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根尾谷淡墨櫻

DSC_6370  

位於岐阜縣本巢市根尾的「根尾谷淡墨櫻」是日本三大巨櫻(福島三春滝櫻、岐阜淡墨櫻、山梨神代櫻)之一。
每年開花時總會吸引來自全日本各地的觀光客前往朝聖。



二年前聽說淡墨櫻的存在時,就一直很想一睹他的風采。
去年四月下旬好不容易抽出時間前往時,已經是花期的尾聲,綠葉開始取代了滿樹的花朵。

DSCF1466  

(這是去年的照片。)

因此今年從岐阜平地的櫻花開始含苞待放的時候開始,我便跟著密切追蹤淡墨櫻的開花消息

逮到滿開情報發佈的第一天,配上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拎了相機便往本巢市出發。

本巢市在岐阜市隔壁,從我家開車到淡墨櫻公園約需費時45分鐘。
搭乘電車的話可以從JR大垣站轉搭「樽見鐵道」,在「樽見站」下車步行15分鐘抵達。

DSCF1447

聽說淡墨櫻滿開的週末,周圍山區塞車的車陣可達十幾公里。我因為選在週間日下午前往,一路通行順暢。

不過一抵達公園停車場,竟然幾乎是停滿的狀態耶!甚至還有搭乘遊覽車前往的賞櫻觀光團。

DSC_6488  

這種鄉下地方的深山裡,大概一年只有這麼一次的盛況吧XD。

DSC_6490  

從停車場步行約5分鐘,一踏入淡墨櫻公園,便可以看到巨大的淡墨櫻爺爺矗立在中央。

DSC_6369  

午後的陽光灑下來,帶著粉紫色的花朵隨風擺盪,美麗的姿態讓人在一瞬間忘了呼吸。

DSC_6373  

我很喜歡淡墨櫻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滿開的櫻花並不會像吉野櫻那種佔滿了樹頭,給人一種張狂的壓迫感。

DSC_6384  

枝幹上點綴著的花朵疏落有緻,更有一種留白的韻味。
雖說「淡墨」本身形容的是花朵清淺的顏色,但拿來形容多一分則太擁擠的花序,也很傳神呢。

淡墨櫻本身的品種是「江戶彼岸櫻」。
所謂的「彼岸」,表示的是開花時期大約是在「春彼岸(以春分之日為中心的前後各三日)」。

淡墨櫻因為是在比較寒冷的山裡,開花的花期會比一般的彼岸櫻來得晚。

DSC_6453  

往年大約會在四月中旬左右,今年則因為全日本櫻花花期大提前,淡墨櫻也迎來了今年的滿開期。

淡墨櫻是傳說在1500年以前,由日本第26代天皇──「繼體天皇」親手種植的。

DSC_6466  

除了在淡墨公園內的第一代櫻木以外,另外在岐阜跟愛知的許多地方,也有由淡墨櫻的苗木分枝栽培的子孫們。

DSC_6357  

(照片中位於左後方的櫻樹,就是其中一株的二代淡墨櫻。)

雖然據說樹幹本身空洞化得很嚴重,但是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淡墨櫻爺爺每年還是很努力的盛開著,迎接來自各地的旅客。

DSC_6447    

四月不啻是根尾一年一度最熱鬧的時候,淡墨櫻公園附近也來了許多攤販,連根尾郵便局也推出了「淡墨櫻明信片套組」。

DSC_6480  

1000日元的套組除了面額1000日元的郵票(內含10張80日元的淡墨櫻郵票以及4張50日元的岐阜城及鵜飼郵票)外,再加贈五張淡墨櫻的彩繪明信片。
要不是真的用不太到80日元的郵票,真想多買幾組拿來寄給親朋好友啊。

DSC_6388  

隨意繞了一圈後,回到淡墨櫻前頭停下來補拍幾張照片。

DSC_6375  

不時聽到附近的旅客在討論今年開花的狀況,也有不少的旅客提到前幾年的花況和今年有什麼不同。
可以感覺到,真的有很多人是每年特地來這個深山的小公園拜訪淡墨櫻爺爺的。

DSC_6462  

比起其他賞櫻名所,雖然這裡沒有數大就是美的櫻並木步道,也不會被櫻吹雪淋得一身風雅。

但是青山間的巨櫻襯著後方的杉木林,更讓人充份感受到大自然吹來的氣息。

DSC_6477

對我來說,淡墨櫻公園硬是多了一點人味,少了幾分擁擠及嘈雜。

DSC_6429  

這幾年陸陸續續到過不同的地方賞櫻,似乎只有淡墨櫻公園,是每年都會想要再訪的地點。
其他的景點,套句朋友說過的話:「就是同一棵樹,去年開花了,今年又開花了那樣而已。」

DSC_6423  

而淡墨櫻對我來說,除了欣賞美麗的櫻花外,
更會讓人震懾於存續千年以上的生命力,正視人類生命的短暫與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