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呼吸》—四把椅子劇團

四把椅子繼「好事清單」後,搬演同劇作家鄧肯‧麥克米倫的作品:「呼吸」。

因為是椅子的作品,在還沒公佈卡司的時候就決定要買票了。
一度還因為宣傳文案中的「金馬、金鐘得主」,猜想演員會不會是小竺(講話沒有在聽)與盈萱(族繁不及備載)。
(另一個原因是在「愛的落幕」中,小竺近一小時無間斷的獨白讓我印象深刻。)

最後卡司公佈是孫可芳跟劉冠廷的時候,著實蠻令人驚喜的。
在「台灣有個好萊塢」首次被孫可芳圈粉,雖然沒看過劉冠廷在舞台劇的表現。
但看過「聖筊」後,覺得兩人之間的火花十分有趣。

一如既往,劇作家慣用大量的台詞去堆疊角色的情感轉折。
沒有任何場景的切換,以及過多動作的提示,「呼吸」一戲的文字感很重。
像經由閱讀一篇篇的手札,窺視兩位角色身心狀態的改變。
演後座談中,導演提到他認為這齣戲最好的詮譯方式是讀劇。
想像起來也很吸引人,只好敲碗了。

劇中用大量的自問自答構築角色的不安及焦躁,也藉由對答來營造出互相取暖陪伴的關係。
然而穩定相伴的表面下,卻是岌岌可危的平衡。
每當兩人的關係面臨崩塌時,「我是好人」這件事就顯得格外重要,彷彿要用這個自我肯定來安撫那顆不安的心。
最後一次的自問,已經不再執著得到「好人」的標籤,坦然擁抱那個不夠完美的自己。
或許我們在不斷自我懷疑的痛苦掙扎的時候,想要的只是一個及時的擁抱。
但當跨越過那些矛盾的自厭情緒後,更需要的是自己的空間,以及一個安靜的陪伴。

頭頂那個一直分散我注意力的冰塊,也隱隱暗示了兩人關係的變化。
一開始兩人的關係看似緊密,卻像是被玻璃罩冰封的假象,觸及不到對方內心。
隨著溝通(a.k.a吵架)的進行,冰塊緩緩融化,破冰後多了一點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豁達。
兩人由一開始不切實際的甜蜜中覺醒,正視自己不是彼此心目中那個完美的形象,卻是讓雙方最舒適的狀態。

好似找到了解答,卻也不免帶著認清現實與妥協的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