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前進四國-直島大南瓜

DSCF1833.JPG

自從決定要到四國之後,直島的大南瓜一直是我的首要目標之一。
無數旅遊雜誌及旅遊網站中,靜靜面對海面的大南瓜總是深深的吸引我。

四國行的最後一天,坐著船離開了四國本島,來到了隸屬香川縣,有著「藝術家之島」美稱的「直島」。

第一天:岐阜→高松市(玉藻公園→高松港)。(夜宿高松市)
第二天:栗林公園→今治毛巾美術館→來島海峽展望台→道後溫泉。(夜宿松山市)
第三天:松山城→高知市週日市集→桂濱海岸。(夜宿高知市)
第四天:高知市→四萬十川→高知市。(夜宿高知市)
第五天:高知市→鳴門海峽渦之道(B)→德島市阿波十郎兵衛屋敷(C)→高松市(D)。(夜宿高松市)
第六天:高松市直島(南瓜!)→岐阜




DSCF1683.JPG

如果時間有餘裕的話,在直島上待一整天會比較理想,我們這次因為要趕車回本州,下午二點多就得搭上回程的船班,小小的直島也只走了四分之一左右。

如果再更有時間一點,甚至可以住在島上的旅館或民宿,直島上作為建築藝術展覽的地方,有一些建築是只開放給當天住在該集團旅館的遊客參觀的。

DSCF1686.JPG

高松港離高松車站步行約五分鐘,搭到直島的來回船票970日元,航程單程約一個小時。

DSCF1687.JPG

在島上的移動除了步行之外,也有季節限定的接駁巴士或是腳踏車出租等等。

這次登島的心得是,如果人數夠多,或是在島上可以待上一整天的狀況下,幫車子買一張船票,在島上開車移動的話會方便許多。
出租腳踏車不僅台數有限,環島的公路上有不少段長長的陡坡,騎腳踏車環島對體能也是不小的考驗。

好久沒有坐船了,不過其實這麼大的渡輪倒也不擔心自己會暈船啦。

DSCF1690.JPG

我可是曾經從號稱最好吐的「北方三島」的漁船航程中存活下來過的(驕傲)。

果然出港沒多久,覺得大船實在是平穩到不行的我,已經迫不及待跑到船首甲板去看風景了。

DSCF1704.JPG

這天真的很能感受到黃金週的人潮,除了在船艙裡找不到座位只能站著或席地而坐的乘客之外,也有不少人選擇到船頂曬太陽吹海風。

DSCF1700.JPG

但是在下船的時候,我們竟然一開始搞錯出口,理所當然的搶不過這麼多的競爭者,沒有租到腳踏車。
(後來才發現不租腳踏車才是正確的選擇,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

船從直島的「宮浦港」靠岸。

在海邊迎接我們的就是名次僅次於大南瓜的紅南瓜。

DSCF1716.JPG

雖然我一直戲稱紅南瓜好像是「中毒的南瓜」,但親眼看到朝思暮想的南瓜之一,還是難掩興奮之情,迫不及待衝進南瓜裡玩耍。

紅南瓜本身是個公共藝術,挖空的內部地上也點綴了不同的色點,從牆上的洞看出去,也可以用南瓜的視野看海。

DSCF1713.JPG

就在我們還在南瓜周圍玩耍的時候,前往島上重要景點──「地中美術館」的接駁車也差不多要從旅客中心發車了。

DSCF1871.JPG

死命趕在最後一刻擠上接駁車,(真的是擠上去的,我們已經是站在前門的階梯上了),真令人鬆了一口氣。

約十五分鐘的車程裡有十分鐘是直上坡。
途中看到許多和上坡奮戰的腳踏車遊客,不禁在心裡暗自慶幸我們真的是因禍得福。

地中美術館是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顧名思義,這個美術館是建在挖空的山腹之中的。

為了維持參觀品質,每個時段開放入館的人數是有限制的。
尤其是在萬頭鑽動的黃金週,必須要先抽好「整理券」,再依券上指定的時間買票進場。

DSCF1721.JPG

我們大概九點半就到售票口,抽到的是十一點半的時段。

剛好可以把地中美術館當成當天島上最後一個行程,在那之前的二小時就在沿著環島公路走走看看,尋找讓我魂牽夢縈的大南瓜。

四國行的最後一天,終於是個好天氣。
可惜海上的能見度還是有點低,海平面和藍天的界線也不是很明顯。

DSCF1742.JPG

無論如何,能看到在岐阜無緣一見的大海,還是感到無比的幸福。

沿著環島山路散步,會先經過Benesse house(ベネッセハウス)。
Benesse house就是結合藝術跟旅館的設施,我們就沒有另外付錢進去參觀了。

DSCF1753.JPG

從外面看一眼Benesse house美術館的部份,下次(天啊,無數個下次)再來住!

Benesse house下方的海灣,擺設了許多室外的藝術品,就是Benesse house集團提供的免費參觀的部份。

三枚の正方形(很直白的作品名……)。

DSCF1763.JPG

切断された船首(被切斷的船頭)。

DSCF1786.JPG

船尾と穴(船尾與洞)。

DSCF1782.JPG

上網查了後才發現海邊的岩壁上也有藝術作品(而且我竟然有照到)!

DSCF1772.JPG

它叫做タイム・エクスポーズド,可是我不知道是什麼來著。。。

DSCF1772-1.jpg

茶のめ。

DSCF1762.JPG

偶然看到這個茶碗的解釋。
除了單單放在海邊的一個碗之外,也是代表著向遠道而來的遊客說聲:「大老遠來到直島辛苦了,來杯茶休息一下吧!」

知道這層深意後,在心裡默默對當時在島上對這個碗的用途不明所以感到抱歉。

不過大部份的藝術作品對我這個沒天份的傢伙來說,其實是有看沒有懂XD。

DSCF1770.JPG

在我的眼裡,只要有陽光,藍天,大海,就是最完美的藝術了啊!

DSCF1784.JPG  

順著海灣看過去的那頭,就是Benesse house旅館的部份。

DSCF1757.JPG 

海景旅館啊!噢我好想住。

再往右邊看,南瓜發現!

DSCF1778.JPG

之前認識的日本朋友到直島玩的時候,並沒有看到大南瓜。
害我一度很擔心大南瓜會不會藏在山的另一頭,幸好還是個步行走得到的距離。

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趕快往南瓜出發。 

千里迢迢來到南方小島,終於摸到胖胖的大南瓜,真的好想就跟南瓜一起靜靜的坐在海邊放空。

DSCF1828.JPG

親眼看到的南瓜,果然跟想像中一樣令人驚豔,甚至比預想中的還要另人喜歡。

可愛的南瓜絕對是我的四國行最鮮明的回憶之一。

DSCF1822-1.JPG

南瓜附近的小公園還有幾個密集擺放的室外藝術。

DSCF1812.JPG

還有Benesse house的賣店。這個壁飾在晚上是會發光的。

DSCF1808.JPG

但就算沒有任何藝術品的襯托,只是坐在海邊吹著海風什麼都不要想,也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安祥吧。

DSCF1815.JPG

離開南瓜不遠處就是つつじ荘,也是島上另一個可以住宿的地方。

DSCF1843.JPG

這裡的住宿比較像「青年中心」的等級,設備比較陽春,也提供帳篷式的住宿。
我們因為差不多要趕搭回程往地中美術館的巴士,只匆匆買了冰充當午餐。

沒隔多久,剛剛還可以悠閒拍照的南瓜竟然排滿了等待照相的遊客(lucky!)。

DSCF1835.JPG

雖然可以理解大家排隊的心情(要是我也是會排的),但從遠處看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XD。

事不宜遲,還是趕快切換到地中美術館。

DSCF1862.JPG

嗯。。。裡頭不能拍照,所以跳過(?!)。

之所以把整個山丘挖空,在裡頭建築美術館,一開始的構想其實是為了不要在美麗的海島上增添新的人工建築破壞瀨戶內海的景觀。

地中美術館裡頭主要分成三個主要的展區。老實說,除了展示莫內的五幅畫的那個空間外,其他的部份我還真的都是有看沒有懂啊。。。

不過這幾個展區也有著不同形狀可以看到天空的天井,分別是長方形,正方形,以及三角形。
因此從空中俯瞰地中美術館的時候,只能看到這些形狀的洞,真正走進美術館,才會感到「別有洞天」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呀。

時間不夠真的很可惜,我們也只有忍痛跟直島道別了(嗚嗚,南瓜掰掰)。

DSCF1711.JPG

第一次坐這種新幹線的包套行程,真的是奢華之旅啊。

回程在名古屋車站吃了名古屋的名物「ひつまぶし」。
據說是在名古屋特有的鰻魚飯吃法,(我自己的)簡稱是「鰻魚飯三吃」。

DSCF1915.JPG  

第一吃就是單純的鰻魚飯,炭火烤過的香酥鰻魚,搭配著香濃醬汁以及飽滿的米粒,最能品嚐到鰻魚飯簡單樸實的美味。
而且這個炭烤真的把鰻魚的油脂都烤到滲進魚肉裡頭了。ひつまぶし真的讓我徹底對鰻魚飯改觀,本來我是不敢吃鰻魚那層厚厚的油脂的呢。

第二吃,是把鰻魚飯,拌上附菜的海苔,香葱等佐料,以「拌飯」的形式享用,也是我最喜歡的吃法。

第三吃,則是小炸最喜歡的吃法。在加上上述的佐料之後,再配上店家特製的湯頭,變成「鰻魚茶泡飯」,真的是好豪華的茶泡飯啊!

因為幾乎是餓了一整天,吃到碗底朝天後才想到。。。忘了拍分鏡圖。。。

DSCF1918.JPG

嘿嘿,下次再來吃的話就會記得拍(?!)了啦!

到此為止,四國之旅也告一個段落了。
留下好多美好的回憶跟好多沒達成的遺憾,可以確信的是,我一定會再踏上這個令人著迷的島嶼,繼續走完這些夢想中的旅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