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Fuji Rock Festival 2013 - Day 1

早在今年Fuji Rock的名單都還沒開出來之前,我們出過兩次團的戰友們,就已經開始著手準備預定這次民宿的抽籤事宜了。
可惜本年度籤運不佳,最後被分被到距會場車程40分鐘的越後湯澤民宿區。

去年因為首班巴士的時間限制,用青春十八嚕到越後湯澤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
到民宿安頓好再上會場換完手環後,已經趕不上買週邊的時間了。

這次為了避免悲劇重演,立下決心搭乘從岐阜出發的首班電車。
而為了趕上五點半的電車,牙一咬就叫了計程車從家裡出發。
最後從我家到岐阜車站的計程車費2600羊,而從岐阜到越後湯澤的電車票是2300羊,整個是個很怪異的組合。

從岐阜出發,先搭車北上往經由高山再到富山,最後沿著日本海便可以一路抵達越後湯澤。
說起來簡單,但是連坐十個小時的電車到了最後還是讓我腰痠背痛。

前一天因為實驗很晚才結束,打包行李再加上擔心上早爬不起來,一個晚上幾乎沒怎麼睡。
每一段電車一上去後便是倒頭昏睡的狀態。
也幸好每一段車我都是要從起站坐到尾站,不用擔心沒有位子,也不用擔心坐過站的問題。

就在我轉了第三段電車,和我隔著一個走道的鄰座阿伯趁我睡醒時,忍不住好奇的問了我:「妳要去哪裡,怎麼背著雨鞋?」

睡睡醒醒,迷迷糊糊中看到車上和我帶著相同裝備的乘客愈來愈多,快四點的時候終算抵達了越後湯澤車站。

一出車站,著實被這個雨勢嚇到。

雖然氣象預報這三天會是晴有雨,但沒想到是如此讓人絕望的雨勢啊。

彷彿是要把去年沒下的雨量一併下完似的,
看著拎著露營器材準備上山搭營的「戰友」們,只能暗自祈禱他們的營地不要太過泥濘。

趁著星矢和Ivan還沒抵達,先找間餐廳填飽因為不斷轉車而餓到直抗議的肚子。

在車站找了間へぎそば的餐廳坐下來品嚐新潟的名產,裝在「へぎ」這個容器裡的蕎麥麵。
在吃過的蕎麥麵裡,へぎそば算是相當有嚼勁的,再搭上沾著鹽巴吃的天婦羅配菜,簡單卻有種質樸的美味。

摸著摸著,星矢和Ivan也到了,放好行李先搭接駁車上山,苗場的雨已經停了。
很順利的換好了手環也買好了週邊,簡單的吃過晚餐後便下山休息。

為了明天的行程,我們很快就進入了休眠模式。

有別於前兩次賴床到近中午再慢慢摸上山,或是上山後悠閒的坐在入口的廣場開完早餐派對再摸進會場。
這次我們整個走早起模式,八點多就離開民宿,抵達會場的時候也才十點多而已。

讓我們這麼勤奮的動力,就是三天我們(好啦其實只有我)想聽的第一場,都是在早上十一點或是十一點半演出的樂團,
當然要早點出發囉。

第一天主舞台Green Stage開場的樂團,是日本有名的鼓手池畑潤二所策劃的Route 17 Rock’n’Roll Orchestra,
以通過苗場的「國道十七號線」命名。

其實我不認識池畑先生,不過看到這個樂團所邀請的特別來賓裡竟然有甲本ヒロト耶!那一定要看一下的。

除了ヒロト外,Route 17還有另外三位特別來賓,不過我都不認識也不重要(喂)。

整個樂隊的編制蠻復古風的,有那種20年前的搖滾大叔的感覺。
而ヒロト唱的也是百年名曲YMCA,但比起他現屬樂團的音樂,還是YMCA比較嗨就是了。

可是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聽到現場的Linda Linda呢?嗚嗚。

即使如此,看到一把年紀了還跟過動兒一樣在舞台上扭腰擺臀的ヒロト,還是讓人心情大好,
作為三天音樂祭的開場真是太適合不過了。

聽完開場團,覺得全身的細胞都活起來了。

打鐵趁熱,趕快前往Field of Heaven舞台聽下一場SOIL & “PIMP” SESSIONS。

這個樂團是一位日本朋友介紹給我的,陸續聽了幾張他們的專輯,雖然是我比較少接觸的爵士樂團,但我很喜歡他們音樂裡那種歡樂的氣氛。
尤其還想親眼看看作為「煽動者」的社長大人在台上鼓噪的模樣。

馬不停蹄的來到Heaven舞台,剛好趕上開演的時刻,作為Heaven舞台今日開場的S&P,真的很會帶動氣氛啊。

雖然看他們的打扮,真的很像是要去收債順便上台來表演一下的。

親眼看到台上「社長」,跟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的印象差很多啊!

本人真的很有社長(大哥?)的氣勢。但我更覺得他長得好像我大學同學害我笑個不停XD。

一路唱唱跳跳開心得要命,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了年紀(喂)還是想說今天要下雨一時失神把帽子留在民宿。
S&P的現場聽到一半,只覺得全身的水份都快被抽乾了,
趕快跟星矢逃回Green Stage附近的「象印」攤位裝水。

Fuji Rock每年最強調環保與資源的再利用,不僅會把回收的紙類重製成隔年的衛生紙,保特瓶重製成隔年會場發送的垃圾袋外。
在象印的攤位,甚至還推出了自備容器(保特瓶除外)便可免費裝水的服務,
而且提供的還是好喝的焙煎茶,真的是太有誠意了!

另外在一茶水區隔壁的帳篷,還可以免費索取象印的明信片,
寫好地址跟內容後投到一旁的郵筒就可以寄出「來自Fuji Rock」的訊息了。

連灌完兩大壺的水,充份得到滋潤後,悠閒的晃回我們的「基地」。

在晚上之前其實我們都沒有特別想聽的樂團,
聽了這個時段Green Stage演出的Kemuri兩首歌後,覺得實在不是我們的菜,還是站起來晃晃好了。

雖然氣象預報今天會下雨,但目前為止都還是豔陽高照的天氣,讓沒有帽子的我大嘆吃不消,還是趕快鑽進森林裡避暑實在。

沿著長長的坡道往White Stage的方向出發,
經過隨意擺放在樹林裡的懶骨頭,真是個慵懶的午後時光啊。

這光景真的很適合那句經典廣告詞:「森林裡有家,家裡有森林」。

繞過White Stage,還要經過長長的木棧道,才能抵達我們的目的地「Orange Court」。

去年在這段木棧道也看到許多兔子的立牌,今年再度遇到這些兔子,怎麼覺得他們變得好飛遜啊!

除了應該有金光閃閃的鮮豔色彩外,今年的兔子好像還多了許多配件耶!

應該是錢都跑到這裡來了所以今年才請不起大團吧。

陽光從樹葉的隙縫中灑下,美麗的光影讓我們在木棧道上頻頻佇足。

日文中有一個單詞「木漏れ日」,指的就是這種被葉片篩落下來的日光,莫名的有種很浪漫的感覺。

在Orange Court和先來這裡佔好位子的Ivan跟Christy會合後,坐下來聽聽Ivan的愛團The Sea and Cake。

因為雨天的預報而準備的雨靴還沒有派上用場,倒是吸收了不少太陽的能量讓我雙腳直發燙。

加上Orange Court本身是沙土地的關係,反射上來的陽光整個刺得人睜不開眼。

在讓人慵懶到眼皮愈來愈沉重的The Sea and Cake音樂的薰陶下,不止是我快要睡著(喂),就連星矢也站起來一直找事情做。

音樂真的很好聽很好聽,只是,也很好睡就是了XD。

趁著我們快要睡著,下場表演也還沒開始的空檔,我和星矢晃到了最裡頭的舞台,前兩次從來沒進去過的Café de Paris見識見識。

Café de Paris的主舞台是一個小帳篷。

我們只能被擠在外頭稍微窺探一下裡頭的表演,遠遠的聽起來也是個歡樂輕鬆的渡假音樂。

帳篷外也擺滿了兔子,很有愛麗絲的奇幻世界的感覺。

擠不進小帳篷,在外頭的長椅坐下,欣賞這個街頭藝人的表演區吧。
原來這個小舞台除了定時的演出外,也接受觀眾現場報名衝上台表演。

在這位大叔後,有三位日本男生上台即興演出The Yellow Monkeys的JAM,
只是主唱頻頻忘詞,吉他手不斷出錯,負責搖沙鈴的團員怎麼樣都對不上節拍。
演出後還很開心的請大家明天早上十點要到Green Stage聽他們的演出,到底是哪來的自信啊XD
(註:Green Stage的表演都是從早上十一點開始的。)

在表演區外,Café de Paris還有小小的戶外遊戲區。

在旁邊偷看別人走平衡索(並掉下來),也是一種樂趣啊(奷笑)。

算算時間往回走,星矢要留在White Stage聽下一團Of Monsters and Men,我則打算回Red Marquee聽Chara。

在這之前,先在附近的食物攤位解決晚餐。

星矢選了稍早看到就念念不望的泰式炒河粉,我則是不敵豆芽菜大軍,轉而選了泰式酸辣湯拉麵。

果然天氣熱就會特別想吃泰式料理啊!
想當初在台灣的時候夏天偶爾會和朋友約去吃泰國菜,到了日本後除了在東京吃過的泰國菜外,好像就只有在音樂祭才有吃到。

這次在出發前看了一些日文的論壇做了一點功課,原來日本人對Fuji Rock的食物攤位都調查的好詳細啊!
不像我們都是隨便繞繞覺得哪邊好吃就隨便選了。

不過也只有連對食物都這麼挑剔的日本人,才能讓音樂祭的販賣的食物都有一定的水準吧。

捧著食物來到Field of Heaven聽聽Eddie Roberts’ West Coast Sounds,果然很有西岸那種陽光沙灘的渡假氣息。
Heaven舞台本身就走這種有點嬉皮的風格,連舞台周圍的彩繪都很搶眼。

隨著音樂擺動身體,搖搖晃晃的吃完了晚餐,告別了星矢回到基地。

聽了兩首My bloody Valentine(真的很吵XD)後,便和Christy來到Red Marquee聽Chara。

其實Chara的音樂我不熟,但是看到演出名單時,赫然發現這次同團演出的吉他手是The Novembers的小林祐介。

對在台上會科科科自己笑得很開心的小林先生很有興趣,不知道和Chara的組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沒想到認真起來(?)的小林先生意外的很酷耶!

跟在The Novembers時截然不同的吉他風格,和Chara的合音也很有味道。
徹底顛覆他在我心裡瘋瘋的形象(咦)。

Chara帶有磁性的嗓人引人入勝,Red Marquee的燈光也好美,投影在天花板上,真的是個奇幻的世界。

就在我們沉浸在Chara的歌聲中時,外頭竟然下起了大雨。

雨聲襯著舞台上的樂音,真的好讓人放鬆,
這時候不由得竊喜起來我們選了個有「蓋子」的舞台,不用在外頭淋雨。

而當Chara表演結束我們好不容擠到戶外時,才發現雨已經停了耶!真的是超幸運。

在舞台旁的食物攤位區幫留守的Ivan買了晚餐後回到基地。
正在演出的是在311地震中大動作應援的日本團BRAHMAN。

主唱感覺是個熱血的好青年,演出到一半甚至直接站在搖滾區的人群上頭唱了起來
(能以啦啦隊的疊羅漢姿勢站在搖滾區的人群上頭唱歌的人應該屈指可數吧XD)。

只可惜他們的音樂真的不是我們的菜,只是因為天黑,在壓軸的NIN開始之前也沒有什麼特別想聽的樂團,
一邊吃晚餐,一邊整理被大雨洗禮過的基地,終於把BRAHMAN聽完了。

正當NIN的舞台setting開始的時候,苗場的天空竟然又開始下起了大雨。

想到要在這場大雨中等上一個小時才能等到NIN開唱,再加上我們幾個之中也沒有NIN的死忠粉絲,
當機立斷之下,我們馬上包袱款款逃下山。

沒有聽到壓軸的NIN,其實我們也不覺得太失落。
回到民宿後在網路上看到苗場的雨勢持續了一整晚,許多死守NIN的歌迷都淋到快失溫,
不禁慶幸我們有先見之明撤退得早。
NIN在日本的樂迷中有著「雨神」的稱號,真的是名不虛傳。

所以2009年在Summer Sonic的夕陽中聽到NIN應該是奇蹟吧XD。

早早梳洗躺平,為了明天一整天奔波的行程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