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東北大暴走] 山形藏王

IMG_5547  

之所以把山形列為東北的第一站,是因為我一直很想到山形的「藏王」看樹冰

樹冰顧名思義,就是樹被雪埋起來結成巨大冰塊的樣子,聽起來好像沒那麼厲害,但照片看起來的感覺相當壯觀。
再加上在台灣時曾聽當時的日文老師提過「藏王滑雪場」,便對這個地名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所以冬天的東北之行,無論如何都要到藏王看看。

第一天:海濱幕張山形。(宿:山形市)
第二天:山形藏王溫泉秋田。(宿:秋田市)
第三天:秋田角館盛岡。(宿:盛岡市)
第四天:盛岡平泉福島。(宿:福島市)
第五天:福島→猪苗代(磬梯高原)→郡山。(宿:郡山市)

第六天:郡山(福島縣)→岐阜。


在山形車站可以就可以看到整排關於藏王滑雪場跟樹冰祭典的傳單。
除了白天的樹冰觀賞外,也有夜間的點燈祭
(light up)活動。
我因為行程的安排,只能看白天的部份。

前一天抵達山形市時,旅遊中心的阿姨告訴我,
到藏王山觀賞樹冰,首先要從山形車站搭乘巴士抵達藏王溫泉後,再轉搭二段的登山纜車到山頂。

DSCF1409  

二段纜車的車程分別是各七分鐘左右,
雖然時間不長,但由於第一段纜車的班次間隔較長,約半小時才一班。
加上新年假期遊客和滑雪客大量湧入,在等候纜車可能會費時較長的時間。

從山形到藏王溫泉的巴士單程980日元,二段纜車來回票則是2500日元。
在樹冰祭的期間,在山形車站的巴士案內所,可以用3900日元買到特惠的組合套票,省下560日元。

DSCF1302  

因為當天下午還有約四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秋田,待在山上的時間有限。
為了不要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排隊上,決定要搭乘早上七點第一班從山形車站發的巴士前往藏王溫泉。

而由於巴士案內所七點才開始營業,我在前一天便買好了乘車券。

DSCF1303    

山形到藏王約四十分鐘車程。

隨著車慢慢往山上前進,只覺得窗外的積雪愈來愈高,愈來愈高。

DSCF1393  

雖然岐阜去年也下了場不小的雪,比起來還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我也好久沒看到這麼多的雪了。

抵達藏王巴士站。

DSCF1390

第一個注意到的是這裡的投幣式寄物櫃比山下便宜100日元,早知道就把東西帶到山上來再寄物了XD

不過還有另一個小困擾的點是,藏王溫泉/滑雪場一共有三個纜車。

DSCF1313  

拿著手上的票對了一下,確認要觀賞樹冰的話,搭乘的是「藏王ロープウェイ」。

DSCF1314  

樹冰主要分佈在樹冰高原站到地藏山頂站之間。

早上在平地時,雖然飄著細雪,但是到了藏王溫泉後,開始覺得雪勢有加大的跡象。
再抬頭看看白茫茫的天空,祈禱它轉晴的希望似乎不大。

但既然都上山了,還是硬著頭皮往纜車的方向前進。
從巴士站到纜車站短短十分鐘的路程之間,我早就不敵寒風的把口罩跟耳罩都掏了出來。

DSCF1384  

好不容易走到纜車站時,已經在雪地上打滑好幾次,覺得自己有點狼狽了。

趕第一班巴士上山,纜車站沒有太多人潮,只有幾位全副武裝滑雪客。
讓一副就是觀光客的我顯得十分格格不入。

就連纜車乘車券,滑雪客們買的是有時間限制的晶片,搭乘纜車時只要經過柵門就會自動感應,
而我則是用組合票的第二聯換到了剪票式的票券。

DSCF1321  

藏王ロープウェイ雖然是滑雪客和觀光客共用的運輸設施。
但是在樹冰的季節,一般的觀光客可以優先搭乘。
第一段纜車的班次,也會從平時的半小時一班增加到十分鐘一班。

我在上山時因為人潮並不多,擠在眾滑雪客間,也順利的搭上了第一段纜車。
至於第二段纜車就像是貓纜那種連續有車廂在循環的纜車,幾乎不用排隊就可以搭上車了。

DSC_5300  

山麓的雪勢已是不小,一到了山頂才發現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從纜車門一打開開始,咻咻咻的風聲迎面呼嘯而來,所有的滑雪客喊著「やばい!やばい!」的同時,一面拉下雪鏡,扛起雪板往外走。

明顯裝備不足的我,既然都已經到了山頂,總不能原車下山吧!
雖然外面看起來冷到爆炸,牙一咬也跟著步出了纜車。

躲在纜車站裡,還是無法抵擋陣陣嚴寒,原來這裡的氣溫竟然是零下八度。

DSCF1322  

滑雪客們整好裝後,魚貫步出纜車站往滑雪坡前進。

看了一下外頭風雪的狀況,應該是沒辦法到樹冰區看風景。
踟躕了半天,決定先試著往「藏王山神社」看看。

DSCF1334

鼓起勇氣走進雪裡,沒想到風雪的狀況真的太嚴重,
才走沒二步路眼鏡就被雪片給覆蓋,不得不一直停下來把鏡片上的雪撥開。

DSCF1324  

漫天雪花的籠罩之下,四周的能見度甚至不到20公尺
順著路標的紅繩摸索了約
100公尺之後,一個不注意整個踩進雪裡,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腳拔出來。

IMG_5532

為了生命安全著想,最後還是忍痛放棄了雪地健行的計劃。

躲回纜車站,到景觀餐廳喝杯咖啡讓身體回溫,
抱著最後一絲希望等看看雪勢會不會減緩一點點。

DSCF1325  

透過餐廳的窗戶,可以勉強看到一點點還沒有成熟的樹冰,還有一位拼命在拍照的勇者。

DSCF1332  

聽說一月下旬到二月才是樹冰最壯觀的季節。
自我催眠一下反正現在看到的也不算真正的樹冰,沒有那麼遺憾啦。

DSCF1339   

在餐廳裡坐了一個多小時,對著白茫茫的窗外發了好一陣子的呆。

DSCF1350

一直到寒意又開始爬上全身,風雪還是刮得很起勁,完全沒有停歇的徵兆。

還是摸摸鼻子停損下山,臨時改變計劃,趁著回市區前到山麓的藏王溫泉泡個湯暖暖身子。

時間尚早,回程的纜車上只有我和另外一家也是來觀光看雪的日本人。

DSCF1355   

搭乘回程的第二段纜車時,剛好偷聽到日本爸爸在向工作人員打聽山麓的藏王溫泉,
是不是有專供「泡湯」的大眾浴場,也省得再走回巴士中心旁的旅遊詢問處去找資料。

到了山麓站時,滑雪客跟觀光客的人潮漸漸湧了進來。

DSCF1363  

第一段纜車也開始發起了整理券,約要等五十分鐘才能搭到纜車。

DSCF1364  

可見我搭乘第一班車上山的作戰計劃是正確的,可以作為下次來雪恥再看一次(?)樹冰的參考。

山麓一帶依然下著雪,只是風雪跟溫度已經沒有山頂那般冷到讓人窒息了。

趕快往溫泉前進吧。

鎖定的溫泉是位於藏王中央纜車站對面的「新左衛門之湯」,是專供「日帰り温泉(當天來回溫泉)」的泡湯客使用。

DSCF1378  

邊走邊滑,終於看到溫泉館就在馬路的正對面對我招手。
當我興匆匆的邁開腳步準備過馬路時,一時不慎忘記注意腳下,當著警衛伯伯的面摔得四腳朝天。

掙扎著爬起來後,三步併作二步的衝進溫泉館,希望讓溫熱的泉水能好好紓緩我摔得發疼的手腳(還有自尊心)

DSCF1372  

泡湯券700日元,又因為是臨時起意來泡的溫泉,多花了200日元買了條毛巾。

在浴場外有清楚的標示:內湯的部份只是一般加熱的水,只有外湯才是天然溫泉。

既然這樣,當然要直接殺到露天溫泉池享受一下溫泉的療效。

DSCF1367  

赤腳踏在外頭冰冷的地板上,也是凍得我嘰嘰叫了幾聲。
直到泡進暖呼呼的溫泉池中,才吁了好大一口氣──在雪地裡泡溫泉,真的好享受呀。

直到覺得泡到回本了,帶著暖暖的身子爬起來,
果然肚子也差不多餓了,也差不多該下山吃個午餐好趕車。

新左衛門裡也有附設餐廳,只是我剛好想回市區吃山形特產蕎麥麵,也就沒打算順便用餐了。

離開前不經意的一瞥,竟然看到Countdown Japan的紀念毛巾跟購物袋耶!

DSCF1368  

原來是前二天的戰友來著。

跟著巴士搖搖晃晃回到山形車站,就近在車站內的餐廳吃了咖哩喬麥麵。

DSCF1402   

熱騰騰的湯麵的確很適合這個季節,但是對我來說,蕎麥麵還是要冷冷的沾醬吃才有味道。
而且雖然說是咖哩,吃起來怎麼有一種醬油放多了的大滷麵的感覺。

果然是期望愈高,失落感相對的也會愈重()

DSCF1408

山形藏王之旅不算太順利,甚至可以說有點出師不利。

匆匆解決午餐後,便拖著行李搭上前往秋田的電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