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Fuji Rock Festival 2013 - Day 3

前一天把酒言歡,一不小心太晚才就寢。
可是為了第三天一早想聽的樂團,還是很努力的起了個大早。

今年排接駁車上山的時候,總覺得人數比起去年真的是少了太多,每天都只要排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搭上車了。
跟我們第一次參加Fuji Rock時每天都花了近一個小時排接駁車相比真的輕鬆許多。

今天我們跟前一天一樣約九點到越後湯澤等車,沒想到竟然不到二十分鐘就搭上車了。
最後抵達苗場時竟然還沒有到十點,創下從我們第一次參加Fuji Rock以來,最早抵達會場的紀錄。

以後幾次坐車的時候,幾乎都因為太累,再加上交通工具的震動頻律,導致我們一搭上車就開始昏睡。
而這次可能因為都參加了這麼多次,懂得適時的保存體力,搭上車後反而得以悠閒的欣賞窗外的景色。

也是我第一次注意到,原來從越後湯澤到苗場的一路上,好幾個隧道的入口處還有掛上「離Fuji Rock會場還有XXX分鐘」的布條耶!

而且照著布條的時間推算,其實車程估算的真的很準確,果然是對大型活動的動線安排很有一套的日本人。

沒照到隧道口的布條,只好照張會場附近的示意。

這麼早到會場,正好適合悠閒的早餐時光。

早上出門時,民宿老闆娘看著我們拎著重重的裝備,套上笨重的雨鞋時,還跟我們說:「氣象預報今天雨已經不會再下囉!」
可是老闆娘啊,氣象報告說的是「越後湯澤」的天氣,我們的會場可以在另一座山頭上呢!

雖然我們剛到苗場時也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但當我們拉開椅子分頭去買早餐時,雨水又開始斷斷續續的從天上滴了下來。
幸好山裡的風大,雲也動得快。等到我們買好早餐就座時,雨也很識相的停了。

到了第三天,還是對今年沒有好吃早餐披薩這件事耿耿於懷。
既然這樣,那就給今年新出來的披薩攤位一個機會好了。
畢竟要有新嘗試才能開發新的好吃的店家(嘆)。

選的攤位是昨天買帕尼尼的披薩攤,點了基本款的瑪格麗特披薩。
連續兩天光顧,竟然拿到同一張號碼牌,真的是一種神奇的緣份。

披薩的賣相不錯。
可是看這個餅皮,跟去年的一比較之下,真的看起來比較虛幻(咦)。

好吃是好吃,可是比起昨天的帕尼尼來說,更不佔胃就是了。
尤其是邊邊那個麵餅,根本就是空的啊(嗚嗚)。

雖然肚子還是覺得有點空虛,不過看看時間差不多了,只好快快把椅子收起來,轉移陣地到Green Stage去架基地。

去年第三天的壓軸是Radiohead,Green Stage也是從一大早就是萬頭鑽動的盛況。
但今年可能真的是開出來的表演名單太不亮眼,
除了昨天是星期六,感覺得到人潮有比較多之外,第一,三天的觀眾量跟去年比起來,都有明顥減少的跡象。

不過這些事情不重要,趁著天氣還好,趕快把小D拿出來拍一下我們的Fuji Rock定番照片吧。

從照片裡就可以發現我們第一次參加Fuji Rock的時候,基地還是很簡陋的地墊,即使下雨還是得坐在地墊上和泥巴為伍。
到了第二次參戰Fuji Rock,我們有了露營椅還有大地墊;而到了第三次Fuji Rock,我也向汀柏蘭說再見,加入了雨鞋人的行列。

Fuji Rock團出到level 3,我們的裝備也愈來愈齊全,
看來將來不論是開著露營車參戰,或是直接在露營區架起聯合帳篷基地,似乎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耶。

我今天的第一團,是在Red Marquee的LITE。
LITE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樂器搖滾團,二年前在名古屋聽過一次他們的solo live,就被這些樂聲製造出來的歡欣氣氛給打動。
今年六月因為太忙錯過他們在名古屋的表演後,便想著在Fuji Rock一定要再回味一下他們的現場。

再度重臨LITE的表演,真的沒有讓人失望啊!
本來還因為早起有點疲憊的身子,在LITE充滿活力的音符的敲打之下,整個清醒過來。
作為一天的開場,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聽完LITE後,我在Red Marquee和今年一起出團的新朋友Christy會合,一起回到位於Green Stage的基地聽接下來的Yo La Tengo。

Yo La Tengo是Ivan的愛團,我和Christy回到基地後只見到欣時留守。
原來Ivan早就衝到前面的搖滾區去卡位了呀!

這就是有伙伴一起參戰Fuji Rock的樂趣,不但可以藉由彼此的喜好交流而聽到更多的音樂,
在遇到和自己有相同喜好的同伴時,也能夠很即使的分享到喜歡的樂團帶給我們的感動。
當然啦!在自己想往前衝進搖滾區狂歡時,也可以很放心的把基地交給同伴們照顧。

Yo La Tengo的音樂好好聽,配合山裡正午發威的強力日光,真的好…….好好睡啊(被揍)。

這幾天山裡的天氣真的是變幻莫測。
明明傾盆大雨澆下來時,再多的熱情及體溫都會被冷卻。
但是當雲散開,太陽公公露臉的時候,熱情如火的陽光又把大家烤得直拿毛巾往上身蓋著防曬。可以不要這麼極端嗎XD

聽完Yo La Tengo,又是小組活動的時間了。
今天Ivan大部份的行程都是在Green Stage,欣時要趁下午到裡頭的森林裡繞繞,
而我跟Christy則是要到White Stage聽the telephones。

The telepones的歌我只有斷斷續續聽過一些,覺得這個樂團如果聽現場的應該會蠻有趣的。
日本通Christy則是因為有聽過他們的現場,直跟我說the telephones真的很讚。
既然如此,當然要去朝聖一下啦!

從Green Stage出發,經過長長的下坡時,正巧遇到富士山人。

原來他們是拿著宣導標語的黑衣人來著的。
這個對話框說的是:「要為不抽煙的人著想喲!」

後來我有在別的舞台再看到富士山人,他們手上的對話框還換了不同的字卡耶。

今年不知道是不是下雨的關係,連玩cosplay的人都變少了。
不過去年看了三天(最後還跑去找他們合照)的瑪莉兄弟,今年也有出現喔!

今年我們只有在最後一天才有看到他們,不像去年,他們幾乎三天都堅守在Green Stage的觀眾席正中間,超顯眼的XD。

一路走到White Stage附近,離開場還有一點點時間,
正好可以趁現在解決午餐,順便安慰一下披薩已經消化得差不多後,已經開始唱空城計的胃。

正好在White Stage附近的食物攤位區,看到其他的遊客捧著濃湯盅走過去,看起來超好吃的。
就決定是它啦!

本來以為太陽這麼大應該沒什麼食慾的。
不過躲在樹蔭底下一邊撕著麵包,一邊看著邊處的雜耍表演,也是不知不覺把一整份歐式棺財版(by Ivan)吃個精光。

天氣依然很熱。
在開場前一點點的時間,我們來到了White Stage入口的小溪邊稍微摸摸溪水。

去年因為連續三天大太陽,我們也找了一天特別跑到溪岸來玩水消暑,
對於這個有如溶雪水一般清涼的溪水真的念念不忘。

其實有不少遊客,是直接就攤坐在溪邊休息了起來。
反正這裡離White Stage也近,在消暑的同時,也可以聽到樂團的表演。
如果沒有特別要趕場看表演的時候,單純的坐在這裡體會音樂嘉年華會的歡氣息,也是很愜意的呢。

今天的天氣真好,終於在沒有雨的時候還可以看到藍天。

在White Stage入口的小橋上掛滿了西藏祈福的五色旗。
聽著欣時和Ivan的西藏遊歷,讓我也好想去啊(喂)。

就在我們走三步就停下來拍個照的同時,the telephones的演出已經開始了。
馬上加快腳步,快快踏進White Stage。

Fuji Rock是在山裡的音樂嘉年華,除了像我們這種以聽樂團為主的遊客外,還有更多是來感受「氣氛」的旅客。
甚至還有許多帶著小朋友來場的全家福遊客耶!

從小就開始接觸音樂的洗禮,真的好令人羨慕啊,真希望台灣有朝一日也能有這麼一個各年齡層都能同樂的音樂節。

不過我們的注意力很快就被舞台上的the telephones給吸走了。

光看這個舞台,就知道the telephones根本是個過動的嗨咖樂團。
(其實看到這種不拎不拎的海報,我一時還以為他們是大阪來的樂團耶(喂),
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們原來是琦玉出身的樂團,和我對琦玉的印象很不搭啊。)

The telephones的音樂,用一個詞形容,就是「搖滾電音Disco」。
從頭到尾真的不知道主唱唱了幾百個「Disco」了。(其實是其他的歌詞我都聽不懂啦XD)。

另外就是keyboard岡本,根本就是個裝了彈簧的過動兒。
全場的觀眾也因為他們在台上熱情的演出,配合著賣力的揮舞雙手。

就在我也沉浸在他們的音樂之中時,旁邊的Christy推了推我的手,順著Christy的眼光往旁邊看過去。

原來LITE整團就站在我們旁邊啊!!!

身為重症的人臉辨識障礙患者,即使他們就站在我旁邊還是認不出來啊,真的是感謝有藝人雷達的Christy(笑)。
其實Christy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和LITE有過接觸,在聽完the telephones時,還一直猶豫要不要向LITE的團員搭話。
而我一方面也覺得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一方面是私心想多看LITE的團員幾眼,當然是積極鼓勵她上前搭話囉。
打招呼的結果,LITE團員們還認得之前交手過的Christy呢,成功!

不過在打招呼的過程中,老天似乎是想起來該是下雨的時間了。
零零落落的雨滴沒下多久,就開始轉變成密密的雨絲。

告別LITE的團員後,在雨勢加大之前趕快逃回Green Stage的基地。

斗篷雨衣最強大的功效在此時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把斗篷拉起來蓋住椅背,雨水便不會流到椅子上。

雨勢在台上「加藤登紀子&Theatre brook-半世紀ロック(rock)」的表演中逐漸加大。
在滂沱大雨中,隨便一個移動都有可能讓狡猾的雨水滲進身體。
我們也辛辛苦苦的維持著石化的姿勢,一邊欣賞著舞台上的演出。

這個演出的團體是由「加藤登紀子」加上以「佐藤タイジ」為首的樂團而成的新組合。
加藤阿媽唱了幾首歌後,原本浠瀝嘩啦的雨勢也終於逐漸轉小,雲稍微散開後露出太陽的蹤跡。

這時在森林裡避雨的欣時也回到基地來會合了。

大家趕緊脫下雨具攤開來曬乾,這也是白天下雨的好處,至少氣溫還是暖的;
而且只要雨一停,露臉的太陽便可以很有效率的讓我們把自己弄乾,不用擔心被雨淋後失溫的問題。

之前完全不認識,聽了之後才發現加藤阿媽根本是個超強的rocker。
(1965年在東大在學時參加歌唱比賽優勝後以歌手出道耶。)

她不但在舞台上大喊雨停了是因為大家的力量帶來的奇蹟啊!
還有在唱了Beatles的Imagine後帶領觀眾大喊No War。

(不過就在她唱起Imagine,我跟欣時忙不迭的佩服阿媽時,Ivan冷冷的說了一句:「啊這就是她那個年代的歌呀!。」
想想Ivan說的也沒錯就是了XD。)

除了熱血之外,加藤阿媽也有可愛的一面。

當她說起2006年,第一次參與Fuji Rock的演出時,曾被工作人員說是「當年度最年長的演出者。」
後來陸陸續續出演幾次Fuji Rock,都沒有再得到類似的評論,所以其實是愈活愈年輕了嗎XD。

聽完半世紀Rock的表演,接下來幾個想聽的團也都是在Green Stage,趁著天色還亮,正好去買晚餐。

苗場食堂除了食物攤位區外,Infromation的帳篷裡還有展示著「東北live house大作戰」的企劃及義賣商品。

這個企劃,是在311地震後海嘯受創最嚴重的三個城市建立live house,以音樂的地量帶給當地的年輕人希望。
許多知名的音樂人除了嚮應宣導之外,也實際參與live house的演出,希望能盡自己的綿薄之力來帶給災區溫暖。

在苗場食堂買好晚餐,想想再帶回基地也麻煩,我和欣時,Christy就近把晚餐解決。
一旁的室內座位,是給在苗場食堂消費的客人使用的。

而Christy的藝人雷達,竟然掃到了正要踏進去的the telephones的主唱。真是太強了。
不過為了避免穿脫雨鞋的麻煩,我們只有躲在外頭的樹下克難的吃完晚餐。

幫在基地顧攤位的Ivan買了烤魚。
排隊的同時聽到現在在Green Stage演出的樂團也好好聽,魚一到手,我們三人便直接飛奔回基地聽音樂。

台上的Mumford & Sons,查了演員資料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今年得到葛萊美獎的大團。

音樂祭挖到寶的事例又添一椿。
不過大叔啊,你們的轉播為什麼也要走這種復古的單色風呢。

本次Fuji Rock的倒數第二團,也是我們第一次參戰Fuji時有聽到的Vampire Weekend。

我對他們的印象就是輕鬆愉快適合唱唱跳跳的年輕團,
雖然被擺在主舞台的倒數第二團,對樂團的實力來說是很好的肯定,
但對於只想感受青春活力氣息的鄉民們來說,還是有點不搭就是了。

對於三年前的Vampire Weekend的印象,就是一群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
所以在setting時,就出現了以下的對話:
「年輕的肉體要來了!」
「跟三年前比起來,他們已經長大了啦!」
「對啊!但是你也老了!」
真的是好殘酷的對話啊(哭)。

在嘻鬧的同時,今年新加入我們Fuji Rock團的市長及vivi也回到基地了。

他們趁著下午天還亮的時候,也到裡頭的舞台跟幾個附加設施去晃了一圈。
在NGO village,還有攤位可以鋸木頭並燙下Fuji Rock的logo當紀念品耶。

話說這次我們憑恃著自己是第三次參加,還以一副前輩的姿態跟其他三人說著:
「你們第一次來,可以多去裡頭的舞台繞一繞。」之類的發言。
和第一次來參加時的狼狽比起來,這次我們顯得悠然自得許多,沒想到我們也有這麼一天啊!

一邊閒聊著,Vampire Weekend的表演也開始了。

不過我們怎麼聽,都覺得現在漆黑的天空真的超怪的啊!
他們唱的還是比較多舊的輕鬆快歌,雖然團名叫vampire,但根本是走陽光路線的吸血鬼。
主唱不變的卡卡小轉音不管聽幾次都覺得很有喜感(喂)。

歡欣活潑的氣息讓我們很快的原諒了舞台背景的那塊阿媽花布。
(還是其實他們成長的指標,就是各種跳tone元素的結合哩XD)

跳了整唱的Vampire Weekend,靜下來的時候山裡的涼意已經愈來愈強烈了。
趕快挖出包包裡可以保暖的毛巾跟雨衣,在the Cure的舞台setting時把自己密密包起來。

印象中第一年來Fuji Rock的時候,雖然每天被雨澆得一身狼狽,但失溫的感覺似乎沒有這次來得強烈。
而今年明明在防水工程上做足了準備,但雨停後的夏夜晚風,卻讓我們飽受失溫之苦。

好不容易等到the Cure的表演開始,我已經快被冷到說不出話來了。

The Cure,雖然是經典大咖,但處於極度寒冷的狀態中,真的無法撥出太多心力欣賞。

整場演出我一直在與「睡著了就不會冷了(咦)」的睡意拔河。
看來今年自以為是level 3的老手團,在防寒措施上仍然是一時大意掉以輕心。

勉勉強強聽完快一個小時的演出,但作為壓軸的the Cure,很有誠意的排了二個半小時的演出時間。

這時Ivan決定踏出今天離開Green Stage的第一步,到White Stage去聽The XX。
本來答應要留在基地等他回來會合再撤下山。
但在經過兩首歌之後,真的無法抵擋山裡的低溫,我跟欣時也終於決定要逃下山了(掩面)。

走回gate,看到每年都會出現的See You Next Year梗,還是不免感到深深的感動與愁悵。

快樂的野人生活又要結束了。

話說回來,今年的Fuji Rock跟去年比起來,在演出名單方面真的失色太多。

去年光是壓軸的Radiohead,還有Oasis的兩個分團(喂),再加上Green Stage一大串歐美日大咖樂團,隨便擺出來都可以打趴今年的名單。
今年的名單也不是說不大咖啦,只是,就沒有什麼「當紅」的,或是「正在宣傳期的大咖」來當壓軸。

另外今年的日本團數量,感覺好像也是我們參加的這三次之中最多的一次。
而且今年排出來的日本團,好聽是好聽,但總有種マニアック(類型很偏?)的感覺。

錢一定都被拿來擴充硬體設備了才請不起大團啊!

罵歸罵,等到明年的Fuji Rock日程開出來時,我們大概還是會開始熱烈的討論出團的事宜吧。
套句Ivan的說法:「今年的Fuji Rock都還沒結束,就已經在想明年會請什麼樂團來表演了!」

看來我們中音樂祭的毒,還真的不是普通的深呀。

回到越後湯澤,看看時間還早,晃到小七去補充一點晚間的零食。

第一次看到還沒被Fuji Rock難民肆虐的小七,在晚上十一點多的架上還有這個貨量,真的是比美台北的跨年盛況啊。
吃根暖呼呼的熱狗,讓因失溫而冰冷的四肢稍微回暖一下,拖著三天下來已經痠痛不已的雙腳,慢慢的散步回民宿。

這次雖然我們住在離會場最遠的越後湯澤,但也因為離JR車站最近,最後一天欣時跟Ivan要買票的時候,幾乎都不用排隊。
等到他們順利買好票放下行李逛土產的時候,車站已經開始被排隊買票的難民潮給塞滿了。

不用排隊買票真的亂有優越感的XD。

看看時間還早,把握最後一個當難民的早上,來到了車站的咖啡廳吃早餐。

腦波很弱的我們,看到了黑板上寫的「Fuji Rock限定」,就馬上像被催眠似的走進店了。
(後來前一天離開的Jeffery告訴我們,他也是吃完這個早餐才回東京,果然難民的腦波都很好被掌握啊。)

吃完早餐,也到了告別的時刻。

Ivan跟欣時要一路坐著新幹線回東京,而我則是要用青春十八搖11個小時回岐阜。
在車站簡單的道別之後,我們分別踏上彼此的歸途。

搖回名古屋的同時,同車上其實也有不少的Fuji Rock難民,彼此看到手上還沒拆下來的手環,都會露出會心的一笑,並且禮貌的點個頭。

這次是我首次挑戰「來回」都用青春十八移動,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累。
回程的車上幾乎一路都有坐位,也幾乎都是一路睡到下車要轉車的時刻。

在山裡的生活,後勁真的太強。

即使回到平地後已經快過了一個月,有好多在山裡的點滴,回想起來好像才只是昨天的事而已。

雖然還不知道明年此刻的我會在哪裡,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擠得出時間的話,我還是會跟戰友們一起挑戰level 4、level 5,以及好多好多個level之後的Fuji Rock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