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前進四國-從高松到今治

DSCF0933.JPG   

第二天起了個早,在車站前的甜甜圈先生吃完早餐後便領了車出發,正式踏上我們的四國一周之旅。

在日本租車,可以選擇安裝好ETC機器,以及配備導航的車子,真的相當方便。
(但當時我還沒申請ETC卡,否則使用高速道路可以享有不錯的折扣,真是扼腕)。

這次我們選的是Mazda的輕型車,四天三夜租車費用22100日元。

第一次在日本開車,遇到的問題竟然是──日本的導航好難理解啊(ß其實是自己的日文太差)!
每次都是在轉彎的提示已經過了後才發現,害得我們第一天開車的早上一直在繞路及迴轉XD。

幸好四國的路並不會太錯綜複雜,也有一大部份的路程是沒有分岔的高速道路。
到了第一天結束的時候,也終於差不多學會如何和導航和平相處了。

行程

第一天:岐阜→高松市(玉藻公園→高松港)。(夜宿高松市)
第二天:栗林公園(B)今治毛巾美術館(C)→來島海峽展望台→道後溫泉。(夜宿松山市)
第三天:松山城→高知市週日市集→桂濱海岸。(夜宿高知市)
第四天:高知市→四萬十川→高知市。(夜宿高知市)
第五天:高知市→鳴門海峽渦之道→德島市阿波十郎兵衛屋敷→高松市。(夜宿高松市)
第六天:高松市→直島(南瓜!)→岐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畫出我們這一天要開的路線:從高松市出發,先到市區的栗林公園,再往愛媛縣今治市的毛巾美術館,北方的來島海峽展望台,一直到最後夜宿松山市。
幾乎劃過整個四國的北岸。不過其實有一大部份是在高速道路,開起來並不會太累。

第一站是日本國指定名勝庭園中最大(約等於16個東京巨蛋的面積),同時也是造園期間最久(動土到峻工間超過100年)的栗林公園。

DSCF0916.JPG 

入場券是400日元,我們使用四國周遊coupon後是320日元。

栗林公園當初設計是倚著鄰近的「紫雲山」而成,庭園內一共有六個水池以及十三座假山造景。

從北門停車站進去,迎面而來的是芝生廣場以及芙蓉沼。

DSCF0784.JPG 

雖然到了夏天應該會是美麗的荷花池,在這個時節卻只能看到枯枝殘莖。
再加上灰濛濛的天色,第一眼的印象完全沒有名勝庭園的氣氛///。

DSCF0789.JPG 

離開淒涼旳水池,迎面而來的是滿園綠葉的梅林,好像是第一次看到結實纍纍的梅樹呢。

在四國的這幾天時不時可以看到結滿枝頭的青梅,回家後便忍不住買了梅子來釀梅酒了。

DSCF0903.JPG 

栗林公園說是「栗林」,不過裡頭主要的植栽是「松樹」。
園內有上千株的古松,其中絕大多數經過栽培「盆栽」的手法塑型,才能造就現在看到的優美枝幹線條。

說到盆栽,在花博參觀盆栽館養生館的時候,曾問過解說員盆栽植物的由來。
沒有記錯的話,種在盆栽裡的植物,本來應該是要長成大樹的。

DSCF0873.JPG 

被種在盆子裡之後,生長的空間被限制住,只好依照人類的設計長成各種歪歪曲曲的樣子。
真的說起來,還蠻可憐的就是了。

栗林公園中間有一個小小的「讚岐民藝館」,展示一些古代民家的工藝品以及生活器具。

DSCF0794.JPG 

老實說這種半舊不新的文物看多之後,已經有點無感,好像不管在哪裡的展示區,都看得到類似的東西。

DSCF0796.JPG 

不過除了常見的帳房用具,手染彩布外,氣勢十足的風箏就比較少見了。
讚岐地方古時有風箏大會,可以見到五顏六色的風箏在天上飛翔的景象。

DSCF0799.JPG 

過讚岐民藝館,馬上就到栗林公園的主景──北湖和南湖了。

真要說起來,一直到走到北湖,看到被吹皺的池水,才真正感受到栗林公園被列為「國指定名勝庭園」的魅力。

DSCF0812.JPG 

少了藍天的映襯,綠樹碧水還是散發著蓬勃的生機。

位於南湖旁的「飛來峰」,是栗林公園地地勢最高的人造山,而「飛來峰」也是取自中國杭州的名山而來。

DSCF0829.JPG 

站在飛來峰上,可以將南湖,以及紫雲山的景色一併收覽入眼裡,充份體會到這種「融合自然的庭造景」的優美之處。
這就叫做「天人合一嗎」XD。

從飛來峰「下山」的路上,會經過「雞林石」。

DSCF0841.JPG

不說還沒感覺,看到這個名字之後,還真的很像一小叢的雞擠在一起的畫面。
栗林公園雖然沒有收列入「日本三大庭園」之中,其中古松怪岩的奇趣並不輸給三大庭園(官網說的)。 

古色古香的庭臺水榭。

DSCF0854.JPG

會做生意的日本人當然不會白白浪費,遊客可以選擇在池畔的茶屋裡享用早饍,也可以在午後來碗香郁的抹茶配上甜吱吱的和菓子。
除了茶點外,早餐的清粥小菜以及午餐的精緻套餐都是要預約的。
這種貴鬆鬆的「景觀餐廳」並沒有特別吸引我們,在外頭瞄二眼想像一下氣氛就好了。

在南湖旁的草地上聚集的鴿群,原來附近的小販有賣鴿飼料。

DSCF0895.JPG

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跑的跟飛的一樣」的鴿子,也是第一次進距離聽到鴿子的叫聲,原來真的是咕咕叫啊,有一種莫名的喜感。

滿園綠意,但其實我們來的時節有點青黃不接,春天的花期差不多都結束了,夏天的花卻還沒有開。

DSCF0891.JPG

隨處可見,開放得最茂盛的,就是從棚架上垂掛下來的藤花。

DSCF0913.JPG

除此之外,只能見到混在一片綠葉中,幾株開滿了樹頭的不知名粉紅色小花;還有一些把握花季的尾聲努力綻放的杜鵑。

DSCF0864.JPG

這個季節看不出來,沿著南湖有一大片的楓林大道。這株楓樹被定名為「紅葉前線標本木」。

DSCF0851.JPG

高松的氣象局發佈楓葉轉紅,以及落葉的時間,都是以這株楓樹為參考。
另外雖然我們沒有找到,在栗林公園裡頭還有「櫻」跟「梅」的標本木,做為重要的指標。

在靠近西湖的一角的,是已經僅供展示的「舊日暮亭」。

 DSCF0881.JPG

以日本的茶室來說,這種有「土間」,就是室內有「土地」的格局,是相當少見的。

由於常有達官貴人造訪,舊日暮亭本身比一般茶亭還要寬敞一些,但比起賞花詠月用的庭臺來說,還是小了許多。

在日本不知不覺也參觀了不少日式庭園,但真要讓我說出箇中差異,還真的說不上來。

DSCF0848.JPG

不過因為栗林公園佔地廣大,加上各個水池都有其特殊點綴的造景,配上遠紫雲山後又各有變化。
在公園裡散步的同時,也可感受到不同層次的美景,真的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離開栗林公園,也匆匆告別高松市,上了高速道路,直奔位於西邊的愛媛縣。

必須要很心虛的承認,這次旅行除了住宿以及幾個主要的景點之外,幾乎沒有做什麼功課,許多行程甚至是前一天在旅館翻看旅雜誌或上網瀏覽才選出來的。

離開香川市後的第一站──今治毛巾美術館ICHIHIRO便是這樣隨意挑出來的景點。

DSCF0926.JPG

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今治是日本有名的毛巾產地,毛巾的品質以產量也位居日本全國之冠。
到今治一遊不買條MIJ的毛巾的話,就落伍啦!(怎麼打起廣告來了XD)

毛巾美術館除了四樓和五樓的展覽區是要買票入場的外,其他幾層樓就是紀念品區,愛媛物產區,以及餐廳咖啡廳等等。

說到毛巾,當然會看到它最最最原始的原料──不太能理解用棉花融入速食甜點的動機在哪裡,不過實際看到這種巨型的作品,的確蠻有氣勢的。

DSCF0938.JPG DSCF0939.JPG DSCF0936.JPG  

越過巨人國的甜點山,終於到了展示區的售票口。
一般入場券800日元,使用四國周遊coupon後,以團體價700日元入場,另外附贈一條毛巾美術館出品的紀念小手巾。

沒有意外的,毛巾美術館就從「毛巾的誕生」開始,引領遊客走進毛巾的世界。

DSCF0941.JPG  

田裡的棉花經採收後,一開始需要經過「梳棉機」的處理,去除雜質,並裝棉花壓整成類似「布捲」的樣子,以便製成紡線。

DSCF0946.JPG

紡線再經過一定程序的精製之後,最後才能染上色,照著機器裡的製圖織成花色繁複的毛巾。

DSCF0950.JPG

奸詐的毛巾美術館,在展示區有意無意的穿插著一匹又一匹美麗的毛巾。
等到終於參觀完後,被洗腦的遊客們走到紀念品區,自然就會無意識的拿起剛剛看中意的花色到櫃台結帳。

明明家裡也不缺毛巾,明明根本不需要買到品質這麼好的毛巾,等到踏出毛巾,最後還是不由主自的拎了好幾條回家,真的是很會干擾腦波的設計啊。(絕對不是我的寫照XD)

離開「毛巾的誕生」區,接著就是美術館主打的常設展──四十公尺的毛巾畫作以及Moomin特展了。

巨大的毛巾畫作整整占據了特展一半的牆面。

DSCF0956.JPG

只是看照片,真的很難想像這些可愛的圖畫都是在毛巾上一絲一線織出來的呢!

我最喜歡的鯨魚。

DSCF0962.JPG

可愛的貓。

DSCF0966.JPG

小炸最喜歡的青蛙咖啡廳。還有金字塔。

DSCF0969.JPG

應該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頭的紙牌兵團。

DSCF0972.JPG

跟毛巾鉅作比起來,特別展裡的Moomin娃娃反倒沒特別讓人驚豔。

DSCF0954.JPG 

也有可能是因為這些娃娃都被關在玻璃櫥窗裡,少了點親近的感覺吧。

DSCF0963.JPG

整體而言,特展區的東西看起來還不錯,中規中矩的。

DSCF0974.JPG  

離開四十公尺的毛巾牆,踏入一般展覽室時,迎面而來的是棉線牆。

DSCF0983.JPG

這些五顏六色的織線,光是這樣並列的排放在牆上,就已經十分壯觀了!
國內織染而成的毛巾原線,也是今治的驕傲。

而且竟然還有這樣的空中步道!

DSCF0990.JPG

我很喜歡這種地板不是地板(?)的設計,好像連腳下踏著的,也是另一個世界一樣。所以我一直好想搭貓纜的水晶車廂(離題XD)。

常設區裡的作品親民許多,不少是藝術家以各色毛巾為畫布,施展巧手打造出的一幅幅作品。

DSCF0992.JPG  

雖然也沒那麼多張臉可以洗,可是看到這麼可愛的手帕毛巾,真的很想要把每一款都打包回家呀!

DSCF0993.JPG

看了毛巾美術館的展覽品,突然發現自己的心中還是有「少女魂」這種東西的。
一定是因為在手工藝大國中生活了一段時間,喚醒了我過往的歲月中根本沒出現過的「手作魂」啊。

DSCF0997.JPG

最後的展覽區赫然是磁磚藝術(這跟毛巾有什麼關係@@)。

DSCF0998.JPG

這區的東西雖然很喜歡,但以現在的生活來說,把它融入住家這件事似乎不太可行(幸好!),加上也差不多要啟程趕往下一個定點了,只好快速瞥完這個展場。

離開毛巾美術館的時候,不能免俗還是入手了美美的五彩毛巾。
但是這個最後忍痛割捨的可愛擦手巾,一直到現在還讓我念念不忘啊!

DSCF1002.JPG

下次有去四國的話,再把它買回家好了(淚)。

等等!這篇寫到現在,怎麼還沒出現食物的照片!!!

為了趕路,這天的午餐是以從香川出發時順路在菓子工房ルーヴ買的泡芙跟草莓大福解決。

DSCF1004.JPG

泡芙的派皮烤得酥脆適中,搭配綿密的卡士達餡。
一口咬下去,真的讓人不知道要先吞口水好,還是先把嘴裡的泡芙吞下去啊。
太快吞下去的話,又捨不得美味的泡芙就這樣吃掉了,好後悔只買了一顆。

至於草莓大福,更是讓我吃到最後恨不得把襯紙都拿起來舔乾淨。

DSCF1009.JPG

裡頭的填餡絕對是我吃過最入口即化的鮮奶油!
大福的皮也是我吃過最「嫩」的一個,用湯匙輕輕一切就斷,但送入口中咀嚼時,竟然完全不會覺得太過軟爛,真是很完美的結合啊!

二個點甜的品質都相當令人驚喜!

意猶未盡的吃完二個甜點後,發動租來的小車,繼續踏上我們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