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Fuji Rock 2010 開始之前

DSCF1371.JPG

終於要寫到青春十八的正題了(咦?不是一直都是正題嗎?)

在規劃北陸之旅前,其實最原始的目的地是在位於新潟縣的「越後湯澤」。

日本的夏天有二大搖滾音樂祭,其中一個是我去年參加過,同時在東京、大阪開催的Summer Sonic;另一個則是七月底在新潟縣苗場滑雪場所舉辦的Fuji Rock Festival。
去年適逢Summer Sonic十週年,參與盛會的表演團體名單自然十分華麗。
今年則輪到Fuji Rock十週年了。身為日本最大的搖滾音樂節,開出來的來賓名單自然不可能遜色。

年初聽完Muse Japan Tour後,被現場的Matt(雖然只看到三公分左右的大小)電得暈陶陶的;又得知在FRF的第一波釋出的名單之中,Muse將會參與演出。

憑著一股迷妹的衝動,就決定要到FRF朝聖了。


從我所在的岐阜,一刻不停地抵達FRF所在的新潟縣,如果使用青春十八慢慢搭普通車嚕過去,總共約費時十個小時。
為了避免來回都是在轉乘的戰場中度過,特別提早了二天出發,取道金澤,邊走邊看一路晃過去,這才出現了前二篇的遊記。

不過如果只有我一個人要去,依我這種懶散以及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思考邏輯,搞不好會拖到七月中才開始買票訂旅館(完全比照去年的SS「沒有計劃也是計劃」模式)。
幸好,三月時偶然跟大毛聊到,二人馬上達成「要去」的共識(果然是衝動派)之後,在彼此的督促之下(其實是我單方面的犯懶),完成一連串不算簡單的行前作業。

DSCF1387.JPG 

FRF舉辦的地點,冬天其實是滑雪場,附近幾個旅館密集的區域不是走滑雪民宿風,就是溫泉民宿風。

這些旅館以及民宿,在FRF舉辦的期間,都會被這個活動包下來,以有點像是旅行社的套裝行程的方式販售給旅客。
我們在確定人數及行程後,只來得及申請到離會場較遠,需要搭30分鐘左右接駁車的「越後湯澤」地區。
雖然離會場遠了些,但越後湯澤好歹也算個溫泉街,商家及餐廳的密度較高,解決民生問題來說也比較容易。
而這次我們分配到的旅館是很簡易的滑雪民宿,以四個晚上29000日元的價格來說,還算合理。

其實,這種音樂祭大費周章辦在山裡,還提供了一個終極的住宿方式──搭帳露營+徹夜Rock。

DSCF1392.JPG

不過在日本東奔西跑自以為背包客得玩了一年,夜裡即使是最便宜的商務套旅館,還是有張可以躺平的床。
大學時代的露營,對我來說是個搭好了帳篷卻是用來放行李+晾衣服;睡的時候就是整個人裹著睡袋躺在海邊大石頭上的漂撇回憶。
實在很沒信心在聽了一整天的樂團表演之後,還可以在露營的狀態下有效地回復體力。
最後還是拖了個行李箱住民宿,整個就是很老人心態;另外還為了在放假時能和老闆大人保持聯絡,趕出八月初要交的poster,生平第一次扛著筆電(工作)一起旅行。(完全無法逃脫現實世界)

前二天在金澤以及黑部峽谷,都是在大太陽下奔波的行程,不知不覺也吃掉很多體力。
本來預計在傍晚四點多到越後湯澤,和當天一早直接從台灣過來的大毛一行會合之前,還可以先搭電車到高岡去拜訪一下小叮噹作者的家鄉。
無奈早上整個昏睡過頭,一直滾到接到櫃台打電話到房間提醒:「早餐時間只到九點,再不下來吃就不給你吃!」的最後通牒,才半夢半醒地滾下樓吃早餐。

DSCF1338.JPG

當初選擇這間商務旅館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在Jalan上4.2分的早餐。以一晚3600日元的商務旅館之中,評價算不錯了。
前一晚Check in的時候,服務人員便會先確認住客隔天選擇日式早餐或西式早餐。
雖然在日本待了一年多,還是無法適應早上要吃飯啃魚喝湯的生活,點了西式早餐,沒想到內容也十分豐盛。這一餐可真是讓我飽到傍晚,直接略過午餐。

既然睡遲了,乾脆刪掉往回頭路大約二十分鐘的高岡市行程,直接搭上往東的電車朝著越後湯澤出發。
從岐阜到越後湯澤的十個小時,前二天已經被我走掉一大半了,從富山市到越後湯澤,大概「只」剩三個半小時的車程。

DSCF1343.JPG

不是我要說,電車真的很空,從我在富山搭上車的時候開始,便一直維持著半成不到的載客量,這裡可是人煙稀少的北陸呢。

車行途中,偶然抬起頭來,發現電車的行駛路線竟然是沿著海岸線前進的。
山的這一側面對的是日本海,不過可惜天氣轉陰,即使有名為「青海」的車站,整片海看起來還是灰矇矇的。

DSCF1358.JPG

在富山縣魚津市的海岸線,還有個著名的景點──「蜃氣樓」。
到了四、五月的下午,從富山灣向海上看去,有機會可以看到海市蜃樓。
不過這種奇景真的是講緣份的,只能說時候未到呀。

DSCF1365.JPG

抵達直江津站,轉乘電車後,突然出現了許多全副武裝的乘客,現在想起來不難理解那些傢私都是露營設備。
不過當時我只是想到:「耶?附近是有登山熱門景點嗎?怎麼這麼多人去登山?」(←反應慢非常多拍)。

直到這群全「軍人」們和我一起在下一個轉乘點轉車,而且電車上又湧入更多重裝的乘客時候,我才猛然驚覺原來我們的目的地是一樣的,只是這些大包小包的乘客們都是要趕在天黑前上山紮營。我這種拖著行李箱的不青春風格,頓時顯得格格不入。

DSCF1386.JPG 

越後湯澤站滿滿都是FRF的旗幟,車站裡頭也拉起了橫幅布條歡迎旅客們的到來。
溫泉街上可是隨處可見各種尺寸的FRF掛布。

DSCF1374.JPG

十分想要在房裡掛一條當戰利品的我,厚臉皮地向案內所詢問要到如何才拿(買)得到,答案是──非賣品,嗚嗚。

越後湯澤本身是做滑雪以及溫泉生意的,旺季也是在冬天,夏天除了FRF之外,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大批遊客湧入的盛況。
由於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出發到越後湯澤只要一個多小時,對於東京的居民們來說,也有一點點「我家後山」的感覺。
車站裡頭觀光用的設備倒是不少,不但有地方特釀的日本酒試喝區、酒肆之外,還有提供加了酒的溫泉浴場?!(←這就叫酒池肉林嗎?)

DSCF1379.JPG

好不容易和大毛會合了,這次還加上大毛的友人,友人的同事、同事還有同事。。。隊伍膨脹到六個人,是我在日本最多旅伴的一個旅程。
事實証明這種音樂祭,還是人多熱鬧來得有趣呀!

抵達苗場,天色已經轉黑了,還下起了雨。聽說每年的FRF都會下雨呢!
畢竟是在山裡呀,如果在平地的話聽個半天大概就會被烤熟吧。(去年在Summer Sonic已經被烤一次了)。

DSCF1395.JPG

換完三日通行的手環,一行人兵分二路,有幾位青春洋溢的哥哥姐姐先到營區搭帳,我與大毛則是排起了週邊商品。

即使在日本已經慢慢習慣了排隊的文化,在雨中排了一個半小時還是很累人的。
不過在這種場合,如果看中的商品沒有立刻出手,常常都會落到「售完」的下場,尤其印有團序的T-shirt,更是熱門中的熱門。

DSCF1400.JPG

等到買完紀念品和搭帳組的隊友會合後,本來想先到會場見識見識的。
雖然正式的FRF是從隔天開始,前一天的晚上聽說還有暖場團的表演,以及煙火的施放。
煙火不用說因為下雨取消了,等到我們往會場走的同時,突然驚覺我們和其他旅客的流向相反,暖場的表演已經結束了。

DSCF1402.JPG

拖著明明沒做什麼一天下來也疲累不堪的身子,搭著接駁車回到越後湯澤附近的時候才發現溫泉街上的店家也都關得差不多。只有零星幾間居酒屋及snack bar還開著。

隨意找了間居酒居,我們像一群遊魂一樣呆坐著讓大毛幫我們點餐(有人服務真好XDDD)。
雖然是居酒屋不過食物是偏西式餐點,慵懶地吃小菜喝酒閒聊感覺也還不錯。

DSCF1417.JPG

踩在日本的土地上還可以認識來自台灣的新朋友真的讓人感動到痛哭流涕(在岐阜,台灣人根本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

DSCF1415.JPG

前夜祭沒參與到,其實也沒什麼失落感,畢竟隔天開始才是重頭戲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