印刷模板,
大部份都是固定的底圖設計,只有某些框框裡可以換成自己的照片。
如果要像我整張年賀狀都是自己的照片的話,
只有和FUJIFILM合作的系列模板可以選,而且每個上頭都已經有固定的賀詞了。

像我選的這個模板上頭的「賀正 平成二十六年 元旦」就是固定的。
後面再利用附加訊息的功能加上兩行年賀狀上不可或缺的場面話。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本年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新年快樂,今年也請您多多照顧了。」
不管哪來的年賀狀,一定都可以看到這兩句。
最後就是地址跟姓名了。

這個也是模板提供的附加功能,
直接印在年賀狀上頭,就不用一張一張寫得手抽筋了(奷笑)。

對了,上傳的照片跟廠商提供的明信片尺寸多少會有點落差,
在編輯過程中系統會特別標明只有紅框框裡頭是「保證可以印到」的區域。
落在紅框框外頭地方都有被裁掉的風險。

編輯完,送出圖案,再選擇列印張數及付款方式就可以了。

通常年賀狀愈早訂的話,折扣的優惠也就愈多,交貨的時間自然也就愈快。
我在12/10前訂,有趕上最後一波的9折優惠。
不過出貨的時間就比較久,約五天左右。

好不容易年賀狀終於送來了!
而且還是在週六晚上九點半,外頭不僅只有4度還下著大雨!
幫辛苦的郵差杯杯拍拍手。

包裹裡頭除了有年賀狀成品外,還有郵局贈送的2014桌曆,以及一張郵局代印明信片服務的9折券。

迫不及待的拆開包裝。

郵局代印的年賀狀裡頭,已經附有50日元的郵資了。
如果要寄往海外地址,則需要另外補郵資。

地址面,就是那種很傳統很正規很沒有創意(?)的年賀明信片了。
下面的流水號是「年賀狀紅包」對獎用的,但我到現在都還沒有中過就是了(癟嘴)。

至於圖案面,印出來的質感超好!

材質是那種布面的相片紙,照片也都印得好清楚。

掃描出來的發色比實品淡了一些,不過依然還是好美喔(撒花)。

收到成品後,才是趕工的開始。
為了趕在「元旦」前寄到朋友們的手上,
我很努力的寫寫寫,寫寫寫。

幸好自己的地址已經印在照片面了,
不然依日本標準的年賀狀格式,在郵票的下方要寫上寄片者的住址。
要寄出幾張年賀狀就要寫幾次自己的地址(呃)。

空下來的部份就被我拿來寫些個人化的訊息啦。

寫完的年賀狀排排放,也亂有成就感的。

第一次自製年賀狀,也成功囉!

雖說用自己拍的照片印出來的孩子怎麼看怎麼滿意,
但我還是很擔心這種不可愛不漂亮只有心意及格的明信片會讓收到的人失望。
最後印量也不敢抓太多。
所以請有收到的同學們好好的收藏,將來有可能會增值的呢(喂喂喂)。

不成敬意的自製年賀狀,希望能和朋友們分享我在2013走過的所有美好。

Happy New Year。

明年也請多多指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