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2023 金馬奇幻影展小結

每年的金馬奇幻影展都卡在忙碌的四月。
除了跟TIFA衝堂外,今年還剛好卡到了地獄工作週。
但我還是很有效率的看完了九部電影,其中八部還遇上了滿場慶,(但都沒抽到禮物嗚嗚)。
記錄一下簡單的心得:

不羈夜
奇幻專題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TA)系列,有心理準備會出現限制級畫面,沒想到還是超出預期(抖)。
看到很多演員年輕的時候(不過我都認不出來,都是回家查wiki的)。
是我看的第一齣PTA作品。

維京計劃
故事的概念是有趣的,但故事的走向沒有太大的驚喜,是最沒有印象的一部電影。

羅馬年少時代
光看Penélope Cruz Sánchez女神就值回票價了。
女神的光環實在太耀眼,連電影裡都出現:「妳太漂亮了」的自諷哏。
非常喜歡這部的色調,還有用畫面暗示青少女/年的迷惘及憂鬱。
莫名的想起「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大概是因為兩部都是義大利電影的緣故。

殺鄰居沒事,沒事殺鄰居
一向不太主動接觸驚悚殺戳的題材,會選這部完全是被片名燒到。
殺鄰居真的太紓壓了(問題發言)。
比較可惜的是聽不懂法文跟西文,對於片中很重要的文化衝突只能靠字幕腦補。

霸權動畫!
本年度第一名!最大的心得是柄本佑好帥(喂)。
很喜歡電影描寫動畫產業的手法。
天才從陷入瓶頸後的突破以及自我救贖,處理得不會太狗血。
眾志成城的熱血,做過頭就是老哏到令人生厭的王道故事。
「霸權動畫!」在每一條支線都拿捏得不錯,動畫劇情的推進也跟故事配合得很好。
希望能夠看到電影中兩齣動畫的完整版本。

性本惡
PTA的作品。一言以蔽之,我真的對美國那段嗑藥跟放浪時代的故事相當無感。
被女主角的大尺度演出嚇傻,後來才發現她也是怪產裡面的Tina。

怪咖幽浮社
今年看的唯二太空(?)題材電影。
也是唯一一部沒遇上滿場慶的。(可能因為看的場次是平日白天。)
依然沒有太大的驚豔感,所謂的「怪咖」還是脫離不了對科技宅的某些刻版印象。
意外注意到Sara Shirpey這個演員,在片尾名單出現時努力背下她的名字,出來馬上到IG追蹤她!
看美女有益身心健康。

甘草披薩
PTA的作品。大概是我選的三部裡頭最純情(?)也是最寡淡的一部。
但最後那段歷盡千帆後的擁抱,還是有稍微感動一下。

愛無罪
意外的很喜歡。
男女主角的工作場景是水族館根本犯規!
劇情很荒謬脫序,結局倒是收得很好(也符合我的道德觀?)。
覺得男主角-路易卡瑞-很帥,原來我看過他演的「巴黎初體驗」。
愛無罪是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真有才華!

噢對了,愛無罪的滿場禮送的是樂檸漢堡的吐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