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青春十八北陸之旅--金澤

DSCF0518.JPG

轉眼間到了夏天,又是青春十八開始販售的時節。

早就想嘗試把青春十八用得淋漓盡致的我當然不可能放過這個機會,趕緊來安排一趟悠閒的電車之旅。


這次選定的目標,地理位置大概是跟岐阜隔著一整片山脈的北陸地區,也是岐阜北面的其中二個鄰縣──「石川縣」及「富山縣」。

光聽縣名可能沒什麼特殊的感覺,但是台灣旅行團最熱門景點之一的「立山黑部」就是位於富山縣。
而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兼六園所位於的金沢(金澤)市,則是屬於「石川縣」的一部份。
既然名滿天下的旅遊景點就在鄰縣,不去一下怎麼可以呢?

DSCF0451.JPG

雖然說是在鄰縣,但是岐阜縣北部有許多東西向山脈的阻擋,要前往位於北方的石川線也不可能直接從山頂飛過去。
搭乘電車的話,需要先往西到滋賀縣,再往北,從幾座南北走向的山脈之間,較為平坦的地方穿過向北。

岐阜到金澤,搭乘往北陸的特急列車也要二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但是青春十八的真諦就是利用JR普通車的「慢活慢遊」,並不適用特急列車。
我也就把需要轉乘二百次的電車仔仔細細調查好,並詳細地記錄了轉乘的站名及時間。帶著JR轉乘小抄,搭電車的時候就萬無一失了。

DSCF0456.JPG

首先從岐阜出發,抵達了位於滋賀縣的「米原」。

米原這個站一點也不陌生,要前往關西諸如京都大阪神戶等,都必需要在這裡轉車。
米原本身便是我從岐阜搭乘所取道的東海道線的終點站,同時也是前往關西各鐵路線的起點站。
另外,米原本身還位於日本最大內陸湖──琵琶湖的旁邊。

從米原轉車,便是一路向北的北陸本線行程。

DSCF0470.JPG 

在滋賀縣的近江塩津站只有三分鐘的轉乘時間。

一下車便要提著行李衝過一個地下道來到對面的月台。
幸好同車的許多旅客也是跟我轉搭同樣的電車,跟著人群走,再加上本來就是個小站,剛好在車門關閉前的一分鐘有驚無險地搭上了電車。

DSCF0473.JPG

接著在福井縣的敦賀站轉搭第三次車後,便可以直接抵達金澤。
在敦賀同樣也是只有三分鐘的轉乘時間,也同樣是要在不同的月台之間做轉換,不過仗著和人潮有著同樣的轉乘路線,這次倒是輕鬆愉快地搭上了電車。

搭上電車後就高枕無憂了。
從敦賀到金澤,共需費時二個半小時左右,只要上車佔到了座位,便可以一路輕輕鬆鬆昏睡到目的地。

電車行經之間,偶然發現鄰座竟然坐了位傳說中的鐵道阿宅!
不但隨身攜帶比字典還厚的JR電車時刻表,連之後我們偶然聊起彼此的行程,他也能對我要轉乘的車站如數家珍。
這位阿宅先生當天是從大阪出發,目的地則是比我還要再多花六個小時左右的新潟。
(想想我就是因為新潟實在太遠,才決定多花兩、三天的時間邊玩邊接近的,不過這是後話,之後會再補述。)

本來以為會很長的行程,跟阿宅先生邊聊邊前進,不知不覺中就抵達金澤。

DSCF0797.JPG

一個早上的舟車勞頓下來,已經餓得扁扁的我就近在車站的美食街解決。

這次出門幾乎可以說完全沒做功課,連旅館也是出發的前一天才訂的。
看到餐廳門口的看板寫著「金澤名物」,那就姑且相信他吧。

DSCF0474.JPG

所謂的名物,用白話解釋就是炸魚牌蛋包飯。
不過蛋吃起來的感覺有點像「天津飯」的蛋皮一樣嫩嫩滑滑的,淋上酸酸甜甜的醬汁,十分順口,一口氣吃完後幾乎已經飽到走不動了。

前往旅館丟了行李,快快展開金澤半日遊。
日本的古蹟都跟公務員一樣五點就下班,買了金澤市的周遊巴士一日券(500日元),直接殺向最著名的景點,日本三大庭園之一的「兼六園」。

DSCF0481.JPG

順著一段短短的斜坡朝上走,便來走兼六園入口之一的「桂坂口」。

兼六園建於江戶時代,取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唯湖園而已。予嘗游之,信然。」
一個好的庭園,需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這些特質。

DSCF0532.JPG 

踏入兼六園的圍牆內,撲眼而來的綠意,夾道的古松綠草,頓時將夏日正午的暑氣沖淡了不少。

DSCF0519.JPG

離桂坂口不遠處就是最有名的景點「霞ヶ池」,立在池畔的,就是兼六園的象徵──「徽軫灯籠」。

徽軫燈籠是有著二隻腳的石燈籠。
徽軫是「琴柱」的意思,因雙足就像支撐琴弦的琴柱而名。

DSCF0515.JPG

乍看之下可能沒什麼了不起,細讀後才發現原來靠著二隻長短不一的腳,要讓重達200公斤的石燈籠能夠穩穩佇立於池畔,其中的力學可是大大的難題,果然是隔行如隔山呀。

徽軫燈籠的旁邊種植的正是楓樹,楓葉轉紅的秋天,白雪覆蓋的冬天,都是兼六園的名景。
據說光是要拍張徽軫燈籠的照片,都得排上一會兒的隊。滿園綠意的夏日正午,又剛好是平日,遊園的旅客並不多,我便樂得拍個痛快。

DSCF0514.JPG

兼六園裡頭的古松,動輒都有著三四百年的樹齡。在園中隨處可見不見的支柱,用以支撐樹幹及枝椏。
到了冬天,更有粗繩牢牢地綁住枝幹,避免被厚重的積雪壓垮,這種吊枝傳統工藝也是兼六園的名景之一。

DSCF0520.JPG

不過現在是夏天,翠綠的松樹直挺挺地站在陽光下。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唐崎松」了。

DSCF0527.JPG

唐崎松是早在兼六園興建之初,前田家的藩主將在琵琶湖畔的唐崎松種子移植過來的。
唐崎松也是兼六園中,枝幹的線條最優美的松樹。

五百多年的庭園,樹齡當然不敵阿里山神木群(冷),但是比起渺小的人類來說,當然是見證了更多的朝代更迭。
其中這個「初代姬小松」更是幾乎從創園時代開始便屹立不搖,一直到平成7年(1995年),才因多次風災造成的損傷,而被砍伐。
現在遺留下的僅是殘枝,而一旁枝繁葉茂的,則是二代的松樹。

DSCF0529.JPG

往內走不遠處便是另一個特殊造景──雁行橋。

DSCF0536.JPG

雁行橋是由十一塊赤戶室石的石板,排列成雁行的行列形狀。
而由於石板是像龜甲的六邊形,所以雁行橋也被稱為「龜甲橋」。
可惜因為擔心石塊一再被踩蹋造成的磨損,現在並不能從橋上渡河。
(可是我一直記得雁群的行列是「V」字型的說,看到這個「人」字型的雁行橋,有種說不上來的奇怪。)

DSCF0537.JPG

走得有點累,遠遠竟然看到湖畔小店插著台灣的國旗,是過往前來的台灣旅客提供的。
這樣大剌剌地插在柱子上,可見金澤真的是台灣人的熱門旅行景點之一。

DSCF0541.JPG

不過在我研究旅行路線的時候,真的發現金澤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不但處於北陸特急列車的路線上,也是中部濃飛巴士的一個重點車站。
旅遊路線向東可以結合白川鄉、奧飛驒、松本城;向西也可以結合京阪神,難怪對於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國的觀光客,無論是自由行或是散客,都是熱門的景點。

坐下來悠閒地喝罐復古的彈珠汽水,享受夏日的陣陣薰風,欣賞著美麗的庭園,真的完全把生活的壓力都拋開了。

DSCF0546.JPG 

不遠處的「明治紀念之標」是紀念在西南戰爭裡死傷的軍人,銅像則是日本武尊の像。
在拍照的時候竟然可以辨識出臉部,莫名地有種驚悚的感覺XDDDD。
然後我很機車的發現:告示牌中正體中文的翻譯是「日本武尊之像」,而簡體中文的翻譯則是「日本武尊的像」。
是該說正體中文比較喜歡咬文嚼字嗎。(哈哈)

站在大太陽底下拍照,真的會被烤到吃不消,還是趕緊往有樹蔭的地方避難比較實在。

DSCF0556.JPG 

遠遠就可以看到小橋流水,站在小橋上,也可以觀賞鶺鴒島的造景。

DSCF0565.JPG

島上的陰陽石(誕生)、相生松(結婚)、五重石塔(死)則分別代表了人生三大重要的儀式。

這條小河跟這個小池子裡的水也是大有來頭:兼六園位於金澤城邊,為了確保金澤城護城河及消防用水的來源,從十一公里以外的犀川上游引來的。稱之為「辰巳用水」,直至今日仍然源源不斷地供應著整個兼六園裡頭的流水、瀑布等美景。

庭園這種東西,當然還有很多的奇石。
明顯傳神的就會特別標示出來,其餘的就各憑想像了。鼎鼎有名的「龍石」,其實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恐龍的頭骨XDDD。

DSCF0562.JPG

除了綠樹古松之外,遍地爬滿了綠色的植被。

DSCF0574.JPG

近看像是掉落的綠色星星(海膽?),泥土上鋪上一塊油滋滋的綠地毯,真的很想躺在上頭睡懶覺呀!

兼六園的一角,是座小小的人造山──山崎山。

不高的台階上的小亭中,可以享受涼涼的微風。
整片山崎山所栽植的幾乎都是楓葉,到了秋天紅黃交錯的樹頭,也是不可多得的美景,稱為「紅葉山」。

DSCF0584.JPG

日本的四季更迭,春粉夏翠秋紅冬白各有其趣,秋天的紅葉山頭固然美不勝收,冬日的枯枝淒涼,可就教人不敢領教了。
為了享受春秋的美景,而要忍受嚴冬的酷寒,看來,我還是比較適合四季如夏的南國小島。

繼續走繼續走,不遠處就是「梅林」。

DSCF0592.JPG

梅林已經是昭和時期的產物了,當時為了慶祝明治滿百年,從全國各地收集了名梅,共移植了三千多株的梅花至此。
不過在盛夏的現在,看起來也是一成不變的綠意就是了。

DSCF0600.JPG

花季到來,坐在梅林旁的「時雨亭」,一邊品茗一邊欣賞滿園的梅花,別有一番詩意呢!

DSCF0613.JPG

繞回了霞ヶ池,從這個角度眺望,可以看到池中央的「蓬萊島」。

兼六園的概念,就是在中心的蓬萊島上居住了長生不老的仙人。
而且蓬萊島的形狀又像代表高齡的龜,也有龜山島龜甲島之名。

DSCF0630.JPG

最後的一個景點,叫做「噴水」,看雜誌上的照片小小的一個,感覺沒什麼看點。

不過說明書告訴我們那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水造景,在沒有抽水馬達的年代,是利用噴水點和霞ヶ池的高低位差設計而成的。
噴水的高度也隨著池水的高度而變化,最高可達3.5公尺。。。。。。

DSCF0644.JPG

不過,水咧?怎麼沒噴水呢?難道是水道阻塞。。。。。。

DSCF0645.JPG

既然這麼沒緣份,還是趁天黑前再到處繞繞。

兼六園旁的「金澤城公園」。

DSCF0687.JPG 

金澤城公園也是當初金澤城的遺跡,可惜在1881年經歷大火,只留下「石川門」、「三十間長屋」及「鶴丸倉庫」。
現在看到的建築,包括這個已經下班的「五十間長屋」,都是1999年以後開始重建的。

DSCF0663.JPG

因此,雖然金澤城亦屬日本100名城之一,胃口已經被國寶級的名城諸如犬山城、姬路城養壞的我,反而覺得可看性不高。

不過當成一個公園散散步還是蠻不錯的啦!

DSCF0690.JPG

金澤城是「前田利家」的居城。
前田利家是豐臣秀吉旗下十分重要的大將,前幾年還有一部叫「利家與松」的日劇專門在演前田先生的故事。
很沒歷史常識的我,一直以為這部日劇說的是利家與兼六園的松樹的故事。

DSCF0681.JPG

沒想到在遊客資訊站讀了資料,才發現「松」原來是利家先生的妻子。
不過呢,這種古人的故事,還是把對於長相的美好想像留在腦海裡就好了,看到真實的畫像。。。呃。。。

冬天的風物詩──「雪吊」。

DSCF0683.JPG

資訊中心外,美麗的庭園水池。

DSCF0684.JPG

另一旁仍然在施工中,金澤城的重建工程,初步預計會施工到2014年,目標是登錄世界遺產。(不過都是重建的城池,可以登錄嗎?)

由於我買的觀光巴士一日券,最晚的巴士只到傍晚六點多左右。
趁著末班車之前,趕緊到位於金澤市另一頭的「武家屋敷跡」瞧瞧。

武家屋敷,是古時候中級武士居住的地方,所有的建築是沿著供應日常用水的「大野庄用水」興建而成。和大野庄用水平行的「鞍月用水」旁,聚集的則是現為現代風格的商店街。
從公車站「香林坊」下車,會先經過「鞍月用水」,才會來到「大野庄用水」。

雖然參觀的重點是大野庄用水旁的土牆們,不過我一看到鞍月用水旁的建築,便整個被電到了!

DSCF0777.JPG

天呀!這不是我夢想中的街景嗎?

DSCF0781.JPG

小河邊的歐風建築,門廊前妝點著可愛的盆栽,站立在河畔的綠樹……
好羨慕好羨慕可以住在這裡的人喔!!!

這種場景,無疑是不同的動畫片、電玩背景的常客,我一直幻想著有朝一日能親眼看到這樣的河畔住宅,沒想到藏在金澤市的一個角落,真的給我看到了!

DSCF0720.JPG

要不是時間有限,還真想就找間店在裡頭泡一個下午,不然我乾脆搬來金澤住好了,要來多少次就可以來多少次(←語無倫次)。

才走過一條巷子,武家屋敷跡二旁矮矮的黃土牆就赫然出現在眼前。
平常日的下午,只遇上零星幾組的遊客,逛起來顯得格外幽靜。

DSCF0721.JPG 

這種建築最適合的,當然就是茶房餐廳了。不過傳統工藝、雜貨等等的小店也所在多有,甚至還有手工藝體驗區。

DSCF0740.JPG

說到傳統工藝,金箔工藝就是其中之一。
連剉冰上都要撒上一點金箔,吃起來頓時感覺身價變高了(可是吃下肚看不到呀)。

DSCF0763.JPG

武家屋敷街裡頭,除了店面以外,其實有不少是真正的「住家」。

DSCF0749.JPG

例如這戶人家門口的古松雖然提供給遊客拍照,庭園裡也立了個牌子標示「往前是民房非展覽屋」。
這樣大方把庭院和觀光客分享真是太體貼了,不過屋主不會不勝其擾嗎?

DSCF0757.JPG

順著路走,就來到了「大野庄用水」這面的土牆。
不過「鞍月用水」的街景給我的震撼太大,這個充滿古味的畫面,反而不那麼吸引我了XDDDD。

DSCF0803.JPG

踩著夕陽回到了位於JR金澤站。

DSCF0807.JPG

車站前的噴水造景還可以排列出文字,讓我這個鄉下俗大開眼界。

DSCF0799.JPG

這次下榻的就是在JR金澤站附近的商務旅館,可惜附近都是以居酒屋為主,只能在車站前的百貨公司美食街解決晚餐。

在大太陽底下走了一天,其實並不怎麼有胃口,只想點個抹茶口味的冰點來應一下「古都」的景。
選定的是在台灣沒吃過到了日本也是第一次吃的「麻布茶坊」。(在百貨公司裡,也只有這種沒創意的選擇。)

DSCF0836.JPG

這次點的是宇治金時白玉麻糬聖代,味道中規中矩,並沒有特別驚豔。

然而在準備結帳的時候,赫然發現──我把錢包遺落在旅館房間了!!!

硬著頭皮跟店員交涉,店員請來了領班(店長?),協議讓我先押著証件,返回旅館取錢包回來結帳。
於是我只好很蠢地把護照抵押在餐廳,以飛速來回旅館。(幸好住得不遠)
過程中,我覺得真的很丟臉地一直道歉,而店長先生也十分十分親切地一再告訴我沒關係。
嗚嗚,沒有被立即扭送警察局被控吃霸王餐真是遇到好人。雖然冰品沒有特別好吃我還是會持續捧場的!

一天的結尾雖然很驚心動魄,不過無損於我對金澤的喜愛,好感度遠遠超過松本市,和神戶市不相上下。

這次的半日行程,只能大概走幾個重點,不過沒關係,既然金澤位於北陸的樞紐,以後一定能有機會再度前往的。

DSCF0733.JPG

畢竟還有大半個金澤等著我去拜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