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初雪

DSCF0093.JPG

儘管關西賞楓的遊記還剩最後一天,
還是要來插播一下--「下雪了」。


基本上以我這種怕冷怕得要死的個性來說,
對於寒流啊、下雪的情報等等的,
都是採取「掩耳盜鈴」的態度:
「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直到這星期海野桑突然告訴我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週末要開始下雪了!」



DSCF0078.JPG 

本來嘛!依在台灣住了二十幾年的經驗來說,
氣象報告這種東西就是「僅供參考」,
反正真正的天氣如何,不到當天是不會揭曉的。
可是這個原則可不適用於日本啊!
依日本人講究精緻,做事龜毛的個性看來,
氣象報告報出來的東西也是該死地準確,
準到天氣預報就算寫的只是小雨但是還死不帶傘的人是笨蛋。
↑可是還是會有人想挑戰莫非定律比如說在下

DSCF0080.JPG

其實昨天下午已經可以看到在空中飛舞的雪花,
但畢竟雪勢不大,等到傍晚回家時已經放晴了。
誰知在夜裡,突然開始下起大雪來,
而雪勢一直到今早仍然沒有減緩的跡象,
從陽台看出去便可看到皚皚白雪覆蓋著道路覆蓋著樹木。  

一踏出宿舍,雪鋪天蓋地的下,
除了已經被鏟雪整理過的車道還看得到泊油路面,
其他的顏色都已經被白雪取代。
舉起腳踏「撩落去」,天啊!竟然已經積到腳踝已上,
(回家偷量了一下,大概有10公分呢。)

DSCF0084.JPG

好不容易雪停了,視野開闊了許多,
宿舍前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堆好了雪人,
校園內也已出現了拿著鏟子鏟雪堆雪人的熱血大學生。

而對我來說,生平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景」。
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動,只想趕快拍完照然後滾回宿舍避寒。
(一副大牌攝影師的心態:早做完早收工!)

DSCF0086.JPG

雪停了出太陽才美嘛!

話說回來下雪的季節都嘛是美這麼一二天給人拍照的。
從明天開始,被踐踏的積雪就會結成一塊塊的冰磚,
在雪天摔得東倒西歪就是這個時候。
而該溶該化的就會成為一攤一攤灰灰髒髒的殘雪積在路邊。
(不知道是我太討厭冷天還是太實際,只想得到黑暗面XD)

DSCF0088.JPG

拍照的時候就別想那麼多了,
這一篇沒有什麼足跡的雪地其實是一大片草坪,
天氣好的時候總能看到有人拉著布坐在草地上野餐或彈吉他。

DSCF0097.JPG 

學校內小河邊的景色。

這種程度的冷天,其實小河還不會結冰,
倒也不用擔心走一走摔到河裡的危險。
右邊米色的建築是學生活動中心兼生協,
生協就是學生福利社,除了食物外另有書籍電器等部門。
最酷的是,竟然有賣迪士尼的門票!
(只是也沒比較便宜就了。)

DSCF0091.JPG

我可憐的鞋子已經光榮陣亡了,
今天要出門的時候才想到竟然完全沒有可以防水的鞋子。
在雪地中行走的鞋子不堪負荷,走沒幾步已經溼透了。
為了不要凍傷,行走的腳步也不敢有太多的停歇。

DSCF0100.JPG

野餐的座位也被白雪給淹沒,
過這個場景怎麼好有電動的感覺啊!
(而且是瑪莉兄弟的場景!)
(有童年的人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DSCF0102.JPG

被雪蓋得很可愛的車車。
也不知道要怎麼積才能積成這副德行的

DSCF0107.JPG

瑪莉兄弟場景連發。
(其實是垃圾集中小屋的屋頂。)
但真正想照的是遠方的山景: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猶記得前些年在合歡山也曾看過雪停後間或點綴著白雪的山景,
沒想到如今竟然已經來到了銀世界的北國啦。

DSCF0108.JPG

光是被雪天凍個半死卻無法吃到美食豈不太淒涼。

既然是冬天,美食也要來個霜降風。
這個泡芙是來自岐阜有名的甜點屋--フランボワース
烤得十分酥脆的派皮,佐上香濃的奶油糊,真的是絕配。

DSCF0114.JPG

即使室外冷得令人崩漬,
但一吃到美味的甜點,還是著實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至於冬天嘛,聽說在岐阜,這種雪一年大概只會來個二、三次。
我已經忍過今年三分之一的「扣打」了,
只希望接下來的一、二次也能平安渡過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